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泰奧多爾·夏塞裏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6-09-07


 

泰奧多爾·夏塞裏奧(Théodore Chassériau,1819.9.20-1856.10.8),是法國浪漫主義畫派畫家,他因為曾經到阿爾及利亞旅行所以畫過許多東方風味的繪畫。塞裏奧出生於中美洲多米尼加東北部的薩馬納,父親是當時法屬殖民地的官員,母親是當地克裏奧爾人。11歲的夏塞裏奧就被安格爾的畫室接納為學生,學習安格爾的古典主義畫派繪畫,安格爾非常欣賞他的才華,曾說:“這個孩子會成為繪畫界的拿破倫”。

1834年,安格爾離開法國到羅馬擔任法蘭西學院的院長,夏塞裏奧受到德拉克羅瓦的影響,德拉克羅瓦使用顏色的方式曾使安格爾感到非常厭惡,夏塞裏奧一直試圖將安格爾的古典主義風格和德拉克羅瓦的浪漫主義顏色調和起來。1836年,他第一次在巴黎的沙龍中展出自己的作品,獲得三等獎。1840年,夏塞裏奧去羅馬見到安格爾,安格爾對自己學生風格的轉變很不滿,因此導致兩人關系決裂。1846年,他曾到阿爾及利亞旅行,後來由於他健康狀況惡化,又承接了為教堂畫壁畫的繁重工作,終於體力不支在巴黎逝世,年僅37歲。

夏塞裏奧 -藝術特點和成就

夏塞裏奧是安格爾的崇拜者,但具有一顆浪漫主義的靈魂。在色彩方面,他早就致力於對德拉克洛瓦的作品的研究。夏塞裏奧在繪事上初露頭角就一鳴驚人。他的發軔之作《馬裏內的維納斯》和《在阿巴蘇魯斯前面昏倒的埃塞爾》,在沙龍上出現時,一度引起同時代人的興趣,讚歎他既有德拉克洛瓦的那種詩與文學味,也具有他的老師所顯示的那種優美高雅的格調。

塞裏奧喜好作一些富有幻想性的神話題材的油畫,《阿波羅與達芙妮》是他於1844年時完成的一套石版畫和銅版畫中再構思而成的油畫小品。《阿波羅與達芙妮》是夏塞裏奧的一幅名作,這件作品典型地反映出夏塞裏奧的浪漫主義熱情和繪畫風格。畫面熱烈奔放的色彩、官能性的形象表現,畫家讓畫中的神話故事離你很近很近。

夏塞裏奧是綜合其老師安格爾新古典主義畫風和德拉克洛瓦的浪漫主義色彩的最有代表性的後繼人。他所描繪的女性形象,具有獨創性,而且有一種奇特的詩意。夏塞裏奧是綜合其老師畫風與德拉克洛瓦的浪漫主義色彩的最典型的一位後繼者,可惜他的藝術生涯太短了些,由於肺病難治,於37歲時離開了人世。



化妝的埃斯特

    夏塞裏奧有時也借神話人物來傳達自己的審美觀念。他在這幅《化妝的埃斯特》中,用心描繪一個梳妝的半裸少女,以細膩而柔和的筆觸精心地描繪完全袒露的少女胸懷,豐潤的雙臂和圓渾的身體都極富魅力,同時以分立兩側的侍女作陪襯和膚色對比,具有西方式的東方情調。畫家以冷綠色為背景基調,使畫面罩著一層寧靜和諧美感,內含一種開放的熱情。

 

《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  現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

《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  現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

  畫家夏塞裏奧出生於聖多明各,作為安格爾的崇拜者,他卻具有一顆浪漫主義的靈魂。在色彩方面,他早就致力於對德拉克羅瓦作品的研究,夏塞裏奧的作品既有德拉克羅瓦繪畫的詩意與文學內涵,也有安格爾優美高雅的格調。他愛好神話題材,借以發揮他的藝術優勢。這幅《被海仙束在峭壁上的仙女》,正是這樣的作品。

 

阿波羅和達芙妮 1845

阿波羅和達芙妮 1845


    《阿波羅與達芙妮》是夏塞裏奧的一幅名作,這件作品典型地反映出夏塞裏奧的浪漫主義熱情和繪畫風格。畫面熱烈奔放的色彩、官能性的形象表現,畫家讓畫中的神話故事離你很近很近。


    作品取材於希臘神話故事,阿波羅是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達芙妮是河神的女兒。長著翅膀的愛神丘比特為了複仇,將愛情之箭射中了阿波羅,又將另一支拒絕愛情的箭射中了達芙妮。被愛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羅,心中愛情之火燃燒,他瘋狂地去追求美麗的河神之女達芙妮,而達芙妮卻冷若冰霜,竭力地躲避阿波羅,並懇求眾神幫助她擺脫這沒有愛的追逐。眾神答應幫助她,讓她在接觸到阿波羅時變成一棵月桂樹。


    畫中描繪的是,太陽神阿波羅追上了達芙妮,他跪在達芙妮的面前,向她傾訴衷情,阿波羅的手剛接觸到達芙妮的身體,達芙妮就開始變為月桂樹。畫家對正在變樹的達芙妮作了形象的描繪。姑娘的身子還是人的形狀,而她的腿已變成樹根,並深深紮進土裏。據神話傳說,阿波羅望著達芙妮變成的月桂樹,無可奈何,他隻能采摘幾片樹葉,編成花冠戴在頭上,自慰自憐。後來人們給勝利者頭上戴桂冠,其典故就源於這個神話傳說。


    他對這位姑娘臉部表情的刻畫細致入微,從那用筆不多的閉著的雙眼就讓你深刻感覺到達芙妮當時的心境;姑娘試圖擺脫追求而彎曲的婀娜的身姿及表示掙紮的手臂動作,恰如其份地勾出了一個活生生的達芙妮。這一人物的形象不僅準確、生動,而且具有一種生命力,這種生命力表現出拒絕太陽神追求的達芙妮的全部的思想感情。畫家以裸體表現達芙妮,旨在體現達芙妮的純潔和美麗,使畫面更增添詩一般的意境。

 

 



溫水浴室
 

    作於1853年。隻活了三十七歲的夏塞裏奧,在肖像畫方面顯示出超人的才能。他於1853年從龐貝浴室遺跡得到靈感開始創作此畫,畫幅場面較大,圍繞著位於中央的舞女,多種姿態的女裸體被安置在嚴謹的透視變化中。他以敏銳的觀察力和完美而細膩的表現手法,對畫中人物作深入的刻畫構圖上運用了古典主義的空間結構,人物造型及色彩處理卻有明顯的浪漫主義痕跡。

 

後宮

後宮
 

    1840年,夏塞裏奧看似在表現蘇丹皇宮生活,其實旨在體現裸體少女的純潔和美麗,使畫面更增添詩一般的意境。因此,當時不少人讚歎夏塞裏奧的作品,說他的作品既具有安格爾那種優美高雅的格調,又具有德拉克洛瓦的詩和文學般的意味。

 

長老偷看蘇珊娜洗澡 巴黎盧浮宮藏

蘇珊娜和長老們
 

    《蘇珊娜與長老們》創作於1839年。這一時期的題材多取自羅馬神話故事。在畫風上除了安格爾的影響,夏塞裏奧在色彩表現上也借鑒了德拉克洛瓦的風格。蘇珊娜沐浴時遭到長老們偷窺的故事,曾被許多裸體藝術家以不同的形式表現。藝術家隻是借助於“上年紀的老人偷看蘇珊娜洗澡”這一外在形式,主要表現女裸體的美好。夏塞裏奧筆下的“長老們”被處理在次要位置,而身材曼妙的少女並沒有驚慌失措,姿態略顯忸怩,形象帶有東方式的異國情調。

 

入睡的維納斯 1850

入睡的維納斯 1850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馬裏內的維納斯 巴黎盧浮宮藏

馬裏內的維納斯 巴黎盧浮宮藏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夏塞裏奧作品

标签:法國畫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