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俄羅斯現實主義畫家 Vasily Ivanovich Surikov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2-27

瓦西裏·伊凡諾維奇·蘇裏科夫
(Surikov,Vasili Ivanovich,1848-1916)

 

俄國畫家。生於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1916年3月6日卒於莫斯科。巡回展覽畫派的代表之一。早年就學於聖彼得堡美術學院,曾遊學意大利、法國、德國。他的創作生涯主要善於取材於俄羅斯曆史事件。1876年畢業於聖彼得堡皇家美術學院,同年獲一級藝術家稱號。成名作都取材於曆史事件,表現人民在曆史進程中的作用。

他創作的大型曆史畫《近衛軍臨刑的早晨》《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女貴族莫洛卓娃》被稱為曆史畫的“三部曲”,是展現了俄羅斯社會變革的宏闊史詩與經典畫卷。

 

《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取材於17世紀俄國曆史上的一個真實的曆史事件。1698年,正當彼得大帝出國訪問時,維護封建宗法製度的保守貴族率領近衛軍,挾持了彼得大帝的姐姐索非亞公主發動兵變,意圖扼殺彼得大帝實施的資本主義改革。聞訊而歸的彼得大帝借助外國勢力經過殘酷的鬥爭鎮壓了這次兵變,並在紅場上絞殺了100餘名叛變者。題材已注定的悲劇氛圍在蘇裏科夫的筆下得到了完美的再現;或許,即使是在當年的現場,其悲愴無言的情緒也超不過此畫中的了。

《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局部

蘇裏科夫在1878年著手起稿《近衛軍臨刑的早晨》。為這幅畫,蘇裏科夫花了3年時間,閱讀了相關曆史文獻,在博物館研究了大量的實物資料。畫家選取了兵變失敗的近衛軍在莫斯科紅場臨刑前的悲壯時刻來作畫。

 

《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局部

 

《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局部

 

《 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局部

代表作《近衛軍臨刑的早晨》和《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以宏大的場麵,生動地刻畫了眾多的人物形象,借曆史事件影射沙皇對人民群眾鎮壓的現實,獲得藝術界的高度評價。巡回展覽畫派因此吸收他為正式會員。其後的作品如《攻陷雪城》《葉爾馬征服西伯利亞》《蘇沃洛夫越過阿爾卑斯山》等,都表現了人民和統治者之間的矛盾和曆史人物的悲劇命運。為了創作《斯捷潘·拉辛》這位1667年農民起義領袖,他多次深入頓河、伏爾加河哥薩克聚居區體驗生活,表明了他對創作的嚴肅態度。晚年因觀點分歧離開巡回展覽畫派。重要作品還有《女貴族莫洛卓娃》《公主訪問女修道院》《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暴動》等。

《 女貴族莫洛卓娃 》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該畫以17世紀俄國的宗教分裂為題材,描寫了尼康大主教的反對者,分離派的卓越人物女貴族莫洛卓娃被流放的情形。尼康主教的宗教改革,就社會意義來說是進步性的,並得到了彼得大帝的父親阿曆克賽·米哈伊洛維奇大公的支持。分離派的行動顯然是一種反動行為,它阻礙了國家的發展,但是這一行動卻得到了處於愚昧狀態的宗教信徒的支持和擁護。莫洛卓娃是一個孀居的貴族夫人,她把整個身心奉獻給舊的"人民的"宗教事業,她把自己的住宅變成一個修道院,是一切不讚成新教的信徒們的避難所。

 

《 女貴族莫洛卓娃 》局部

 

《 女貴族莫洛卓娃 》局部

她疏財仗義,賑濟貧民,並為殘廢院和監獄縫製衣服。此外還盡力把其他貴族引進於這一派係裏來,她的親姐妹妹葉芙杜基雅也皈依了舊教。在人民眼中,莫洛卓娃和她的姊妹是真正誠意為宗教而犧牲一切的人。這樣,對於沙皇的統治來說,就是個潛在的威脅,為此,把她倆流放到博洛夫斯克。畫麵上所表現的正是莫洛卓娃在流放之始,乘坐在雪橇上經過莫斯科大街時的情形。在莫洛卓娃的形象上,顯示了這個女貴族堅貞不屈和對舊教虔誠的性格。莫洛卓娃身著黑色衣服,也說明她藐視塵世生活,她伸出的雙指記號表示她不離棄自己的信仰。她那睜大的眼睛和有些激動的嘴唇,流露著她對舊教的狂熱感情,同時她那憔悴的臉和灰色的病態,也顯示出這種宗教狂熱隻不過是一種可憐的幻想。但是,這個人物卻得到廣大人民的同情和頌揚,大路兩旁圍著象牆一樣的眾多信徒,隻有少數的商人和新教人物在以嘲笑的表情對待她。特別突出的是坐在右邊的乞婦和宗教狂者,他們的形象是非常生動的。在這些形象上,蘇裏科夫也正確地顯示了沙皇俄國的人民生活,貧困,愚昧無知與被壓迫的情景。這幅作品和他的《近衛軍臨刑的早晨》所描繪的一樣,都正確地反映了沙皇俄國時代的新舊矛盾的鬥爭,以及人民群眾的悲劇性結局。

《 女貴族莫洛卓娃 》局部

 

《 女貴族莫洛卓娃 》局部

 

《攻陷雪城》

 

《攻陷雪城》局部

 

《攻陷雪城》局部

 

《攻陷雪城》局部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局部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局部

 

《葉爾馬克征服西伯利亞》局部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 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術博物館藏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一畫與蘇裏科夫其他的曆史畫不同,它以表麵的靜態讓人驚奇。此畫展現的是緬希柯夫一家初到別廖佐夫鎮是怎麼打發日子的。

此時,緬希柯夫的妻子已在流放的路途中死去,在這間流放點的木屋外還有沙皇軍警在監視。緬希柯夫同他的一子二女們在這間矮得幾乎直不起身的小屋裏枯坐著,嚴寒透過結冰的窗戶滲了進來,直滲進他們冷透了的內心。屋裏清脆的讀書聲是從小女兒亞曆山德拉口中發出的,隻有單純的她才一門心思地奉父親之命在讀聖經。可她的哥哥、姐姐、父親全都沒有聽進她在讀些什麼,他們各懷心思坐著,沉浸在痛苦的回憶中。被父親長袍攏在身邊的是長女瑪麗,不久前她還是年輕沙皇彼得二世的未婚妻,她臉色格外蒼白,一股病容,沒過幾個月就離開了人世。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局部

 

《緬希柯夫在別留佐夫鎮》局部

緬希柯夫的兒子在小桌邊支著頭,也是愁眉不展。從紈絝子弟一下子降到罪人子弟的滋味是夠他受的,更讓他疾首痛心的是自己的前途再也看不清了,有如雪原上一片白色的迷茫。當然,心思最重的是這張畫的主角緬希柯夫:他處於緊張的思索之中。他不僅在回想他不久前的權勢和擔憂孩子們的命運,也在思慮老貴族們複辟後勾結外國的佞臣們會給俄羅斯帶來怎樣的命運。雖然,英雄能造時世,但我們眼前的這位英雄已垂垂老矣,不能再造時世了!一年半以後,這位曾經的英雄緬希柯夫就死在這偏僻荒蕪的西伯利亞小鎮。

 

《蘇沃洛夫越過阿爾卑斯山》

 

《公主訪問女修道院》

 

《使徒保羅解釋信仰的信條》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