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凡高簡介及繪畫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8

文森特?凡高簡介


    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年)出生于荷蘭贊德特鎮一個新教牧師之家,24歲之前,曾在海牙、倫敦、巴黎等地的古匹爾畫店當店員。后來成為傳教士,在比利時西南部的博里納日礦區傳教,由于同情和支持窮苦礦工的要求而被解職。在度過了一段極度失望和貧困的生活后,他決定在藝術的探求中完成自我的解脫。1880年以后,他到處求學,向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求教,向荷蘭風景畫家安東?莫夫學畫,但最后還是決定自學。他克服種種困難,努力按自己的認識表現世界。在1886年以前,他的作品還都處于探索的時期,代表作有《吃土豆的人》、《紡織工》等。1886年凡高隨他擔任古匹爾畫店高級職員的弟弟來到巴黎,結識了圖魯茲一勞特累克、高更、畢沙羅、修拉和塞尚,并參加印象主義畫家們的集會。從而使藝術眼界大為開闊, 開始以完全不同于過去的方法作畫,畫面色彩強烈,色調明亮。1888年2月,他同高更結伴同行,到法國南部的阿爾寫生作畫,長達一年之久。這是他藝術風格形成的最重要的時期,南國的強烈陽光和陽光照耀下的市鎮、田野、花朵t河流、農舍和教堂,使他禁不住一遍又一遍地高喊: “明亮一些,再明亮一些!”

    他和高更這時已經同印象主義的觀點發生分歧,卻同時對表現主義或者象征主義發生濃厚的興趣。因此,曾經有過建立“南方印象主義”或者“印象主義分離派”的打算。后來因為2人的關系惡化,高更離去,凡高在發生割下自己耳朵的事件之后精神逐漸分裂。因此,他們沒有結成任何團體。1890年,經過圣雷米的德莫索爾精神病院的長期住院治療,病勢稍有好轉后,凡?高回到巴黎,住在瓦茲河畔的奧韋爾,接受伽塞醫生的專門治療,并勤奮作畫,作有《伽塞醫生肖象》、 《奧韋爾的教堂》等。但是,在1890年10月27日,在同伽塞醫生發生爭吵之后,突然開槍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凡高一生留下了豐富的作品,直到去也之后才逐漸被人們所認識。這些作品中作者突出地追求自我精神的表現,一切形式都在激烈的精神支配下跳躍和扭動。這樣的藝術對20世紀表現主義影響甚深,特別是蘇丁和德國表現派畫家,從凡高的作品中吸取了不少重要的原則。他是繼倫勃朗之后荷蘭最偉大的具有世界性影響的畫家。但是,當他還活著的時候,一共只賣出過1幅畫。

    “ 向日葵 ”1888年2月,已35歲的凡高從巴黎來到阿爾,來到這座法國南部小城尋找他的陽光,他的麥田,他的向日葵。凡高創作了大量描繪向日葵的作品 , 他說:“向日葵稱得上是我的東西。”這幅(見紀念凡高之一的 向日葵 )是其中最著名的,現藏于倫敦國家畫廊。在倫敦拍賣會上,凡高的一幅"向日葵"( 是這幅靜物:瓶中的15朵向日葵 )以3990萬美元的天價被日本人買走,這個消息震驚了全世界!
時間,1987年03月30日,"向日葵"賣了3990萬美元;
后來, 1987年11月11日,"鳶尾花" 賣了5300萬美元;
后來,1990年05月15日,"加歇醫生像" 賣了8250萬美元.這是藝術品拍賣的最高價了!
后來, 1998年11月19日,凡高的一幅 沒有胡子的自畫像 以7150萬美元賣出。
“ 鳶尾花 ”于1889年5月完成。
同向日葵一樣,凡高似乎也喜歡畫這種植物。


    1892年,唐基(凡高的朋友)以300法郎的價格將這幅畫賣給了評論家奧克塔夫?米爾博--凡高最早的賞識者之一。這幅畫像許多其他的凡高的畫一樣,在他死后不斷地買賣。
    1987年11月11日,在拍賣會上,有人叫出了5300萬美元的天價。
    “ 星月夜 ”1889年5月8日,凡高來到離阿爾25公里的圣雷米,在精神病院治療.他是自愿的,那時,醫生允許他白天外出寫生.這幅畫中的村莊就是圣雷米。6月,也就是他住院一個月后,畫了這幅畫。據說這幅畫是凡高憑記憶和想象所作。現存于紐約現代藝術館。
    “ 奧維爾教堂 ”1890年6月,凡高在奧維爾一邊接受加歇醫生的治療,一邊進行創作,這幅畫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他所描繪的是奧維爾當地最主要的教堂,建筑是12,13世紀的,融合了羅馬式與哥特式的風格.直到今天,他仍然矗立在那里,在它旁邊立著一個牌子,上面印著的就是這幅“奧維爾教堂”。
    1個多月后,凡高自殺了……
    “ 麥田上的烏鴉 ”“在瓦茲河上的奧維爾鎮周圍的鄉下,農田一望無邊,起伏不平,每逢收獲時節便誘來大群烏鴉,這片農田迷住了凡高.他的精神狀況盡管日益惡化,可他仍然奮不顧身的工作……”
1890年5月17日,凡高來到離巴黎不遠的奧維爾繼續治療.他結識了熱愛藝術的醫生加歇.凡高住在一家咖啡館樓上.開始時他的心情頗為不錯,也與人關系融洽.可是沒多久,"憂傷和郁悶又重新占據了他那敏感的心"他畫了"麥田上的烏鴉"...
    幾星期后,1890年7月27日,他如往常一樣去麥田里作畫."在距他住的地方數百米遠的農家庭院的堆肥旁",他舉起手槍向自己的胸口開槍,沒打中心臟.他又"搖晃著走回寢室".當天晚上,凡高叼著煙斗一言不發.第二天,凡高還與來看它的提奧談起他對藝術的見解.到了晚上,他開始虛弱.1890年7月29日凌晨1時30分,凡高停止了呼吸......他只有37歲。
(注:關于凡高自殺當天的情況,有多種說法,以上只是其中一種.)
他的遺言是:"The sadness will last forever."
凡高死后,弟弟提奧痛苦萬分.六個月后,1891年1月25日,提奧去世了。他們被共同葬在了奧維爾墓園。

   盡管高更和梵高的名字雙雙成為現代表現主義的先鋒,成為極端個性化的藝術家的典型,但要設想他們的個人特點有多在不同則是很難的。高更是個攻擊傳統觀念的人,語言刻薄、玩世不恭、冷漠無情,有時蠻橫無禮。而梵高對于共事的藝術家,則充滿了一種天真的熱情的深沉的愛。在他有了一段生活經歷之后,這種愛使他成為一個美術商人,并產生了進行理論研究的愿望,進而成為比利時煤礦區的一名傳教士。1880年他開始學畫,后來他在布魯塞爾、海牙和安特衛普進修。于1886年來到巴黎,他在這里見到了勞特累克、修拉、西涅克和高更以及原先的印象主義小組的成員。  梵高在巴黎結識了印象主義畫家之后,他的調色板就變亮了。他發現,他唯一深愛的東西就是色彩,輝煌的、未經調和的色彩。他手中的色彩特征,與印象主義者們的色彩根本不同。即使他運用印象主義者的技法,但由于他對于人和自然特有的觀察能力,因而得出的結論也具有非梵的個性。這從來都是如此的。

   梵高的激情,來自他所生活在其中的那個世界,來自他所認識的人們所做的按捺不住的強烈反應。這絕不是一個原始人或小孩子所做的那種簡單的反應。他寫信給弟弟提奧的信,是一個藝術家寫出來的最動人的故事。信中表明了他高度敏感的知覺力,這種知覺力完全符合他他那感情的反應。他敏銳地意識到,自己正在獲得效果,這種效果是通過黃色或藍色來取得的。雖然他的大部分色彩觀念用來表達對于人物和自然的愛,及其表現過程中的愉快,但他對較深的色彩十分敏感,所以在談到《夜晚的咖啡館》時說:“我試圖用紅色和綠色為手段,來表現人類可怕的激情。”《夜晚的咖啡館》是由深綠色的天花板、血紅的墻壁和不和諧的綠色家具組成的夢魘。金燦燦的黃色地板呈縱向透視,以難以置信的力量進入到紅色背景之中,反過來,紅色背景也用均等的力量與之抗衡。這幅畫,是透視空間和企圖破壞這個空間的逼人色彩之間的永不調和的斗爭。結果是一種幽閉、恐怖和壓迫感的可怕體驗。作品預示了超現實主義用透視作為幻想表現手段的探索,但是沒有一種探索,能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

   梵高的宇宙,可以在《星夜》中永存。這是一種幻象,超出了拜占庭或羅曼藝術家當初在表現基督教的偉大神秘中所做的任何嘗試。梵高畫的那些爆發的星星,和那個時代空間探索的密切關系,要勝過那個神秘信仰的時代的關系。然而這種幻象,是用花了一番功夫的準確筆觸造成的。當我們在認識繪畫中的表現主義的時候,我們便傾向于把它和勇氣十足的筆法聯系起來。那是奔放的,或者是象火焰般的筆觸,它來自直覺或自發的表現行動,并不受理性的思想過程或嚴謹技法的約束。梵高繪畫的標新立異,在于他超自然的,或者至少是超感覺的體驗。而這種體驗,可以用一種小心謹慎的筆觸來加以證明。這種筆觸,就象藝術家在絞盡腦汁,準確無誤地臨摹著他正在觀察著的眼前的東西。從某種意義上看,實際確是如此,因為梵高是一位畫其所見的藝術家,他看到的是幻象,他就是幻象。《星夜》是一幅既親近又茫遠的風景畫,這可以從十六世紀風景畫家老勃魯蓋爾的高視點風景手法上看出來,雖然梵高更直接的源泉是某些印象主義者的風景畫。高大的白揚樹戰栗著悠然地浮現在我們面前;山谷里的小村莊,在尖頂教堂的保護之下安然棲息;宇宙里所有的恒星和行星在“最后的審判”中旋轉著、爆發著。這不是對人,而是對太陽系的最后審判。這件作品是在圣雷米療養院畫的,時間是1889年6月。他的神經第二次崩潰之后,就住進了這座療養院。在那兒,他的病情時好時壞,在神志清醒而充滿了情感的時候,他就不停地作畫。色彩主要是藍和紫羅蘭,同時有規律地跳動著星星發光的黃色。前景中深綠和棕色的白楊樹,意味著包圍了這個世界的茫茫之夜。

   梵高繼承了肖像畫的偉大傳統,這在他那一代的藝術家里鮮見的。他對人充滿了激情的愛,使他不可避免地要畫人像。他研究人就象研究自然一樣,從一開始的素描小品,一直到1890年他自殺前的幾個月里所畫的最后自畫像都是如此。它如實地表現出瘋人凝視的可怕和緊張的眼神。一個瘋人,或者一個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人,無論如何也不能畫出這么有分寸、技法嫻熟的畫來。不同層次的藍色里,一些節奏顫動的線條,映襯出美麗的雕塑般的頭部和具有結實造型感的軀干。畫面的一切都呈藍色或藍綠色,深色襯衣和帶紅胡子的頭部除外。從頭部到軀干,再到背景的所有的色彩與節奏的組合,以及所強調部位的微妙變化,都表明這是一個極好地掌握了造型手段的藝術家,仿佛梵高完全清醒的時候,就能記錄下他精神病發作時的樣子。



凡高作品

凡高沒有胡子的自畫像


向日葵


春季垂釣

 

标签:凡高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