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元代著名書畫家趙孟頫

作者:俟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3-01-24

趙孟頫簡介:

    趙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號松雪道人,宋太祖十世孫。這是個復雜的人物。他是宋朝皇室的后代,卻做著異族朝廷的官,雖然地位很高,實際并不受重視,心里很苦悶,只是一味地吟詩作畫。他是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全才,大概只有宋朝的蘇東坡、清朝的董其昌可以和他相提并論。除書法外,他還擅長繪畫,精通文學,通曉音律,熟諳道釋。是他,最先將“詩、書、畫”三絕合為一體。不僅如此,他的家族中也出了不少藝術名人:他的妻子管道升、他的兒子趙雍都精通書畫,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趙孟頫的書法,成就最高的是楷書和行書。傳世的楷書名作有《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仇鍔碑》等;小楷有《汲黯傳》等;行書作品不少,如《洛神賦卷》、《赤壁二賦帖》、《定武蘭亭十三跋》等。他作品最主要的特點,無論楷書還是行書,都很工整,四平八穩。溫和、典雅是他書法的主要特色。雖然他對晉人書法下過很深的工夫,但晉人書法中精妙的用筆,在他的作品中幾乎沒有體現;或者說,他將晉人筆法的精微之處大大加以簡化了。盡管如此,他的作品總是洋溢著一種高貴、典雅的氣息。這完全是他深厚的學問、修養所致。

  他的書法成就和觀念,深深地影響了后來人。不僅同時代的一些名家如鄧文原、鮮于樞紛紛以他為榜樣,明代的祝允明、文徵明,清代的劉墉、乾隆帝也從中汲取了不少營養。整個元朝書法,幾乎都籠罩在趙孟頫的庇蔭之中。可以說,他是個上承晉唐,下啟明清的一個重要的橋梁式人物。他是繼王羲之、顏真卿之后再中國書法史上第三個影響深遠的大師。  

  趙孟頫博學多才,詩詞、書法、繪畫、音樂造詣均深。他在繪畫方面繼承晉唐五代和北宋的優秀傳統,博采眾家之所長,自成面貌,而且題材廣泛,風格多樣,山水、人物、竹石、花鳥均“悉造微,窮其天趣”(楊載《趙公行狀》,見《松雪齋文集》附錄)。在藝術表現形式方面,無論工筆、寫意、青綠、水墨也都十分精采。趙孟頫也是一位書畫理論家,他主張作畫要有“古意”,倡導“書畫同源”,強調繪畫中用筆的書法趣味,并主張師法自然,提出“到處云山是吾師”。

  趙孟頫將師古與創新相結合,將高逸的士夫氣息和散逸的文人氣息融于一體,為“游觀山水”向“抒情山水”轉化提供了范例。元四家的杰出成就正是建立在趙孟頫成功嘗試的基礎上的。董其昌評價他說:“趙集賢畫為元人冠冕。”

趙孟頫書法作品:

 

   

《道德經》(局部)

 

《歸去來辭卷》(局部)

 

《秋深帖》


《汲黯傳》(局部)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