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元代書畫家王蒙(1308-1385)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3-17

王蒙(1308-1385)
  字叔明,一字叔銘,號香光居士、黃鶴山樵。吳興(今浙江湖州)人。王蒙是趙孟畹耐饉錚?悅項的女婿王國器(德璉)之子。自幼受到外祖父趙孟睢⒐艿?N及母舅趙雍、趙奕等人的熏陶,詩文書畫皆有家傳。曾一度任官,后來棄官隱居于臨平(今浙江余杭)的黃鶴山。元朝滅亡后,王蒙山任泰安(今屬山東)知州廳事,與胡惟庸有交往,洪武十八年(1385)胡惟庸案發被捕,王蒙也受到牽連下獄,死于獄中。

  王蒙博學強記,詩文書畫都有很好的功底。其繪畫主要師法五代董源、巨然的畫法,畫面構圖繁復周密,縱逸多姿,筆墨繁密松秀,自成一家。他的畫從各種手法表現江南林木的蒼郁茂盛和濕潤感,是元代具有創造性的山水畫大師,明清及近代畫家幾乎都學過他的畫。與黃公望、吳鎮、倪瓚同稱為“元四家”。

  王蒙于書法造詣極深,一是家學所傳,二是天賦超人。他主攻山水,但他自小十分重視書與畫的關系,這是他刻苦攻書的潛在因素。流傳至今的書作,風格大多似趙孟睢D哞對?惺?奩洌骸氨誓??鍆跤揖??位澄雜巫諫儻摹M鹺罹?δ蕓付Γ?灝倌昀次藪司?!?

      王蒙創造的“水暈墨章”,豐富了民族繪畫的表現技法。他的獨特風格,表現在“元氣磅礴”、用筆熟練、“縱橫離奇,莫辨端倪”。《畫史繪要》中說:“王蒙山水師巨然,甚得用墨法”。而惲南田更說他“遠宗摩詰(王維)”。常用皴法,有解索皴和牛毛皴兩種,其特征,一是好用蜷曲如蚯蚓的皴筆,以用筆撳變和“繁”著稱;另一是用“淡墨鉤石骨,純以焦墨皴擦,使石中絕無余地,再加以破點,望之郁然深秀”。

      王蒙一生畫了許多隱居圖,但內心對退隱和出仕始終十分矛盾。因此,他的畫氣息不如黃公望、吳鎮、倪瓚的作品那么平靜超脫,甚至線條中往往透露出不安的情緒。也正是由于他不能忘情止俗,所以他對周圍的環境更加關心,對山川自然的描寫,比他們更為盡心盡力。而且他的技法多樣,顯得藝術上更為多能。

      王蒙的山水畫,早年受外祖父趙孟順的影響,后來又受到畫家黃公望的指點, 因此他在繼承董巨畫法的基礎上能自出新意。他的畫以繁密見長,而且筆法變化多,功力深厚。他擅長皴法主要是解索皺(彎彎曲曲的長線條,形同解索)和牛毛皴(細線密皴,宛如牛毛)。點苔多用胡椒點和破筆點。在畫中還喜歡點掇人物活動。總之,他的藝術風格是沉郁深秀,渾厚華滋。

      王蒙畫山水,以董、巨為宗,而自成面目,亦兼畫人物。與倪云林、黃公望、吳鎮齊名并有交往,后人稱“元四家”。他創造的“水暈墨章”,豐富了民族繪畫的表現技法。他的獨特風格,表現在“元氣磅礴”、用筆熟練、“縱橫離奇,莫辨端倪”。《畫史繪要》中說:“王蒙山水師巨然,甚得用墨法”。而惲南田更說他“遠宗摩詰(王維)”。常用皴法,有解索皴和牛毛皴兩種,其特征,一是好用蜷曲如蚯蚓的皴筆,以用筆撳變和“繁”著稱;另一是用“淡墨鉤石骨,純以焦墨皴擦,使石中絕無余地,再加以破點,望之郁然深秀”。倪云林曾在他的作品中題道:“叔明筆力能扛鼎,五百年來無此君”。其作品有:《林泉清集圖》、《松山書屋》、《湘江風雨圖》、《溪山逸趣圖》以及《雪霽圖》,信筆揮灑而天趣橫溢、意致超絕。留傳至今的還有:《青卞隱居圖》、《谷口春耕圖》、《花溪漁隱圖》、《秋山草堂圖》、《夏日山居圖》等。

王蒙書法作品:


夢梅花詩卷 行草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這是一件最能反映王蒙書法風格的作品。此為王蒙與楊維楨、張光弼、劉時可等名士聚會時的即興唱和之作。是卷散逸簡淡,絕去華采,所謂真率處見真精神,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佳作。風格完全脫離趙孟罘?椋?嚴云瀆?秸婷媯?Р歡嗉??






厚愛帖 行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王蒙信札一通,此札若置之趙孟釤?校?植荒芰⒈妗?杉?趺繕釷芷涫櫸纈跋臁?

 

标签:書畫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