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傳統文化 >

景泰藍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27

 景泰藍作為一種美術工藝品,其制法即于銅器表面上以各色琺瑯質涂成花紋,花紋的四周嵌以銅絲或金銀絲,再用高火度燒即成。這項工藝始于明代景泰,而且初創時只有藍色,所以叫景泰藍。現在雖然各色具備,然而仍然使用以前的名字。因為景泰藍已變為一種工藝的名稱,而不是顏色的名稱,據說景泰為宣德之子,宣德重視銅器以及鑄冶銅質,景泰在幼年期間耳濡目染,認識極詳,且嗜之極深,只是對于鑄煉方面,宣德已到達絕頂,沒有能力再求突破,就在顏色方面另別辟蹊徑,以圖出奇制勝。終于有景泰藍的創制。因為事先對顏色的籌謀極費苦心,所以在成功之后,也極端鐘愛,所有御用陳飾無不用景泰藍制作,種類之多不可屈數,凡瓷料所能制器無不盡有,成化時期繼承遺業,未改遺風,仍努力燒制,所以景泰藍的器物在景泰和成化兩朝最為常見。其后經歷弘治、正德、嘉靖、隆慶四朝,雖仍然燒制,可是都因循成規,虛應故事,在質量上都不能與景泰和成化年間媲美。萬歷以后,雖然偶然有燒制,并非象以前設官置廠視為例務,所以以后出品極少。終明代一世,都沒能復興。到清朝乾隆時期,又開始燒制,且品類多,成績好,雖然不能和景泰、成化時期相比,但是比起弘正以后出品物絕不遜色。現今雖有康雍的器物出現,然而細細考究竟與乾隆所制器物沒有什么不同,實際上是乾隆所制,刻康雍年款,卻不是康雍制作的。
 大體上說,明代的景泰藍胎的銅質較好,多為紫銅胎,體略顯厚重,故造型仿古的多,主要仿青銅所用的彩釉均為天然礦物質料,色彩深沉而逼真,紅像寶石紅,綠像松石綠。此時的絲掐得較粗,鍍金部分金水厚。彩釉上大多有砂眼。款有“大明景泰年制”或“景泰年制”,底款,邊款均有。
 清代的景泰藍工藝比明代有提高,胎薄,掐絲細,彩釉也比明代要鮮艷,并且無砂眼,花紋圖案繁復多樣,但不及明代的文飾生動,鍍金部分金水較薄,但金色很漂亮。
 民國時期景泰藍總體水平不及前代,胎體薄,色彩鮮艷有浮感,做工較粗。這時只有“老天利”,“德興成”,制作的景泰藍工細,質量好。造型多仿古銅器,或仿乾隆時的精品,款,已都是刻款了。現在景泰藍的陳設品多,不做實用品。
 現在的景泰藍工藝大有提高,造型多樣,紋飾品種繁多,已成為我們與國際友人和親朋好友互相往來的最佳禮品了。

景泰藍制作

 要制作精美的景泰藍,要通過以下幾個步驟:
 一、型制作(制胎):將紫銅片按照圖紙要求剪出各種不同形狀,并用鐵錘敲打成各種形狀的銅胎,然后將其各部位銜接上好焊藥,經高溫焊接后便成為器皿銅胎造型。
 二、掐絲:用鑷子將壓扁了的細紫銅絲掐、掰成各種精美的圖案花紋,再蘸上白芨粘附在銅胎上,然后篩上銀焊藥粉,經900度的高溫焙燒,將銅絲花紋牢牢地焊接在銅胎上。
 三、點藍:焊好絲的胎體經酸洗、平活、整絲后便可上釉了。所謂點藍就是用金屬小鏟把各種琺瑯釉料填入絲紋空隙中,經過800度的高溫燒熔,將粉狀釉料熔化成平整光亮的釉面。如此反復兩次至三、四次的上釉熔燒,才能將釉面與銅絲相平,這樣就使器皿披上了華麗典雅、五彩繽紛的漂亮外衣。
 四、磨光:是用粗砂石、黃石、木炭分三次將凹凸不平的藍釉磨平,凡不平之處都需經補釉燒熔后反復打磨,最后用木炭、刮刀將沒有藍釉的銅線、底線、口線刮平磨亮。
 五、鍍金:將磨平、磨亮的景泰藍經酸洗、去污、沙亮后,放入鍍金液糟中,然后通上電流,幾分鐘后黃金液便牢牢附首在景泰藍金屬部位上了。再經水洗沖凈干燥處理后,一件斑斕奪目的景泰藍便脫穎而出了。鍍好金的景泰藍再配上一座雕刻得玲瓏剔透的硬木底托,更顯出景泰藍雍容華貴、端莊秀美的姿色。
 隨著景泰藍的不斷發展和市場的需要,一些異形產品、實用產品、旅游紀念品以及高、大、精、尖、高品位的景泰藍大量生產,新品種、新花色、新工藝不斷涌現,近幾年來景泰藍行業里出現了脫胎景泰藍、銀胎景泰藍,畫琺瑯與掐絲琺瑯相結合的景泰藍、機制景泰藍、仿日本七寶燒的銀晶藍,以及多種工藝相結合的景泰藍。特別是多工藝結合景泰藍尤為突出。這是一種以景泰藍為主體,然后與牙雕、玉雕、木雕、漆藝以及花絲鑲嵌等工藝結合,由于多種工藝巧妙結合,各種材料互相襯托,再加上通體又鑲嵌了大量的寶石,更使作品新穎奇特、玲瓏剔透,通體散發出珠光寶氣。 

景泰藍的鑒別

  (1)收藏景泰藍,除了認清年代外,在器型的選擇上應以人物、動物為首。從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開始,景泰藍出現仿制品,主要仿造清代乾隆以后的器物。景泰藍使用的主要顏料為琺瑯色料,偽造者為降低成本,往往用其它色料代替。偽造的一般方法是:先制成銅胎,并用銅絲掐成各種圖案,接著將普通顏料研磨后填入灼燒,燒成后鍍金,再用細石將表面的硬棱磨掉。各道工序完成后還要在其表面涂上一層杏干粥,使其生銹。數十天后把表面的銹除去,再用胭脂油擦一遍,其顏色和光潤程度可與舊器物相混淆,但藏家只要仔細觀察,便能分辨真偽。
   
 (2)景泰藍以明代的制品為佳,凡是明代的制品,它的質料都是透亮而不發磁,而大綠一色,其透亮則更比他色更為厲害。它的性能與玻璃略同,它的顏色象油綠的翠玉,紅色像昌化的雞血,紫色猶深色的舊紫晶,藍色類似于藍腚,白色類似凝脂,淺綠色發藍,黃色與姜中擰出的漿汁略摻黃米相同,其絲胎皆是黃銅,鍍金為大鍍,它的器物上均有沙眼。到乾隆時期,無論何種顏色,它的料都是不透亮而發磁,因為明代透亮的料子,到此時已經不再見到了。所以它的絲胎多是紅銅,它的鍍金亦是火鍍,乾隆所制的,以黃白兩色為最佳,其黃色黃而發干,與煮熟的雞蛋黃相同,后來仿制的,多是黃中發綠或發紅,與乾隆時的干黃色不相似。乾隆的白色也最難仿制,其中原故有二點:一因其白色與東渠石色沒有差異,仿者須用六品頂珠制成,然而頂珠不易得到,一因其白色白而且干,后之作料家雖亦發明一種干料,但燒時不易熔化,相比其他材料,吃火特別厲害,如果不是精良的工匠制作,器物極易受傷。 





















标签:景泰藍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