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理論 >

什么是油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17

油畫
oil painting

    用透明的植物油調和顏料,在制作過底子的布、紙、木板等材料上塑造藝術形象的繪畫。它在歐洲起源發展,近代成為世界性的重要畫種。它的前身是15世紀以前歐洲的蛋彩畫。一般認為,15世紀初期的尼德蘭畫家凡?愛克兄弟是油畫技法的奠基人。他們在前人嘗試用油溶解顏料的基礎上,以亞麻油和核桃油為媒介作畫。這樣在作畫時運筆流暢并能反復覆蓋修改,干透后的顏料附著力強,色澤鮮艷,不易剝落和退色。因此這種新的材料技術很快在歐洲其他國家傳播開。

發展概況

    油畫的發展經歷了古典、近代和現代幾個時期。古典油畫的寫實傾向是由于15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們對于宗教的批判和對現實的關注這種歷史條件決定的。為擺脫單一的基督教經典題材,而使許多畫家對生活中的人物、風景、物品進行觀察和直接描繪,繼承希臘羅馬的注重構思典型情節和塑造典型形象的藝術觀念,并探索解剖學、透視學、畫面明暗分布等科學的造型原理。但不同的國家、不同時期對這些因素的側重不同而呈不同的風格。17世紀,歐洲油畫迅速發展,出現歷史畫、宗教故事畫、團體和個人肖像、風景畫、靜物畫、風俗畫等類別。17世紀一部分油畫強調光感,運用色彩冷暖對比、明暗強度對比、厚薄層次對比進行光感創造,形成戲劇性氣氛。同期,筆觸的作用亦為許多畫家重視,它的輕、重、緩、急和運動方向使筆觸的藝術表現力充分發揮。19世紀油畫有了新的發展,表現為油畫色彩的變革。由英國畫家J.康斯特布爾在實踐中發現補色原理并以之啟發了法國畫家E.德拉克洛瓦,他在作品中以活躍的筆觸多處形成色彩的對比,增加了色彩的明亮度和華麗感,震動當時畫壇。法國巴比松畫派則從風景寫生中認識到景物光源色、固有色和環境色之間的關系,以及色調對于體現時間、環境、氣氛的重大意義。在此基礎上,法國印象主義畫家在色彩運用方面作出了具有創新意義的貢獻。他們吸收光學和染色化學的成果,以色光混合原理解決了油畫的色彩問題。19世紀,歐洲油畫出現了許多藝術主張明確的流派,雖主要表現在藝術主題與內容上,但油畫技法也相應地有所差異。從19世紀末起,西方油畫因其功能的狹窄和一體化的寫實手法已趨高度飽和,其哲學與藝術觀念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不再以模仿、再現自然為藝術創造原則,而以想象、幻想方法表現自己的精神與情感,V.凡高、P.高更、P.塞尚這3位畫家畫風成為油畫面貌劇變的標志。至20世紀,油畫形式語言受到高度重視。
    中國油畫則是在歐洲油畫技法傳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20世紀20年代,一大批出國留學的藝術家紛紛回國,積極從事油畫創作與教育。20~40年代一大批新式藝術院校培養了大批油畫人才,劉海粟、林風眠、徐悲鴻是影響較大的油畫藝術家。50年代后期,油畫教學和創作受到蘇聯油畫模式影響。50年代和60年代上半葉油畫反映普遍社會意識,技法日益豐富,成為富有生機的繪畫形式。60年代后期,則陷入概念化、政治圖解的狹窄路子中,日趨單一。1979年后,逐漸改變過去吸收單一模式的狀況,而較全面地吸收從古典到現代的各種風格、流派,更多注重油畫藝術的審美功能、油畫形式語言的多樣化和個性化,形成了中國油畫的初步繁榮。

材料和工具

    油畫的主要材料和工具有顏料、畫筆、畫布、畫刀、上光油、畫框等。 

    油畫顏料分礦物質和化學合成兩大類,最初的顏料多以礦物質手工研磨成細末,作畫時才進行調和;近代則由工廠成批生產,裝入錫管,顏料的種類也不斷增加。油畫筆是用彈性適中的動物毛制成,有尖鋒圓形、平鋒扁圓形、短鋒扁平形及扇形等種類。油畫刀,又稱調色刀,以富彈性的薄鋼片制成,用以調勻顏料,有的畫家有時以刀代筆。油畫布一般將亞麻布或帆布緊繃在木質內框上,用膠或油與白粉摻和并涂刷于布表面制成,經涂底后不吸油的木板或硬紙板也可。上光油是在油畫完成、干透后所罩涂的光油,以保持畫面光澤,防止空氣侵蝕和積垢。外框為完整油畫作品所必備,以保持畫面完整、集中。其大小、厚薄依作品內容而定。古典油畫外框多用木料、石膏制成,近現代油畫外框多用鋁合金等金屬材料。

技法

    油畫的技法在幾個世紀中得以充分發展,主要有:

    ①透明覆色法,即用不加白色而只是被調色油稀釋的顏料進行多層次描繪。待每一層干透后進行下一層上色,每層顏色較薄,故下層顏色能隱約透出,與上層顏色形成微妙的色調。適于表現物象質感和厚實感,但色域較窄,完成作品時間長,不易傳達藝術家即時的情感。

    ②不透明覆色法,也稱多層著色法。作畫時先以單色畫出形體大貌,再以顏色多層塑造,一般暗部較薄,中間調子和亮部較厚,薄與厚的對比顯示出色彩的豐富意韻和肌理。這兩種畫法沒有嚴格區別,許多作品里經常綜合運用。

    ③不透明一次著色法,亦稱直接著色法。即輪廓鋪設完畢后憑借對物象的色彩感覺或對畫面色彩的構思著色,基本一次完成,不正確的部位以畫刀刮后繼續上色調整。此法易于表達作畫時的生動感受。為使色層飽滿,講究筆法,常用平涂、散涂和厚涂法。

    綜上所述,這多種技法是為將油畫的色彩、明暗、線條、肌理、筆觸、質感、光感、空間、構圖等造型要素綜合或側重單項地體現出來,既表達了藝術家賦予作品的思想內容,又表現了油畫的繪畫性美感。

油畫的鑒賞

    我們在欣賞一幅油畫作品時,主要從作品的思想內容、藝術技巧兩方面來鑒賞。任何作品都靠視覺形象來反映一定的思想內容。人們通過對這些形象的觀賞進行一種精神活動。這種精神活動,一方面是作品所塑造的形象,把觀賞者帶到了畫家所反映的一個藝術境界之中,引起思想感情上的共鳴,產生審美作用。另一方面是觀賞者又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來認識和豐富了作品的內涵。從這一點上看,對一幅作品的理解,不同人所理解的深度是不一樣的,它同觀賞者的素質條件相聯系。優秀作品所傳達的思想內容,起到了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精神境界的作用。

    關于藝術技巧上的鑒賞,要有對油畫語言的認識和了解。油畫的材料本身具有區別于水墨畫版畫、水彩的特點。這種材料之美是油畫的一大特性。技巧高超的作品體現在畫家掌握了材料的特性熟練運用材料和工具來塑造形象。畫面反映出了整體和局部的和諧關系,豐富和統一的對立關系。

 

标签:油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