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理論 >

書法學習要學會什么?

作者:佚名 來源:武宏偉書法網 時間:2006-11-14

  書法學習要學會什么?聽起來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不就是要學如何寫字嗎?對啊!沒錯!其實要怎么學?學什么?這里邊也有學問。我認為在學會用筆和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之后,首先要學會練功,其次還要學會觀察、學會欣賞、學會感悟。

  一.學會練功

  書法學習要學會練功。這如同走路一樣,學會了走路,才能達到心中的目標,想到那兒就能到那兒。在書法學習上,也要學會練功,這對書法技術的提高和表現力的增強,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們知道技術不同于思想,技術是表現思想的武器。故“武器”一定要精良、要準確,才能把先進的思想表現得豐富、完善。

  技術是什么?技術就是技巧、是方法。練功的目的就是通過熟練的技術,形成良好的習慣,表現豐富的思想內涵。這如同行走,不用考慮先邁那只腳,步伐自然、流暢、矯健,這是熟練的緣故。在書法的學習中,行筆要達到像走路一樣地利索、流暢、瀟灑、自如。故我想說:“你想在書法上有成就開始練功吧!你想成為書法家就開始練功吧!你想在書法上走的更遠就開始練功吧!你想在書法上有造詣就開始練功吧!”不過練功也是“雙刃劍”,合理的練功能不斷地提高技能,不斷地熟練、完善技法,并形成良好的習慣,從而達到學習書法的目的。不合理的練功則相反,不但不能提高技能,反而可以形成很多毛病,也就達不到學習書法的目的,更不可能成為書法家。原因很簡單,本來目標是向東走,而你卻朝著西方走去,豈不是離目標越來越遠嗎?就拿鍛煉身體來說,我們知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生命在于運動,運動可以健康。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合理的運動是屬于有氧的運動,有助于健康;不合理的運動(過量)是屬于無氧的運動,有害于健康。同樣是運動,方法不對,效果則相反,有的能使人們健康長壽,有的不但不能使人健康,反而帶來很大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在書法藝術的學習中也是如此,技法正確,就能事半功倍,技法不正確,結果也是相反的。所以針對這個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書法的行筆中要注意以下兩個方面:

  (一).要學會用筆鋒。因為筆鋒具有彈性,寫出的線條自然也有彈性。用筆不可用過,用過則如同人“蹲”著走路,慢而費力,既影響行走的速度,又影響行走的美感。用筆也不可側、不可過,側則“歪斜”、“左右搖擺”,如同“醉漢”;過則沒有彈性,影響使轉,這都是不可取的。古人云:“心正則筆正。”就是強調用筆要正,只有筆正才能八面出鋒、萬毫齊力,也就說一定是要走正道。

  (二)、要學會行筆。行筆要有“起伏”,有“起伏”就有彈性,有彈性就“活撥”,有“活撥”就“瀟灑”。如人們的行走時,步伐一起一伏、前后交替,輕松自如。是那么和諧、自然。故在行筆時,要有“起伏”、有“節奏”;要“瀟灑”、要“自如”,不可有拖泥帶水的現象,更不可憂郁、滯筆的毛病。一個好的用筆是在節奏下進行的,這對書法藝術走向更遠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二.學會觀察

  書法學習要學會觀察。要學會用眼去看,只有眼界高了,看的才能更遠。其實美就在你的身邊,關鍵是你看到了沒有。如牛頓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就出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瓦特看到水壺的蒸汽把蓋子頂起來,就發明了蒸汽機。當我們觀察到天,就會被藍天、白云所吸引,就會想到“藍藍的天上白云飄”;觀察到地,就會被麥田、微風所吸引,會想到“綠油油的麥田在微風吹動下,翻起層層波浪”;觀察到了小溪,就會被魚兒、水聲所吸引,會想到“清澈的小溪,彈奏出優美的“琴聲”,在這優美的“琴聲”中,魚兒歡快地在中水中穿梭”。這是多么富有詩意啊!多么美好啊!這一切都是觀察的結果。

  在書法學習中,我們面對的是字帖、作品,在學習中不難發現,今天臨帖時觀察到了一種美,明天臨帖又發現了另一種美,只要認真觀察,每次都會有新的發現,這是經常出現的。有了觀察就有了發現,有了進步。只有不停地觀察,不停地發現,才能不停地進步。同時,我們的觀察是有層次的、是立體的,站的高度不同、位置不同、學識不同、修養不同等等,通過觀察得到的美感也不同。正是這些不同,觀察到的美也是不同的,有的觀察到的是外在的美,有的觀察到的是內在的美。不管怎樣,只有不斷的觀察、不斷的發現、不斷的探索,美才會不斷地被發現;只有這樣不斷地吸引、不斷地刺激,才能滿足人們的好奇心,才會有不斷地追求、不斷地進步。

  還有一種現象,在臨帖、學習中,在不斷地追求、進步中,也常常會出現“停滯”、學習沒有長進的現象,出現苦悶、懊惱,有“山重水覆疑無路”的感覺。在此時有的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忠貞不逾,愛她個死去活來。有的相反,不行就“跳槽”,“移情”、尋找新歡,以求新的刺激。這樣的選擇,很難說是對還是錯。究其原因,就是發現自已尋找不到美的東西和新的追求了,因此才移情別戀。我認為一件真正美的藝術作品,它的美是在各個方面的,它可滿足不同人的需要。在學習過程中,如果沒有再發現新的美,我認為這可能是眼界跟不上了,思想落后了,解決的辦法是應該馬上去“充電”。我們知道書法的后盾是文化,只有文化水平提高了,眼界跟著也就提高了。只有眼界高了,像“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水蒸汽把水壺蓋子頂起來”這樣的小事情也能做出大文章來。

  三.學會欣賞

  書法學習要學會欣賞。欣賞什么?欣賞自然、欣賞藝術。自然是什么?是自然天成的美,是藝術。藝術是什么?真正的藝術又是自然的。欣賞那山、那水、那花、那鳥;欣賞那書法、繪畫、詩歌、文章。把自然和人文結合在一起。在名山大川中我們看到亭臺、樓閣、園林、廟宇是那么和諧地交融在一起,是自然和人文完美的結合。從自然中來,到自然中去。美啊!自古以來那些文人墨客游山玩水,去感受大自然、欣賞大自然,同時又陶冶了心靈,又創造出新的藝術。如宋代的大文豪蘇東坡先生,在欣賞廬山時,被那美麗風景所陶醉,靈感突發,寫下那不朽的名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還有王昌齡的采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這個采蓮女長的美啊和芙蓉一樣,衣裙的顏色和荷葉一樣,聽到優美的歌聲才知道美女的到來,這真是一張沒法畫的美女圖。妙!妙!耐人尋味,被世人傳誦。

  在書法學習中也要學會欣賞,欣賞王羲之陰柔的美,剛直的線條,優美的結構;欣賞歐陽詢險峻的美,保留隸書的風韻,俏麗姿態;欣賞顏真卿豪放的美,博大的胸懷,氣魄宏偉;欣賞王寵空靈的美,純凈中透出一股廟堂氣;欣賞康有為野逸的美,線條枯滕,顯露出書法的原始美。還要欣賞書法的用筆美、線條美、結構美、章法美、趣味美、簡的美、繁的美等等。

  四.學會感悟

  書法學習要學會感悟,學會勤于思考,因為一切靈感都來源于感悟。當李白看到瀑布從天而降,就感悟出“飛流直下三千尺,已是銀河落九天。”詩人上上樓梯就感悟出“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看看潭水就感悟出:“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游。”

  感悟是多方面的,是從生活、自然中來的。感悟應該養成習慣,應該經常的,有目的的進行培養。如作家上一趟街,回來就是一篇好文章;聽見蛙鳴蟲叫又是一篇杰作。作家就是善于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心里感悟到的,真實地寫出來,既反映了作家的思想、哲理、感受,又使接受者得到啟發、感悟,受到了教育。

  就成功而言,成功是件好事,是值得慶賀的,但未必所有的成功都是最高水平的。這要看評判成功的標準、尺度是站在什么位置上了。如果就眼前來看,有些可以說是成功的,但放在人生的長河里、放在歷史的長河里,這個成功可能只是人生過程的一個瞬間。所以我們不難發現,有些前幾年很紅火的書者,現在已經找不著了,而過去不顯眼的現在卻嶄露頭角,這種現象不得不使我們思考、感悟,對自己要有一個準確的定位,要不斷地去學習、去感悟,這是在事業上能走多遠的大問題。值得我們學習的是那些在藝術的道路上永保青春的耕耘者。

  自古以來,大書法家的字寫的那么好,關鍵在于他們有獨特的感悟,把這個感悟運用到書法上,形成一個宣明的風格,被后人所推崇。張旭看到孫二娘舞劍就感悟出:劍法即筆法,寫出酣暢淋漓的大草;顏真卿看到水珠在墻上留下就感悟出:“屋漏痕”,感悟出書法的中鋒用筆,用篆書的筆法寫出了晚年的杰作《麻姑先壇記》。我認為書法學習過程就應該從自然中感悟得來的,自然是以園的形式存在的,書法學習之路也是園的,如從楷書――到――行書――到――草書――到――行書――到――楷書的過程,不是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嗎?不也是園的嗎?從另一個角度講,學習書法的過程也是一個追求圓滿的過程。

  五.結尾

  書法學習要學會的還有很多,如“要學會做人”等等。是啊!不管做什么行當,是從政、還是從藝,想要做到高處,都要學會做人,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原則,書法當然也不例外了。我認為學習書法要學會練功,學會觀察、學會欣賞、學會感悟,其目的是要在書法這個道路上走的更遠。

标签:書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