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韓國古典園林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8-25

 韓國在中國唐朝時期就全面吸收包括園林在內的盛唐文化。在今天的韓國古典園林中,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唐代園林風格的痕跡。韓國古典園林中多有人工開鑿的水池,或自然式或規則式。池中置三島,顯然與中國傳統的“一池三山”造園手法一脈相承。
  韓國古典園林中的建筑外觀很美,屋頂多為歇山式,鋪以灰黑色筒瓦,暗紅的柱,襯以綠色窗欞,色彩柔和端莊,特別是部分有技巧地使用白色,使得整體效果漸淡漸灰,不顯過度艷麗,而更多質樸含蓄。建筑體量較大,但很少有封閉的石墻,因此產生宏闊開放的氣勢。這種建筑形式既融合了朝鮮民族建筑風格,又與我國唐代建筑有頗多相似之處。如有力的斗拱、巨大的出檐、彎曲的屋脊、上細下粗的棱柱等,這些中國唐代建筑的顯著特征出現在韓國古建中,表明韓國古代建筑很大程度上吸收了唐代建筑的形式和營造技術。

 漢城的皇宮――景福宮

 

 


    1392年李成桂建立朝鮮,定都今日的漢城,即朝鮮歷史上著名的李朝,景福宮是當時的皇宮。四周建有宮墻,東西南北各開宮門,宮內呈前朝后寢,后設花園的布局。據《朝鮮通史》記載,1866年大院君專政,曾重修景福宮,歷時兩年,耗資二千五百萬兩白銀。由此可推測景福宮全盛時期的規模和奢華程度。今天,宮內原有的二百多座建筑僅剩十余。主體建筑勤政殿,重檐歇山頂,是李朝皇帝坐朝議事和舉行大典的“金鑾殿”。勤政殿四周建有寬敞的圍廊,后面又有三個小殿,再往后是寢宮,現已不存。勤政殿西北方向有一方池,池中砌有三臺,最大的臺上建有兩層的慶會樓,另外兩個臺上栽植樹木。景福宮最后是御花園,園內有方形水池,建一亭名為“香遠”,入夏池內盛開荷花,應取漢文化中“香遠益清”之意吧。和中國北京金碧輝煌的紫禁城相比,景福宮則顯得有些“平民化”,讓人感到樸實親切。

 

王子的樂園――雁鴨池  

 

 此園建于文武王14年(即674年),后毀于戰亂,1975年復原。據考,園內水池中曾堆三島,分別象征蓬萊、方丈、瀛洲三神山,象征巫山的十二峰分別位于池北和池東,沿池共有十二座建筑。雁鴨池曾是新羅王子的東宮,每逢喜慶節日,王子都要在園內大宴賓客,歌舞升平。現在雁鴨池園內只重修了水池,三座島嶼和池西的三座建筑。雁鴨池理水頗為成功,水池略為方形,占地約十余畝。由于得當地布置了三個島和兩個伸入水面的半島,使水面或開闊舒朗或瀠洄幽深,收放自如,頗具天成之趣。特別是池東北、東南巧妙地運用了“藏源”的手法,起到了延伸空間、變換景致、小中見大的作用。

 

林中的天國――佛國寺  



 建于公元528年的佛國寺是其中年代最為久遠,保護也較為完整的一座,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同我國大多數佛寺一樣,佛國寺選擇建在風景綺麗,幽靜深寂的山林之中。進入山門后,依山路蜿蜒而上,經十字脊屋頂的鐘樓,繼續拾級而上,約半個多小時始到寺內。途中林木叢生,道路幾經曲折,有力地烘托出佛寺圣地的神秘肅穆的氛圍。佛寺建筑布局為院落式,因地制宜地隨地勢起伏而高低錯落。佛國寺于1592年毀于戰火,后經多次修補、復原,只有大雄寶殿、紫霞門等處的石造部分是古新羅遺物,雖歷經1500年風雨仍屹然挺立,顯示了朝鮮民族高超的石造藝術,彌足珍貴。

标签:古典園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