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美國國家公園

作者:佚名 來源:景觀世界 時間:2007-08-25

美國國會在1916年建立國家公園管理局時,已有35個國家公園和紀念地需要這個機構去管理,好讓大約一億美國人民享用。今天的美國人口已接近三億,國家公園體系中有近400個單位,內容從各種自然景觀到歷史遺跡,名目繁多,其中有不少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但是這些國家公園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從交通擁堵、環境破壞,建筑無度、物種入侵到基礎建設不足等等。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一譯約塞米蒂國家公園)位于美國中加州內華達山脈的西麓,1890年建成,占地面積達2849平方公里,是美國景色最優美的國家公園之一。公園以優勝美地溪谷為中心,峽谷內有默塞德河流過,以及一些瀑布,包括著名的優勝美地瀑布。景觀中還有許多美麗的山峰,其中最著名的是船長峰,這是一個由谷底垂直向上高達1099米的花崗巖壁,是世界上最高的不間斷陡崖之一。公園內的地勢落差極大,不斷映入眼簾的山峰、峽谷、河流、瀑布,構成了山谷內鬼斧神工的雄偉景色。園內有1000多種花草植物,生長著黑橡樹、雪松、黃松木,還有樹王巨杉等植物。其中有株稱為巨灰熊的巨杉,估計已有2700年的樹齡,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樹木。“優勝美地”一詞在印第安語中意即灰熊,是當地印第安土著的圖騰。相傳一千多年以前,北美的印第安人就已經在這片廣袤的谷地里生息繁衍。1864年,美國總統林肯將優勝美地谷劃為予以保護的地區,因而優勝美地谷被視為現代自然保護運動的發祥地。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

黃石國家公園位于美國西部愛達荷、蒙大拿、懷俄明三個州交界的北落基山之間的熔巖高原上,絕大部分在懷俄明的西北部。海拔2000多米,面積達8900多平方公里,建于1872年,1872年3月1日,美國第18任總統格蘭特簽署了“黃石公園法案”,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就此誕生。黃石公園以保持自然風光而著稱于世。公園內的森林占全國總面積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公園內森林稠茂,主要為紅松、冷杉和云杉。園內最大的湖是黃石湖,最大的河流是黃石河。此外,園內還有峽谷、瀑布、溫泉及間歇噴泉等。峽谷中有“上瀑布”和“下瀑布”。溫泉3000多眼,間歇噴泉200百多處。著名的間歇噴泉有“老實泉”,每隔一小時左右噴1次,水柱高達40多米。有名的溫泉是“猛犸象溫泉”,水溫達71℃,泉水顏色多樣。黃石國家公園是美國最大的野生動物庇護所,有200多種鳥類,還有水禽,以及鹿、麋、黑熊、大角羊、美洲野牛、駝鹿等一些殘存野生動物,供游人觀賞。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

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位于美國華盛頓州的西北部奧林匹克半島的中央地區,因海拔2428米高的奧林波斯山雄踞其中而得名。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是1938年為保護奧林匹克山區的森林和多種野生動物而建立,占地3626平方公里,以雨林為特色的公園。由三處生態系統截然不同山地組成,因此公園被稱作“三處合而為一的公園”,包括奧林波斯山、山區草地、巖石林立的海岸線以及溫帶雨林。該地區由于冰川被隔絕了億萬年,奧林匹克半島逐漸發展了自己獨特的生物系統,該區有8種植物、5種動物在其他地方已經絕跡。這兒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針葉樹,達70米高;楓樹跨徑可達12米,周身長滿苔蘚。地上灌木叢生、野花遍地,到處是厥類和地衣。公園內有140種鳥禽,是約5000頭麋鹿的聚居地。巖石壘壘的海邊生長著許多海洋生物,海灘上還往往留有海豹、黑熊和浣熊來往的痕跡,同時也是羅斯福糜群的聚居地。崎嶇的山巔覆蓋著約60處活動冰川。

 

美國山那都國家公園

山那都國家公園位于美國維吉尼亞州北部,首都華盛頓特區以西大約112公里, 僅約兩小時車程。山那都國家公園沿藍嶺山脈分布,南北長約161公里。山嶺上有天際線公路貫穿公園。從山那都國家公園可以沿著山嶺上長達430多公里的藍嶺公路一直開到大霧山國家公園。公園的主要地貌特征是山谷及森林地型。公園占地面積793.21平方公里,園區內有一個總統度假山莊,因為距華盛頓很近,交通也方便得多,是當時的總統們喜歡跑來這里休閑的地方,地以人貴,也就因此成名。公園景色秀麗,春天到處野花盛開,經常舉辦特別的野花導覽活動。

 

美國阿卡迪亞國家公園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位于美國緬因州海岸線的一個沙漠山島上,總占地面積190平方公里,是美國面積最小的國家公園之一。這是一個只有一條細小的大陸橋連接著大陸的冰川地貌的球形島嶼,島內有大面積原始松林,幾個清澈見底的淡水冰川湖泊和大西洋海岸第一高峰,凱迪拉克山,還有一條非常漂亮的海濱路。這里是美國的最東北部,加上背山面海,可以看到整個美國最早的一抹晨光。正因為擁有海岸、貝殼沙灘、森林、湖泊、峽灣和各種自然保護動物等多元景觀,來訪的游客人次竟排名全美國家公園的前幾名,還被列為全美十大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