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浪漫風情的英倫莊園藝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2-05-20

英國的造園藝術:

歐洲的造園藝術,有過三個最重要的時期:從16世紀中葉往后的100年,是意大利領導潮流;從17世紀中葉往后的100年,是法國領導潮流;從18世紀中葉起,領導潮流的就是英國。英國造園藝術可以說是西方藝術中的一個例外。   

英國早期園林藝術,也受到了法國古典主義造園藝術的影響,但由于唯理主義哲學和古典主義文化在英國的根子比較淺,英國人更崇尚以培根為代表的經驗主義,所以,造園上,他們懷疑先驗的幾何比例的決定性作用。   

進入18世紀,英國造園藝術開始追求自然,有意模仿克洛德和羅莎的風景畫。到了18世紀中葉,新的造園藝術成熟,叫做自然風致園。全英國的園林都改變了面貌,幾何式的格局沒有了,再也不搞筆直的林蔭道、綠色雕刻、圖案式植壇、平臺和修筑得整整齊齊的池子了。花園就是一片天然牧場的樣子,以草地為主,生長著自然形態的老樹,有曲折的小河和池塘。18世紀下半葉,浪漫主義漸漸興起,在中國造園藝術的影響下,英國造園家不滿足于自然風致園的過于平淡,追求更多的曲折、更深的層次、更濃郁的詩情畫意,對原來的牧場景色加工多了一些,自然風致園發展成為圖畫式園林,具有了更浪漫的氣質,有些園林甚至保存或制造廢墟、荒墳、殘壘、斷碣等,以造成強烈的傷感氣氛和時光流逝的悲劇性。   

在英語中,傳統園林稱為Garden或Park。從14、15世紀到19世紀中葉,西方園林的內容和范圍都大大拓展,園林設計從歷史上主要的私家庭院的設計擴展到公園與私家花園并重。園林的功能不再僅僅是家庭生活的延伸,而是肩負著改善城市環境,為市民供休憩、交往和游賞的場所。在西方,園林(Garden或Park)概念自此開始逐漸發展成為更廣泛的景觀(Landscape)的概念。19世紀下半葉,LandscapeArchitecture一詞出現,現在成為世界普遍公認的這個行業的名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