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芝加哥濱河步道設計

作者:Sasaki Associates 來源:Sasaki 時間:2016-07-31

芝加哥河主幹有著悠久且豐富的曆史,它在很多方面呈現了芝加哥城市本身的發展。芝加哥河以前是一條蜿蜒的沼澤,後來被硬化改造為工程河道以支持城市向工業型轉換。為了改善衛生情況,城市將河流主幹與南邊分支水流方向倒轉,在此之後,建築師與城市設計師丹尼爾•伯納姆提出了濱河步道與瓦克道高架橋的新願景。近十年來,河流所扮演的角色隨著芝加哥濱河項目再次轉換——重拾芝加哥河的城市生態與休閑效益。

幾年前,由於河流的重度汙染,濱河休閑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今天這個願景成為現實。在水質方面的最新進展以及沿河公共休閑使用強度的提升都體現了濱河生活的增加,呼喚通向水岸的新的連接。響應這些號召,芝加哥交通部開始實施濱河步道項目,用新空間充實系統的各個部分,其中包括非常成功的退伍軍人紀念廣場與沃巴什廣場。

2012年,Sasaki、羅斯巴尼建築事務所、阿爾弗雷德本納什工程公司以及廣泛的技術顧問團隊合作,任務是為州街與湖街之間的六個街區創造願景。在先前河流研究的基礎上,此團隊提出的芝加哥濱河概念規劃在湖泊與城市步行系統,以及河流在城市中的支流之間提供了最後的關鍵連接。

但此任務在技術上面臨極大挑戰。設計團隊需要在局限的7.6米寬的建成區擴展步行項目空間並與街區間一系列穿過橋下的區域協調。除此之外,設計還需要適應河流每年的洪水漲落,豎向高度差近兩米。

將這些挑戰變成機遇,團隊為此線性公園提出了新的思路。取代以建築為導向的充滿直角拐彎的步道,將步道視為一個相對獨立的系統——通過自身形態的變化,促進形成一系列與河相連的全新功能聯系。

新的連接使得濱河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每個街區都呈現出不同形態,代表以河流為基礎的一種功能。這些空間包括:

碼頭廣場:

餐廳與露天座椅使人們可以觀賞河流上動態場景,包括駁船航行、消防部門巡邏、水上的士和觀光船。

小河灣:

租賃與存放皮劃艇與獨木舟, 通過休閑活動將人與水真切地聯系起來。

河濱劇院:

連接上瓦克和河濱的雕塑般的階梯為人們到達河濱提供了步行聯系,周邊的樹木提供綠色與遮蔭。

水廣場:

水景設施為孩子與家庭提供了一個在河邊與水互動的機會。

碼頭:

一系列碼頭與浮島濕地花園為人們了解河流生態提供了互動的學習環境,包括釣魚與認識本土植物的機會。

散步道:

無障礙步道與全新的濱水邊緣創造出通向湖街的連續體驗,並在關鍵的交叉路口為未來開發建立背景。

作為一個全新的聯系步道系統,概念性規劃框架為公園遊客提供不間斷步行體驗。每個類型空間不同的功能與形態使它們可以提供濱河的多樣體驗,從餐飲、大規模公眾活動,到全新劃艇項目設施。同時,設計材料與細節沿整個項目長度提供視覺上的統一。例如,鋪面體現背景現狀的對比:精致的切石沿典雅的學院風格瓦克高架道路與橋屋建築鋪展開,而低層豎向與鋼筋出露的橋梁下方由堅實的預製板環繞。

項目名稱: 芝加哥濱河步道

項目位置: 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

業主名稱: 芝加哥市交通部

項目現狀: 進程中

規模: 二期 0.6公頃 / 三個街區(2015年5月開放)

三期 0.8公頃 / 三個街區(2016年開放)

标签:步道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