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臥室配色方案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寧波網 時間:2007-12-04

      在設計臥室時,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舒適和寧靜,我們可以通過對色彩的配置來營造舒適的臥室環境。具體到臥室顏色的選擇,應該以有利于平靜、放松為原則。合理的搭配色彩才能夠讓居住者更好的放松和休息。

      臥室的色調應以寧靜、和諧為主旋律,盡力營造溫馨柔和、甜美浪漫的家居私密空間。面積較大的臥室,選擇墻面裝飾材料的范圍比較廣,而面積較小的臥室,則適合選擇偏暖、色澤淺淡的圖案和顏色。

      臥室色彩一般以家具、墻面、地面的色彩為主調。比如,墻是以綠色系列為主調,房間的布藝織物就不宜選擇太多的暖色調了。

      淺亮的色調能使空間更具開闊感,使房間顯得更為寬敞;深暗的色彩則容易使空間顯得緊湊,給人一種溫暖舒適的感覺。鮮艷的色彩能使人心情變得振奮、歡快;而深沉的色調則容易給人一種莊重壓抑的感覺。

      另外,鮮艷的色彩在強烈的光線下一般會顯得更加生機勃發,暖色能夠補償室內光線的不足,因而可以用在朝北或者光線不足,顯得陰冷的房間內,以增添房間的溫暖感覺。而冷色則能夠予人一種清新涼爽的感覺。對同一空間既運用冷色也用暖色進行色彩搭配時,要注意色彩比例的協調,才能營造出和諧的整體色彩效應,不至于顯得雜亂無章。

      在對臥室的色彩進行設計的時候,還要注意色彩與居住者年齡之間的配合,不同年齡對臥室色彩的要求也是有差別的:

      兒童一般活潑好動,對鮮艷跳躍的顏色比較感興趣,因此,兒童臥室可以采用明黃、天藍、果綠等明快的色彩。

      一般來說,男孩房間適合采用淡藍等冷色作房間的主色調;而女孩比較愛幻想,因此,女孩的房間可以采用粉紅等暖色調,營造童話般浪漫甜蜜的臥室氛圍。

      中老年人的臥室宜以白色、淡灰色為主,主要追求一種心靈的放松和平靜。

      因為臥室的主要功能還是給人們提供一處休憩、放松的空間,因此,從有利于人們休息和睡眠的目的出發,臥室的色彩對比不宜太強烈,最好能選擇那些有利于人們放松身心的寧靜、自然的色彩。

标签:臥室配色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