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朱雀門

作者:未知 來源:aaart.com.cn 時間:2006-03-28

 

歷史與現實的完美交融――朱雀門文化解析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在土地上生產出來的產品(房地產項目),除具有商品的屬性外,它還是城市的一部分。一個負責任的開發商,當取得一塊土地時,首先要研究這塊土地的屬性,因為從這時起開發商就已肩負起城市建設的責任。
  朱雀門地處二環皇城內,護城河畔,于陶然亭的靜美與先農壇肅穆的合抱之中,生發出一片新天新地,實現歷史與現實的完美交融,使氤氳此地的千載文脈,延綿不絕。
  一、先農壇?皇家地脈
  與朱雀門一墻之隔的是昔日皇家園林先農壇,它是古代帝王祭祀先農神的地方。從建壇以來,明清26位皇帝在此祭祀先農,其中乾隆皇帝在位時就先后28次來先農壇親耕。在朱雀門,在先農壇的暮鼓晨鐘中,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逝去歲月中帝王的威嚴,皇家的氣象,感受到在對于土地的那種敬意中帶有詩意的情懷。
  朱雀門占地11.4公頃,總建筑面積21萬平米,作為二環內罕見的高檔低密度居住社區,朱雀門擁有無與倫比的絕版地段:左依先農壇,右臨陶然亭,前望二環路護城河,儼然處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包圍之中。與這種文化氛圍相對應,朱雀門定位為典型的中國式豪宅,大氣端莊,完美的銜接了蘊含于這塊土地的千古文脈,斯地方有斯景,斯景方有斯樓。這是真正從土地中生長出來的建筑。
  二、朱雀門?漢唐風范
  作為一個典型的中國式豪宅,朱雀門充滿了皇家地脈的鐘靈毓秀之氣,處處浸透著博大精深的中國文明。
  在古代的地理方位中,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朱雀為正南,是最為尊貴的位置。朱雀門位臨先農壇西側,于北京的正南方,正是朱雀正位,開發商將案名直接定為朱雀門,其隱藏的雄心和產品的尊貴品質昭然若揭。
  朱雀在華夏文明的早期被稱之為玄鳥,曾作為商朝的圖騰和吉祥物;到秦漢時期,玄鳥演變為朱雀,其神態昂然,極具惟我獨尊的氣度;唐宋后,朱雀為鳳凰所取代。鳳凰也許更加精致、典雅、高貴,但是朱雀意象所蘊含的勃勃生命力確是鳳凰所不能比擬的。朱雀意象盛行的時代也正是中華民族最為繁榮昌盛的年代,開發商將項目名稱定為朱雀門,暗喻當今國力正蒸蒸日上,與漢唐時代有相似之處。
  三、對話?古今
  人們緬懷歷史,尊重歷史,并不意味著全盤復古。在社區規劃上,朱雀門充分考慮左臨先農壇,右瞰陶然亭的特點,將最為尊貴的6套頂級別墅安排在相鄰先農壇的位置,依次為四層半、六層的板樓,最西側為八層板樓,居高臨下,盡攬陶然亭的秀美風光。
  朱雀門的園林由日本TAM設計大師秋山寬領銜擔綱,道法自然,以中國獨有的四合院式圍合為設計主題,圍繞分布在社區內的5棵參天古樹及社區內自然形成的坡地展開,充分考慮光影效果,使整個社區生意盎然,而不失莊重。
  朱雀門建筑設計用現代建筑材料繪制成層層疊落的城墻效果,并將光學原理應用于立面設計中,創造出外觀深邃、沉穩、大氣的秩序感、雕塑感。在室內設計上,朱雀門盛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室內設計大師梁志天先生親自主持,將更多的設計元素融入于極盡奢華的裝飾中,讓業主像王公貴族般真正感受到高品質、高品位的現代生活。
  人們將建筑稱為凝固的音樂,凝固的詩歌。在朱雀門,這首詩歌是和諧的,歷史和現實在朱雀門默默無聲的對話交流,沒有對抗,沒有劍拔弩張,一團和氣,生機盎然。

标签:朱雀門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