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2015米蘭世博會中國館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5-05-10
世界博覽會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博覽盛會,至今已有160多年的曆史。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是國際展覽局正式批準的新一屆A類世博會,於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蘭市舉辦,包括中國在內的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將參加本次博覽會,會期184天。
 
此次世博會主題為“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旨在體現世界對人與自然和諧均衡發展的關注,為全球提供充足、有品質、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食品保障,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環境、滋養人類、反哺地球探尋有效途徑。主題關鍵詞是“滋養”,即不僅為人類同時也為環境提供可持續發展的能量,在人與自然中找到發展平衡點。


中國國家館將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為主題,這是世博會曆史上,中國首次以自建館的形式在境外世博會中亮相,並以占地4590平米成為除德國館以外的最大國家館。中國國家館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與Studio Link-Arc工作室共同設計。建築外觀如希望田野上的“麥浪”,設計靚麗清新,大氣穩重;中國館吉祥物“和和”、“夢夢”緊扣主題,可愛友善。



中國館建築設計方案
 
中國館以“天、地、人”為設計原點,凝練了中華民族偉大的農業文明與民族希望。建築方案采用場域的概念,室內與室外空間相互貫通,通過建築的屋頂、地面和空間,將“天、地、人”的概念融入其中。自然天際線與城市天際線交融的屋頂,似祥雲飄浮在空中,象征自然與城市和諧發展;室內田野裝置與景觀綠化完美呈現,意喻中國廣袤而生機勃勃的土地;“天”和“地”之間的展陳空間,向世人展現中國人的勤勞智慧和中國古老燦爛的農業文明。
 
中國人依天、地與智慧,創造出符合中國氣候特征、地理地貌和文化倫理的傳統建築結構和形態,這一形態在世界建築藝術中獨樹一幟。中國館吸收中國傳統建築中具有高度民族性和辨識度的結構和形態,結合現代技術,形成了具有強烈中國傳統建築意向的中國館形象。
 
屋頂采用具有中國象征意義的竹編材料覆蓋,在意大利燦爛陽光的照射下,將折射出金色的光彩。對應米蘭的日照軌跡,屋頂竹編面材通過傳統編製工藝選擇不同的透光率,將自然采光引入室內,滿足了功能照明要求,降低了人工照明的能耗,也大幅度降低了材料成本。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