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美華邨別墅:傳奇曆史,再現海派別墅藝境!

作者:黃全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7-19

上世紀上海市中心最美花園美華邨別墅區,如今帶著那個時代的故事和風韻款款而來,這是海派名流的發祥地,這份曆史沉澱的老上海風韻,在當下釀出曆久彌新的時光印記……

在老上海人的記憶中,美華邨是上海當之無愧的第一國際社區。百年美華邨,充滿古典藝術氣息和人文修養,空間藝術的極致品味演繹著最純粹的海派風情, 血統尊貴的豪宅氣質更是讓當下的高端住宅難以企及......

美華邨裏的故事敘寫了中國的近代史,留下足跡的名人包括第一夫人宋美齡、飛虎隊陳納德將軍和陳香梅夫婦,以及其他上海高官名流們。在樟樹與棕櫚環繞的綠蔭裏、紅圓筒瓦緩坡屋面下,那些名流傳奇的歲月煙塵裏,留存著海派人文生活絲絲縷縷的剪影……

修複美華邨別墅,對設計師而言,是榮光更是挑戰。負責美華邨某別墅建築修複的是建築大師Benjamin Wood,室內設計及軟裝陳設則由設計師黃全擔當。他們在此番設計的過程中,本著“修舊如舊”的特點,將人們對於美華邨的依戀與現代生活進行平衡,以近乎完美的設計,成就上海又一奢華人居地標。

建築可以保留,傳奇卻無法複製。修複後的美華邨某別墅,芳華依舊,百年古木植被的掩映下,舊日的尊貴和現代的摩登和諧並存。

別墅設有多處入口,隨意打開便是綠意盎然的私家庭院,伴隨著陽光將自然靈氣帶入室內。室外旁斜逸出的樹木枝條與室內的裝飾橫梁恰好相得益彰,完美銜接成一處花園景致,讓人身處別墅宛若進入到馨香田園之境。

紅磚牆包裹的外衣下,設計師黃全用溫婉的筆觸描摹歲月迭代的點滴,複古的場景為新故事奠定結構,時代的感知和記憶被喚醒。站在緬懷的過往揭開嶄新的生活並非易事,昔時舊憶如傾倒的光珠,溫柔地散落進現世的美學裏……

精美雕花扶梯盤旋而上,流動的曲率在延伸的空間中彌散,仿佛可以聽見舊式黑膠唱片機悠悠回轉的聲響,時而飄渺,時而真切。曾經過往與當下現世在這裏交彙,重疊出似有似無的華麗煥綺。

曆史保護建築的更新對設計師而言猶如帶著鐐銬跳舞,空間中任何改動都失去了可能性,設計師黃全在尊重原有的建築格局前提下,從讓空間更符合現代人生活習慣以及審美出發,將當下生活的各種功能性巧妙的置入其中。

起居室背景展示牆,以混搭風格鋪陳出洛普普的敘事展現。原始的羚羊頭飾,彷若征服野性蠻荒,象征勝利光輝。鑰匙是正在延續著的權勢標誌。設計師用跳色的編織盤與抽象藝術畫將微量的彩色疊加進黑白灰的間隙中,呈現出別樣、細膩的風情。而左下角的守護貓,一如埃及傳說中神秘的幸運守護者,正看顧著明亮通透的窗外,不斷朝曦夕映的美好時光。

素淨的米白色為空間的主基調,複古橫梁與老上海窗格將空間輕柔切割,連帶著映入室內的光也多了幾分雅致。瓶中綠意與動物水晶球擺件為空間注入靈韻,用自然與優雅勾勒出一個原始美麗的自然空間。

從建築外觀到室內,拱門設計無疑是空間中最引人注目的亮點,經典的幾何線條在空間交彙處劃下瀟灑自由的一筆,破格又落定,促成雙空間的融合。皆因設計師黃全對細節的一絲不苟,每一個構件都在美學態度的牽引下找到最合適的表現形式。

室內的陳設細節表達了黃全將別墅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設計思維,花卉、木條、乃至牆上的藝術畫作,都用若有似無的自然元素注入訪客腦海中,餘韻悠長。

設計師在開放式餐廳彙入尊貴的墨綠色,這也是拉斐爾前派畫家但丁·加百列·羅塞蒂畢生鍾愛的顏色。它溫情而清醇,神秘中帶著些許明朗,似幽深林間漫溢出的一屢清泉,在海派複古格調中自在遊暢。

設計師在休息區設置了參差錯落的琉璃荷葉天花藝術裝置,用現代的手法將東方的美學意蘊揉入空間表達,展現不一樣的東方風情。紅色絲絨沙發則完美的演繹了海派的典雅和高貴。

恬靜淡雅的木香始終縈繞在每一寸被日光照射過的地方。藝術是嵌入時光罅隙裏的微塵,須臾漂浮後又在想象的犄角落定,以一種持續發生的狀態,從容地生動著……

 

項目信息

Project information

項目名稱 | 美華邨某別墅

Project name | Meihua Garden

設計師 | 黃全

Designer | Huang Quan

設計時間 | 2019

Design time | 2019

項目位置 | 中國,上海

Location | Shanghai,China

建築面積 | 350㎡(建築室內)+600㎡(庭院)

Area | 350㎡(interior)+600㎡(courtyard)

攝影 | 釋向萬合

标签:別墅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