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商業空間 >

櫥窗設計三要素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時尚品牌網 時間:2006-06-20

    一個店鋪的陳列設計,重點在于櫥窗設計,而櫥窗設計的重點,就在于怎樣做出有創意的櫥窗。陳列設計師在做陳列時,往往會將最多的精力放在做出與眾不同的櫥窗設計,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困擾陳列設計師的,往往也是怎樣獲得櫥窗設計的靈感來源,并將其轉化為我們通常所說的設計點。有的陳列設計師在做櫥窗設計時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創意卻并不符合品牌風格和營銷目標。所以,怎樣通過理論的方法來獲得靈感和提煉設計點,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櫥窗設計的靈感來源其實不需要毫無根據的冥思苦想,它主要來源于三個方面第一,直接來源于時尚流行趨勢主題;第二,來源于品牌的產品設計要素;第三,來源于品牌當季的營銷方案

    時尚流行趨勢每年由各大流行趨勢研究室進行發布,一般分為若干個主題。如法國的Nelly Rodi設計事務所,每年兩次發布下一季的春夏和秋冬流行趨勢,通常分為4-8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其鮮明的特點,包括風格、色彩、面料和款式等元素。我們只需選擇其中適合該品牌風格的主題,將其中的某些元素提煉成設計點即可。今年3月,歐洲時尚城市巴黎、意大利等地的櫥窗設計,充斥著一個共同的主題,而這正是來自于Nelly Rodi流行趨勢研究室發布的4大主題之一:航海主題。

    品牌的產品設計要素,其實是由服裝設計師代替陳列設計師完成了對時尚流行趨勢主題的分析和提煉這一步驟。服裝設計師會對下一季的流行趨勢進行研究,找出其中適合于本品牌的設計要素,然后,根據這些設計要素進行系列設計,開發出幾大系列主題鮮明又風格統一的產品。陳列設計師此時只需對產品的這些設計要素加以衍引,在櫥窗陳列時把它表達出來,就可以做出既符合時尚流行趨勢又忠于品牌自身風格的設計。這些設計要素可能是一塊面料的花型或肌理,亦或是一個款式的結構特點。

    品牌當季的營銷方案,可以以時間段來劃分,其中包括新品上市計劃,以及一些重點節假日的營銷策略。在這些重點時期,如春裝上市、五一勞動節、秋裝上市、國慶節和春節期間,品牌必然需要進行有針對性的重點陳列設計。陳列設計師在這個時候就要通過應季的櫥窗陳列設計明確地提醒每一位路過的顧客新品的上市和節日的到來。設計方案的靈感來源,就可以從這些時間段的代表特征中去發掘。既要明確地體現該時間段的特點,又要新穎而不落俗套。

流行趨勢案例

    這是一個封閉式櫥窗,采用了場景式造型設計。櫥窗的主體是一艘揚帆起航的木筏船,兩名身著白衣的女模特一個手拎帆布包向前摻望,另一個仰面躺在木筏上梳理頭發。木質的航海儲物箱隨意地堆放在腳邊,里面盛放著漂流瓶、水晶燭臺、香檳酒杯和一個人頭骨。燈光恰到好處地運用,使背景的藍色更加深邃,猶如一望無際的大海。這一切明確地表達出了一個主題:航海。所以,只要從流行趨勢的主題中提煉出符合本品牌的設計點,創意和風格的實現就會變得如此自然。

 

設計要素案例

    這是Valentino在巴黎的櫥窗,最大的亮點就在于背景上華麗的枝蔓紋樣。淺米色的噴繪壁紙上布滿造型各異的枝蔓,并安置了一塊黑色圓形背景板,藍色燈光在背景板的遮擋下采用了間接照明方式,更加豐富了櫥窗的層次感,突出了背景板上同樣的植物圖案。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實這些圖案不是陳列設計師的即興之筆,而是來自于模特身著服裝的面料紋樣。發現這個設計要素,并且將其應用于櫥窗陳列設計中,正是該品牌陳列設計師的過人之處。


 

營銷方案案例

    這是BENETTON在巴黎的櫥窗,形式為半封閉式。這個櫥窗選用了可以代表春季的綠色植物,并將其運用到了每一個細節中。巨幅POP海報中模特身著的服裝充滿了花與葉造型,櫥窗兩側的大量綠色闊葉與緊簇鮮花畫面,使人仿佛置身于一個植物的自然世界中,營造出了鮮明的春天效果。而這一主題的選用,正是為了配合該品牌春夏產品的上市而推出的。所有看見這個櫥窗的顧客,毫無疑問都會明確地感受到濃濃的春意。

标签:櫥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