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如何看作品之海報設計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 時間:2020-02-13

想要提高設計水平最有效、最實際的做法就是多看優秀的作品,多看不僅可以提高審美,也能從其他作品中獲得靈感、學到新的設計手法等,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難點在於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看作品,更不知道如何從這些作品中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所以蔥爺今後會時常寫一些文章來帶著大家一起看作品,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在平面設計中,屬招貼海報設計最具藝術性,也是最難懂的,所以本文就先來看幾件不錯的海報作品。


- 01 -

 

1.主題比較突出,容易抓住人的目光,卒展二字采用類似桌布的格子形式,很有設計感,色彩搭配很好看,“卒”字為玫紅色搭配藍色(經典的紅藍搭配);“展”字為綠色、藍色、深藍色、紫色(呈漸變色搭配)。
2.內文的排版使用了三種顏色(黑色、紅色、藍色),比單獨使用黑色會更豐富一些,而且內文的顏色還可以與主題文字的顏色形成呼應。
3.采用居中構圖,主題文字把內文分開左右兩部分,相對來說沒有把所有內文排在一邊那麼乏味、單調,如果版面中的文字比較多可以采用這種構圖形式。
4.海報中的信息呈段落式緊湊排列,並嚴格控製了視覺塊,不會顯得畫面太花太亂。
5.保留了大量留白,畫面上半部分與下半部分形成鮮明的繁簡對比,這麼做可以讓讀者的目光集中在文字部分,使信息更易閱讀。

- 02 -

1.把矩形框變形成一定的透視,與人物的臉部形成前後的穿插關係,加強了畫面的空間感、形式感以及視覺衝擊力。

2.三個矩形框的大小相近、平行分布,形成一定的節奏感,但這三個框的質感又截然不同,使得這三個框呈現出既統一又有對比的效果,層次感得到了加強。
3.矩形框上的文字間距和行距都很大,且搭配了一些小元素,並與矩形框的透視形成統一,這麼形排既不會大面積遮擋畫面,且節奏感和裝飾效果很好。
4.用直線把左上角、右上角、右下角的文字串聯起來,使得這些文字看起來不會太散,同時也使版面更加平衡。


- 03 -


1.由於部分字體選擇了手寫體,並且排版時做了傾斜、旋轉,以及承載文字的色塊用了不規則的圖形,所以這個版面看起來比較活潑,不會太死板、太規矩。
2.顏色隻用了橙色和白色,既不會太單調又不會很花,同一般單張喜歡用黑色文字不同的是,這裏的文字都是用橙色或白色,視覺上更統一、更和諧。
3.由於版面中的文字信息或信息組別很多,所以設計師用色塊或線框對文字進行了區隔和突出,這麼做信息會更清晰、明確,但最好也要保持有部份文字是在色塊之外的,以形成點線面的對比,視覺上會更活潑一些。
4.在版面的出血處用邊框進行裝飾,可以使元素比較多的版面看起來更整體、更精致一些。

- 04 -

1.顏色嚴格控製在三種之內(藍色、黃色、白色),大面積的深藍色,搭配小面積的淺黃色和白色,很好看也很突出。
2.用線段把零散的小文字連接起來,可以填補文字之間的空白,而且增加了點線面對比,排版會顯得更精致。
3.如果在空曠的背景中隻有人物這一個元素,畫面會顯得有點空洞,由於海報的主題是飛行日,所以設計師加上了雲和小鳥,這時,藍色的背景並成了天空,懸浮在空中的鯨魚尾巴則為這則海報增加了一點什麼色彩,為了避免這些輔助元素幹擾主體,它們的配色都使用了畫面中已有的顏色。

- 05 -


1.在矩形圖片的底部增加一層與圖片大小相近的色塊,或者是底紋(案例中是用英文組成的底紋),並把該圖層進行旋轉傾斜,與上層圖片形成一正一斜的方向對比,可以增加版面的動感。
2.青色與粉紅色搭配,效果不錯。
3.文疊圖交錯排版的形式,既可以保證圖片與文字有足夠大的展示面積,且可以讓畫面更活潑性更具設計感。

- 06 -

1.在扁平風格的插畫中加入一些肌理或底紋,可以使其更豐富,看起來更有文化底蘊。
2.如果把畫面豎向分成兩個塊面,那麼把這兩個塊面的面積比設為1:2效果會比較好。
3.為了保證畫面的平衡,可以將主要元素放在畫面中兩個相對稱的位置,比如該海報的元素主要集中在以下畫紅線的兩處。

- 07 -

1.利用網格也可以排除比較靈活的版式,如上圖中把版面分為四欄,把同樣大小的九張圖片分別排在這四欄裏,但這些圖片並不完全對齊,而是刻意錯開,就會得到有序但不死板的效果。

2.在做字疊字或者是圖疊字的效果時,最底層的文字字號要大、筆畫要出,如果被疊的文字不是很重要,或者版面中的其他地方還有展示,那麼可以忽略其識別性,隻考慮視覺效果。
3.一個版面中如果有很多不同的產品圖片,那麼統一這些圖片的背景,可以讓版面變得更和諧、更整潔,在上圖中,所有圖片都使用了白色背景。

- 08 -

1.將輪廓相同,但大小、顏色或質感不同的圖形重複排列,形成統一中有對比的效果,就會具有一定的節奏感。
2.在版面中增加一個視覺圖形,可以增加畫面的視覺衝擊力、吸引力與豐富性。
3.把顏色控製在兩種以內(不包括黑白)的設計,更顯高雅。
 

今天暫且先點評這八件作品吧,下面再分享一波優秀的海報設計作品給大家看看。


 

原文地址:蔥爺(公眾號)

別把設計隻當成是排版、配色···

标签:海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