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平面設計的思考

作者:巴布羅·康斯特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2-28


  當人們面對一個美好愿望的源泉時,他們只是屈服與它,并希望當他們睜開雙眼時他們的愿望已經實現。但荒唐的是,有時他們僅用了金錢所買到的便信以為是他們所擁有的,這是絕對真實的,他們卻并未意識到那僅僅是本應發生的(在這時我們便應相信命運)。

   面前所提到的比喻并非是空洞的,他們并不是簡單詞組的廣闊含義或是個人任意的演義,但它本身所擁有的曖昧的雙重性確實是事實。我們這里所提到的也正是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也會是被平面設計師們所認為是自身行業的初衷,盡管他們應銘記在心里但卻也偶爾像是忘記了;這初衷應該是緊系著交流與溝通,這樣的初衷應在大家的心中更為清晰而不是含糊不清的。無論是傳播者也好,接受者也好,我們共享著的不光是物質空間,并同樣共享著視覺空間,并且我們都同樣是自身產物的見證人。

   做自己作品的觀眾與見證人并沒有任何的不妥也沒有任何的不妥將自己的作品與別的相似的或不同的作品做比較,哪怕只是比較一下其相同或不同之處。但是不僅應是與別人相同或不同,而他應是獨立存在的,就是他本身。他應該是作為溝通與傳達某一信息的獨立載體,無論搭吊外表看上去如何。當然我們不應忽略造型的重要性,也不該忽略傳達信息的本意;平面設計就是這樣一種通過他的設計師達到溝通的目的。

   我無疑選擇了一個不光與自己并與整個社會有個重要約定的職業。我們選擇了一條以滿足于大眾為目的的道路,而不是去相信自己所做的。

    很久以前,當人類產生一個想法、意念的同時便會去利用周圍一可利用的工具以實現他的目的;意念便成了滿足需要的答案。就像前面所說的,遠古的人類饑餓的時候會去找一根大木棍打獵,這一切 的行為都是以其需要作為目的的;而逐漸出于同樣饑餓的目的與需要人們改進其質量與效率,就這樣武器產生了。隨著時光流逝,社會與科技的高速發展,今天的我們已不需要拿著木棍沿街打獵就可以享受美味的食品。但是同樣遺憾的是今日的人類不光為了饑餓去獵食,而打獵也成了一項運動和消磨時間的娛樂項目,從而失去了其意義。

    我至今還記得一本關于太極的書所寫到的這樣一個故事:兩個好友久別重逢,其中年少的一個從一輛名貴的汽車上走下來,身著名牌西服與他的老友擁抱。老友在夸獎他現有的優越的經濟狀況與職位的同時也覺察到他有一些瘦弱與憔悴;這時候年輕人解釋到這是由于過于忙碌而常常沒有時間吃飯,他的老友沉默片刻后有些驚訝的問到:"吃飯不正是你每日工作的原因嗎?" 這時候我們所談到的是目標的喪失和野心的膨脹。 有野心并非壞事,但是無止境的要求更多,以至于不知為何,有些類似于并不為了饑餓去獵食。 就在人類開始獵獸的不久后便決定將他的生活、他與大自然的搏以及他的戰略攻勢以圖形的方式向眾人表達,并且以最自然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需要;他們將圖形塑造在自己的洞穴里并保存了很長時間,這便是人類解決問題的初衷。就武器而言也是一樣,雖然后來工具與顏料都改進了但用它的目的和初衷卻是一樣的。

     完美是因有不完美而存在,就完美而言,一切都是可完美化的。但是當一個人固執的一直想將一件事情完美化的時候,在他周圍的一切都凝固在了完美化的過程當中了;這時候他早已失去了初衷。 今日的平面設計不幸的失去了他的初衷,也是唯一的目的,那就是--交流與溝通。 這是對周圍環境的一個快速解讀;如今造型與信息學似乎高于交流與傳達的功能。

     在如今的平面設計中信息的本意早已位居二線了。在如今的平面設計中常常所傳達的信息已是難以辨認的圖形,只是眼花繚亂而并不意味什么。無疑他是現代社會瘋狂的生活節奏的縮影,但卻毫無目的性。從此可見今日人們的共同目標僅是擁有更多、爭做第一,并且是越省事越好。我們似乎是將科技與輕松混淆了、工具與權利混淆了。 科技可以使一些事情變的輕松,工具也可以使我們提高效率。

     從一方面我們可以理解科技這個詞如同詞典中所闡述的一樣:藝術、技術及相關行業的統稱。為了制造工業產品的手段。 若是這樣來稱呼科技的話,我想不可以視一個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完成的平面設計為--現代平面設計。

     從另一方面我們談到的是工具是人類用來完成不同種類工作的物體。 我幾乎是非常反感今日所被稱做的現代平面設計。我甚至批評這種參雜著交流電聲與噪音的信息、想法、意念和這樣的新的表達形式,這種不懂得保留設計初衷的新形式,這種在改良過程中失去了平面設計交流與溝通本意的產物。

     我總問為什么一定要使用重復性的資源,以及電腦預先設置好的程序,以及要不斷擴張與扭曲所要表達的信息。我并不是反對用電腦, 更不反對它制造出來的設計成果;無疑我們利用電腦這樣的工具會提高我們的生產效率,也會給我們的創作者帶來不可估量的在視覺感觀上的貢獻,甚至帶來了更多前所未有的可行性。以至于有時設計的初稿也是設計的最終成果,這樣高效率的好處。

當然任何優點都有其不利之處,從一方面我們相信電腦有獨立思維能力,有文化內涵,有反思的能力,有理性、有靈感、有個性;但從另一方面我們遇到的是在一臺機器上所做的作品到了另一臺機器上卻被解讀的完全不一樣,甚至兩臺機器有著同樣的設置也是如此。 最終工具都是一樣的,無論電腦也好,一把錘子也好,一桿筆也好,在不同的人或設計師手中發揮著不同的作用。

我這段話的意思只是想大家都思考一下,設計師門正在使用的工具,更確切的說是電腦;我們應該有掌握和控制它的能力,應是我們駕馭電腦而不是讓它們駕馭我們。

下面我想引用我父親說過的一段話,這是關于人類自身的問題:"在使用工具的過程中人們想成為這些物體的主人,并想控制他們,但這樣的愿望突然變成了一個詛咒。人們為了控制物質世界的技術突然反而與自己作對。他不光是失控的走向一條失去理智的道路,而似乎更是因為自身的原因而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工具本應是服務于人類的,它是應滿足人類需要而誕生的,而最終反而為人類制造了不必要的需要。

我絕對不反對使用電腦,就像我絕對不回反對用錘子去釘釘子,而不是去用一塊石頭。但是我感到問題并不在于是否去使用一把錘子、一臺洗衣機、或任意一樣工具,而是在于如何去利用它。錘子取代了石頭、洗衣機取代了搓衣板,而電腦本應取代筆和紙,但是可笑的是它似乎已取代了人們的思維。這并非個人的見解,這是審視近幾十年來的設計作品及設計大師與大眾后的一個客觀評價。

這只需看看周圍,便隨處可見色彩斑斕的新形象早已取代了本應是權威地位的交流目的, 同時僅僅為了造型而去改變甚至扭曲它本來應有的面目與初衷。喬治.佛萊思佳納(GEORGE FRASCANA)在他的《平面設計與交流》一書中寫到:"一些本在平面設計中占有次要地位的東西隨著時光的流逝只是變成了空洞的裝飾,它們不應代替和影響到平面設計的初衷,但這樣的事情屢屢發生,它們只能提高一些造型質量而無法到達或促進其交流的功能,甚至是誤導部分設計師失去設計的初衷。 這有些類似于:視整容手術比心臟移植手術更重要;我們當然認為兩者都很重要,但似乎活著比美麗的死去更好一些。

最終,我想我們已在信息、高科技的領域體驗了很長時間了,我們也已感受了它不同的優勢與特性,我想已到了該專業評判和審視它的時候了。我們是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這是我們自愿選擇的道路,該是時候,我們也應有能力反省一下我們是否參與到了對于這項新的工具的改進、更新的過程中去,但是這一切都應是在沒有丟掉初衷的前提下。

這并不牽扯到是否用刀叉替代筷子,也無論餐具是木頭、金屬、塑料的,目的都是用它來吃東西,而不是如何吃東西。

我希望這個行業不要失去它存在的意義,不要因為缺乏營養而枯萎,不要讓手段成了目的。

(巴布羅?康斯特
阿根廷著名平面設計師,1958年出生在阿根廷,現擔任阿根廷平面協會主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設計聯合會成員,國際平面設計協會聯合會(lcograda)教育項目的成員,阿根廷城市規劃傳達部顧問及墨西哥Jalisco州視覺識別項目顧問,并同時在阿根廷數所大學中任教。 他從1975年開始平面設計工作,曾為千余個企業機構設計實施視覺和企業識別項目及有關的產品設計服務。他的設計作品曾在阿根廷、古巴、墨西哥等國的大學和文化中心展出,并被收錄在國內國際的出版物中。他積極參加并組織拉美地區的設計活動,曾任第一屆國際平面設計會議委員,第二屆拉丁美洲平面設計學生大會的委員。目前他正致力于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發展平面設計理論,并編寫獨具特色的本國和拉美出版物。

标签:思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