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做好扁平化設計:視覺篇

作者:佚名 來源:Tencent CDC Blog 時間:2013-11-28


扁平化設計無疑是當前討論最多,最火的設計形式,自ios7面世以來更是將扁平化設計的討論推向風口浪尖。

  在這里我不想分析擬物設計和扁平化設計的優劣,更不想說誰更好!在形式服從內容的今天,我只能說哪種設計風格更適合你的產品,就像你問我水和酒哪個好喝一樣,我沒有辦法回答,只能看此時你最需要什么。

  首先我們來看看為什么會出現扁平化設計,有人說是對擬物設計審美疲勞了,有人說是一群高級設計師為尋求突破做出來的設計潮流,有人說,是從平面設計中演化而來?

  我認為這些都對,扁平化設計是設計發展的必然規律。

  舉例:來看看我們的文字發展:

  最初人們用圖畫文字(象形字)來紀錄,這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把想要表達的物體的外形特征描繪出來,慢慢的演化到繁體,到現在的簡體

1

(素材來源:百度百科)

  也許設計也正是在遵循這樣一個從繁到簡的發展規律,從寫實擬物到抽象扁平。

  當然,幸運的是我們正在見證這個演變的過程!

 

  所以大家不用特別喜歡或者特別反感這種設計,應該承認扁平化設計是當前的一個潮流,也是一個發展趨勢。

  作為一名設計師,能適應當下潮流并把握住潮流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收集了一些關于扁平化設計的做法,這里主要偏視覺側,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1.去掉特效

  先來看一組對比圖片

2
(素材來源:dribble)

  同樣是鏡頭的設計,在扁平化中去祛除了漸變,陰影,質感,等各種修飾手法,僅用簡單的形體來表達,顯的干凈利落。

  做減法,這第一步應該是最容易的。

 

2.簡化提取

  首先我們來看看做簡化和提取的一個典型例子

  畢加索畫的牛

3

(素材來源:百度百科)

  一頭牛從最初的寫實到最后僅僅只用幾根線條來表示,整個簡化的過程也經歷了好幾個步驟,當然這里對設計師觀察和提煉能力要求很高,要充分了解對象物的本質,懂得巧妙的取舍,用極簡的要素,在沒有更多特效裝飾的情況下表達清楚內容,在界線與輪廓的高對比下,表現出物體的美感。

   我們來看看畢加索的一些代表作能不能從中找到扁平化的特點  畢加索被稱為立體主義流派的主要將領。

  過去的畫家都是從一個角度去看待人或事物,所畫的只是立體的一面。

  立體主義是以全新的方式展現事物,他們從幾個角度去觀察,從正面不可能看到的幾個角度去觀察,把正面不可能看到的幾個側面都用并列或重疊的方式表現出來。

4

(素材來源:百度百科)

《亞維農少女》

  在《亞威農少女》中,五個裸女的色調以藍色背景來映襯,背景也作了任意分割,沒有遠近的感覺,人物是由幾何形體組合而成的。

5

(素材來源:百度百科)
  《三個樂師》是畢加索以幾何形體造型的立體主義的代表作。這里,幾何結構集中到畫面中心線,同時向外到畫的邊緣又更加松散和開放,這樣,人物便明確地出現了。畢加索能把線結構與調和得很雅致的短筆觸結合起來。

6

(素材來源:百度百科)

《瓶子、玻璃杯和小提琴》

  在這幅畫上,可以分辨出幾個基于普通現實物象的圖形:一個瓶子、一只玻璃杯和一把小提琴。它們都是以剪貼的報紙來表現的

  簡化和提取確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對設計師的要求也非常高。這里平時可以多多練習觀察,建議可以看看傳統繪畫-白描和傳統的剪紙藝術,以及傳統紋樣。古今中外在很多藝術表現和扁平化設計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白描:(用墨色線條勾描形象而不施彩色的畫法)

7

 

(素材來源:昵圖網)

  剪紙(將不同時空和不同空間的物體放在同一個平面上。僅用點線面的組合借助靜態的平面化表現)

 

8

  紋樣(僅僅用形狀和線條就能表現出各個品種梅花的不同特點)

9

  只要仔細觀察,認真提煉,任何事物都能用極簡的方式表現出來 。

 

練習舉例:

  如果要你擬物畫出以下兩種梅花,應該很容易。

  但是你能通過觀察,發現他們的區別并用簡單的線條提煉畫出來嗎?(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畫一下)

10

 

3.巧用色彩

  在扁平化設計中,色彩運用的是否到位,無疑是這種設計風格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看很多作品,在色彩上更多的強調更亮 、 更鮮艷。

11

  在以往的設計中,大多數情況下設計一個作品更專注在兩三種顏色之間,而扁平化設計的色彩往往在6到8種。

  以下收集了一些顏色使用頻率比較高的作品,如圖

  藍/綠色:

12

 

  裸色(粉色):

13

 

  杏色:

14

 

  灰色:

15

 

  紫色:

16

(以上素材來源:dribbble)

  這里除了顏色的搭配還有一點就是,在很多時候扁平化的視覺設計中,是很少有線條出現的,更多是用色塊來表現各種關系。(怎么用色塊表現,這里應該也可以有一個專門的分享)

17

181

  當然也有一些是走復古風,同色系,和低飽和度??等等的

  重要的是各種調調放在一起看起來要和諧

19

 (以上素材來源:dribbble)

20

 

 

4.排版很重要

  由于在扁平化設計中采用的都是極簡的元素,所以,排版就顯的尤為重要。

  據說扁平化設計的起源來自于瑞士平面設計,那我們先來看看瑞士平面設計。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平面設計經歷了一段時間不長的停滯。到20世紀50年代期間,一種嶄新的平面設計風格終于在聯邦德國與瑞士形成,被稱為“瑞士平面設計風格”(Swiss Design)。由于這種風格簡單明確,傳達功能準確,因此很快流行全世界,成為二戰后影響最大、國際最流行的設計風格,因此又被稱為“國際主義平面設計風格”(The International Typographic Style)

21

(素材來源:設計之家)

  簡單明確,傳達功能準確,是瑞士平面設計的要點,那我們來看看在扁平化設計中怎么做,又能否找到一些相對應的點了?

  首先是字體:在扁平化設計風格種,字體的設計顯的很重要,一種新奇的字體用來作為設計元素會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要小心,不能因為字體太新奇,而影響到了信息的傳達。

22

  瑞士平面設計中字體的運用

23

  字體更多時候采用的是無 襯線 (sans serif)字體類型

24

  瑞士平面設計中字體的運用

25

  請問:在扁平化設計中使用頻率比較高的是那些字體?

  字體,特別是中文,又是大家覺得很頭痛的一個地方,同樣的排版同樣的背景,很多時候放英文看起來很舒服,那是因為英文的機構簡潔而且可塑性很強。但是中文放上去就沒有那么好的效果,相信很多設計師都遇到過這種問題。

  這里關于中文字體的運用都可以專門形成一個分享來講,這里先簡單介紹。關于中文的排版可以更多的參照日本的設計,因為日文和中文在文字結構大小疏密度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用好字體,在設計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6

   其次是大圖

  一張好看的圖片能吸引大家注意力和點擊的欲望,在加上適當的排版,再配合扁平界面,瞬間設計感倍增,上檔次了有木有:)!

1380160333_61

1380160398_75

(素材來源:dribble)

1380160434_59

1380160448_36

  再來是半透明

  ios7在很多地方都用了這種設計方式。

  使用這些設計方式最大的好處就是創造對比,可以讓設計師通過色塊,圖片上的大字體或者多種顏色層次來創造視覺焦急,傳說中的大氣應該有這樣一種效果,哈哈:)

  這種效果如果運用得當的話,效果會非常震撼,但是使用這種效果必須謹慎,因為這種效果很難處理得當,有一些原則需要掌握:

  1. 只有圖片和文字都可以讀時,半透明效果才有意義,
  2.   在決定半透明位置的時候,你要知道遮擋了什么內容,這些遮擋是否合理
  3.   透明度的使用錯誤會影響到整體的設計效果和閱讀性,
  4. 出于可讀性考慮不要在對比強烈的圖片上放置半透明元素(比如黑白對比或互補色)
  5.   不要同時運用過多半透明效果

27

 

28

(素材來源dribbble)

29

(素材來源dribbble)

 

 

5.其他風格和細節

  誰說扁平化就是單色平涂,扁平化也可以有其他風格和細節,我們來看看

 

  1.   裝飾畫風格

30

 (素材來源dribbble)

 

 2.  立體感

   誰說扁平化設計就是色塊堆積,來看看扁平化也可以有細節

   色塊間的變化呈現出凹凸感

30

(素材來源dribbble)
  瑞士平面設計中

31

 

(素材來源設計之家)

 

3.光感,長投影和陰影/高光

32

(素材來源dribbble)

 

4.動感

  看下面的例子,當時鐘在轉動的時候,畫面下方的圖標(漢堡/飲料等)也有一個相應的動態表現,飲料也能看上去象是在杯子里晃動。

33

 

(素材來源dribbble)

5.質感 (十字繡)

  

34

(素材來源dribbble)

  其他(個人覺得象剪紙)

35

 

(素材來源dribbble)

  其實還有很多??

 

小結

  扁平化是當前最流行的一種設計形式,作為設計師不一定要追趕潮流,但是一定要掌握這種技巧并懂得靈活運用。

  做好扁平化設計,并不是簡單的去掉擬物設計的各種修飾效果,需要設計師更多的去觀察,提煉。可以從古今中外的各種藝術表現形式上找到共同點并加以運用。

  扁平化設計也不是簡單的單色平涂,它可以有很多細節,也可以作出質感和動感,這需要設計師們耐心的去發現。

  在這趟設計潮流的變革中,我們不僅是見證者,更應該是參與者,讓扁平化設計來的更猛烈些吧~:)

后續:

  一天,開發gg半開玩笑似的說“扁平化視覺很容易嘛,我靠代碼就能實現出來……”
確實扁平化從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設計門檻,但是用前天聽到一個段子這樣說“臺風來了豬也能飛,這是趨勢;臺風走了,鷹依舊可以翱翔,這是實力……”
  (木有惡意,請不要對號入座)所以設計師們修煉好內功依舊非常重要。

  有人說未來的設計趨勢是:寫實設計不會消失,扁平是大眾的表現,而寫實會像奢侈品一樣的存在,定做的東西往往都會很貴~(歡迎大家討論)

  如果一個產品把希望寄托于視覺上,想靠視覺來表現產品的扁平化,顯然是不靠譜的~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