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的構圖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迪派論壇 時間:2007-12-11

  構圖是攝影第一步,雖然攝影構圖的規則不是死的,但了解構圖可以避免一些初級的錯誤,在觀賞好作品的時候,也可以了解拍攝者為什么要這樣拍,對自己的提高也很有幫助。本文就攝影的構圖做一個介紹,雖然本文只要是著重在風景攝影的構圖,但風景構圖是最為復雜的一種,所以掌握了這些規則以后,很多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類型的攝影上的。

  一、 吸引人的景物

  構圖第一步,首先就是要選擇一個吸引人的景物。攝影不是簡單地拿起照相機按快門,在按下快門之前,你要問自己,這個景物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是顏色? 云彩?倒影?還是落日……確定了主體后,下一步就是怎么去表現它了。通常,主體要有足夠的尺寸,才能引人注目。主體太小,就不成為主體,這時候就要用長點的焦距,或后期剪裁來處理了。

  自然界的奇異現象很容易就成為吸引人的主體。這是一個有雨的傍晚,我留意到西方落日的地方沒有云,所以我就猜想到可能會有彩虹出現,于是趕到公園里,拍下這個難得的場景。

  拍攝參數:

  • CANON 10D
  • SIGMA 15-30MM
  • 15MM
  • ISO 200
  • F5.6
  • 1/80秒

 

二、 避免居中

  初學攝影的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最吸引人的景物放在正中間。

石牛山云海》攝影:撒網人 

  的確,在正中間的景物是最容易吸引人的注意力的,但是,一張好的照片應該是在吸引讀者的目光后,能夠引導讀者的目光到其他地方去的。如果,吸引人的物體放在正中間,很容易只讓人專注在那個物體上,而令畫面變得呆板。同時,盡量不要把水平線放在畫面的正中間,因為那樣的話容易導致主次不明顯,不知道重點是要表達天空還是地面。但有時候在天空和地面同樣重要時,我也會把水平線放在中間。 

  三、 構圖三分法則

  既然要避免居中,就要知道所謂的“三分法則”(rule of the thirds),也稱“黃金分割”,“九格宮”……

  “三分法則”是構圖的基本的規則,意思是:把畫面按水平方向在1/3,2/3位置畫兩條水平線,按垂直方向在1/3,2/3位置畫兩條垂直線,然后把景物盡量放在交點的位置上。

  留意這張照片,前面的那頭牛的位置在畫面右1/3,下1/3的位置,如果把它放在正中的位置,就會使它太引人注目,而讓畫面變得呆板。這張照片的水平線有點居中,我覺得對構圖影響不大,因為云和下面的草地和牛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拍攝參數:

  • CANON 10D
  • SIGMA 15-30MM
  • 15MM
  • ISO 200
  • F8
  • 1/180秒

  四、善用前景

  因為我們有兩個眼睛,所以我們看到的世界是三維,但照片是兩維的,要在兩維的照片里表達出三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的大腦告訴我們:大的物體是比較近的,小的物體是比較遠的,所以,通過物體大小在照片里的對比,就可以讓人感覺出出距離。 在攝影的世界里,長焦拍攝效果是把景物‘壓縮’在一起,而廣角的效果則是縮小了遠處的景物,讓人產生距離感。所以,在這種場合,我們一般使用廣角鏡頭,妥善安置前景來表現縱深感。

  這張照片我利用了沙灘邊的一跟枯木作前景,利用它同時它也起了“導入線”的作用(見下文),帶領讀者目光到遠處。 可以想象,如果沒有這個前景,畫面就會變得枯燥乏味了。

  拍攝參數:

  • NIKON D1X
  • NIKKOR 17-35MM
  • 18MM
  • ISO 100
  • F11
  • 1/30秒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