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利用 Lightroom 調出一張好看的黑白照片?

作者:佚名 來源:letsfilm 時間:2019-03-20

在攝影術剛剛誕生的早期,攝影師們根本沒有選擇,他們所能拍出來的畫面隻有單色的,直到柯達將彩色膠片量產之後,才讓彩色攝影走入普通攝影師的生活。

可是因為黑白攝影的重要的特性,很多攝影師依然選擇拍攝黑白照片。

黑白攝影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用突出的對比以及光影來訴說一個獨立的故事,並且沒有了色彩的幹擾,也會讓觀眾更加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畫面內容本身。

尤其是注重情緒表達和故事性的街頭攝影,黑白成了多數街頭攝影師的最愛。

黑白照片的後期,可不是簡簡單單的彩色轉黑白這麼簡單,涉及到灰度的變化,涉及到明暗色調,任何一個細微的變化都能創造出不同風格的作品,想要調出一張自己的滿意的黑白照片,還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今天就來說一說在 Lr 中如何調整黑白照片。

將一張彩色照片轉換為基礎黑白很簡單,隻需要按下快捷鍵「V」或點擊右側控製面板中的「黑白」就可以了。

和彩色調整一樣,基礎控製面板中的各項參數可以幫助我們最簡單也是最基礎的調整照片。

曝光不用多說,對比可以調整圖像的反差,也就是調整照片中最亮的區域和最暗的區域之間不同亮度層級的差異。

對比主要影響的是中間色調。當增加對比度的時候,中間色調到暗色調的圖像區域會變得更暗,而中間色調到亮色調的圖像區域會變得更亮。降低對比度時,對圖像色調產生的影響與之相反。

這也就是為什麼說對比度可以影響圖像全局,對比度可以影響明暗之間的過渡層次,對比度越高,從中性灰到純黑或純白之間的色階的數量就會越少,明暗之間的對比就會越大,反之就會越小。

說得通俗一點,增加對比度,可以讓圖像的暗處更暗,亮處更亮,從而讓整張圖像的對比感更加強烈,明暗之間的反差也就會越明顯,下面三張圖,對比度依次為 -100、0 以及 +100,從圖像的表現中,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看出對比度對於畫面的影響。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要調出一張低反差的照片,就要降低對比度,如果想要調出一張高反差的照片,就要提高對比度。

對比度下面的是色調控製面板,色調調整有四個調整內容,分別對應圖像的四個亮度區域,黑色色階、陰影、高光以及白色色階。

黑色色階和陰影部分控製著畫面中黑色區域和暗調區域的曝光,提高參數會使這個區域的直方圖像素向右偏移,曝光增加,暗調變亮,同理降低參數會使這個區域的直方圖像素向左偏移,曝光減少,暗調更暗,可能會導致曝光不足。

像下面這張照片,我覺得左側似乎黑的不夠,還能隱隱約約的看到一些細節,不適合表現反差:

這個時候我可以將曝光降低,就得到了下圖:

但是單純的降低曝光可以看到右側的高調區域的曝光也同樣被降低,整體降低顯然並不是提高反差的一個好辦法,於是我用另一種方法,調整陰影和黑色色階,於是得出了下圖:

可以看到在這張圖上右側部分幾乎沒有什麼改變,而左側黑色區域卻更暗了,這是因為陰影和黑色色階隻控製暗調區域,而對高調區域沒有影響。

而白色色階和高光部分控製著畫面中白色區域和高調區域的曝光,降低參數會使這個區域的直方圖像素向左偏移,曝光減少,高調變暗,同理提高參數會使這個區域的直方圖像素向右偏移,曝光增加,高調更亮,可能會導致曝光過度。

一般來說,當我們拍攝夜晚的照片的時候,往往都會因為燈光太亮而使整個暗調照片出現部分高光溢出,這時候我可以通過降低高光來降低高光區域的曝光,而不至於像降低曝光度那樣將暗調區域的曝光也一同降低。

在色調曲線下面,有一個黑白混合的調整面板,在這個面板之中,我們可以根據原始圖像調整不同的灰度。

舉個簡單的例子,下面這張照片,我們可以將其看成紅色和藍色兩種主色調。

這時候在黑白混合面板中調整紅色的值,可以看到,隻有紅牆的色調發生了變化:

同理,如果僅僅隻調整藍色的值,可以看到隻有藍天的色調發生變化:

如此一來,我們要是事先知道了原始彩照中的某種顏色,再調整這種顏色的灰度就會很簡單了。

就像下面這張彩照,我將其直接轉換為黑白得出了這樣的照片:

如果我想要讓人物更加顯眼就直接改變人物衣服的黃色的值就可以了。

在 Lightroom 中獲得更好的黑白照片,需要訓練對於色調的感知,Lr 的優點就在於它並不會在原始文件上改動,而是改動後將數值覆在原始文件中作為新文件導出,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調整我們的圖像,隻要點擊鼠標就能夠完成所有的操作。

沒有一種操作可以適用於每個圖像,隻有不斷的嚐試和練習,才能調出自己心目中喜歡的照片的樣子。

Via: letsfilm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