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出電影感的人像要注意什麼?

作者:佚名 來源:膠片的味道 時間:2018-10-27

大部分的人像攝影看起來都寡淡無味,除了裏面的模特兒幾乎就表現不出來任何內容,於是便有了人們廣為傳頌的人像三要素。但是說真格兒的,對於人像來說,人像三要素永遠隻是戲謔,一個好的人像攝影並不是靠模特兒來撐起的,雖然不否認模特兒本身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最終可能也隻是好看,而不會給人留下太深的印象,看過了也就忘了。

人像攝影不同於肖像攝影,它重點表現的並非模特兒本身,而是模特兒以及模特兒身處的環境,環境提供了故事的可能,讓畫面看起來像是電影畫面,拍出來有電影感的人像,才會更好看。


攝影:Jamakassi

對於電影感的人像攝影,要注意的不單單是光線和構圖,在鏡頭的選擇以及後期的處理上,都需要有所涉及。

電影要講故事,電影感的人像攝影也應該通過環境的表現來表達故事,讓觀看者在畫面中聯想有關於角色的事情,因此對於環境中元素的選擇就尤為重要。在外面拍照,不可能碰上十全十美的背景,如果背景中有影響主體表達的元素,盡量通過更換拍攝角度等方式將其從背景中移除。畢竟我們所面對的拍攝對象的表現力可能還不至於能夠強大到不需要背景輔助就能夠通過表情或者肢體語言來講述畫面中的故事。


攝影:Aiony Haust


攝影:Aiony Haust

為了讓主體能夠表達我們想要表現的故事,對於鏡頭的選擇也很重要,很多電影攝影師喜歡使用長焦鏡頭,這樣可以壓縮空間,讓背景中的內容有限度的出現在畫面之中,並且來說,長焦鏡頭還能更加輕易的製造虛化。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虛化都有意義,有的時候我們需要在完全虛化和部分虛化之間找到一個平衡,讓背景既不能幹擾到主體的表達同時又能夠表達出環境對於主體的意義。在環境並不是那麼充裕的情況下,35mm 的鏡頭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首先它可以讓我們更加靠近主體,並且 35mm 的特性可以代入更多的場景,而 35mm 在靠近主體的前提下依然可以部分的虛化背景,不至於讓完全虛化剝奪了背景存在的意義。

拍攝的過程中,多尋找一些不同的角度,你通常能夠想到的第一個角度也會是絕大多數人都會嚐試的角度,想象一個導演會通過一個什麼樣的角度來表達一個有故事性的畫面。


攝影:Shashank Sahay

對於光線來說,不同的光線可以表達不同的情緒,光線以什麼樣的角度投射在主體身上所表達的感覺是不同的。像是正面光可以突出角色的正面形象,頂光或者底光可以讓主體更具神秘感,也突出恐怖的氣氛。

不光光是光線的方向,單個燈光和多個燈光,甚至是不同顏色的光線都能夠禪城不同的情緒,巧妙的利用燈光的風格也可以增加故事的特色。

選擇什麼樣風格的燈光取決於你想要表達什麼樣的故事,高對比度的黑白照明風格會讓肖像更具戲劇性,而柔和的燈光則會產生更加浪漫的感覺。


image via 《末代皇帝》 攝影 Vittorio Storaro


image via 《夢旅人》 攝影 筱田升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拍多想,在拍攝的過程中尋找感覺,尋找適合當下場景以及當前角色的設置。在此之前我們就需要有大量的積累,看電影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那些經典的電影在攝影上必定是精雕細琢值得我們學習的,不同的攝影師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像是杜可風的手持視角,像是筱田升的風格強烈的色彩,像是 Vittorio Storaro 利用光線對於人物的塑造,這些都值得我們參考和學習。

原文鏈接:膠片的味道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