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從布列鬆的作品看構圖規則

作者:佚名 來源:膠片的味道 時間:2018-09-09

閱讀經典是會帶給我們很多啟發的,尤其是閱讀那些偉大攝影師的作品,他們也並不是隨手就能拍出那些偉大的作品的。舉個例子,就像是布列鬆,你能看到的他拍下來的照片,經典的就隻有那麼些,而他拍下來的你卻沒能看到的照片,數量何止百倍。

所以不用懷疑那些照片在藝術上的成就,也不用懷疑它們的構圖是否真的是馬後炮,構圖是真實存在的,就在攝影師的眼中,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在圖像之中創建了一種敘事規則,讓我們更加容易通過這個規則主動的去閱讀去理解照片。

今天就通過布列鬆的幾張經典照片來看看他是怎麼樣創建這些規則的。

相信喜歡拍照的同學對布列鬆的名字一定不會陌生,這位上世紀最偉大的街頭攝影師走遍了世界,用相機捕捉場景並且用他的照片告訴我們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他和卡帕等攝影師創立了全世界最負盛名的馬格南圖片社,他的“決定性瞬間”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街頭攝影師。

下面,就通過幾張照片來看看布列鬆作品裏的「規則」。

重複/相似主題

重複是一個很好的構圖方法,它可以讓圖像更加生動。在下面這張照片裏中就用到了重複。

我們首先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畫面中的孩子身上,母親的手抱著孩子,手指構成了四條非常有力的線條,而兒子由於饑餓的瘦弱,身上的肋骨也同樣形成了線條,再將視線環繞,在畫面右上方,車輪輻條同樣是作為線條出現,左右兩個區域都有相似的線條。

這些重複的因素加強了主題的表達,也放大了主體身體上的問題,讓圖像更加強大。

陰影

陰影在攝影中非常重要,它能夠從另一方面來突出表現光。陰影為我們提供了形狀,而陰影造成的形狀和紋理能夠作為任何給定場景的疊加,讓我們在同一個畫面之中看到兩個場景。

就像下面這張照片,陰影是建築物頂部的塔尖,倒映在牆上,看起來像是一個寺廟的塔尖,搭配上睡覺中的男子,這就增加了圖像的宗教內涵,讓我們可以更好的理解照片中的表達。

對角線

對角線是一種非常好用也非常實用的構圖方法,它可以最大限度增加主體在畫面之中的位置,這種方法經常和三分法則同時使用,構成黃金三角。

也就是說,當主體位置在對角軸上的時候,我們應該將重心位置放置在對角線的三分點處。

根號矩形構圖

之前有人做過一個統計,這是布列鬆最喜歡用的一種構圖方式,他的大量作品都不自覺的使用了根號矩形構圖來引導畫面。從引導線條來看,這種構圖看起來可能就有些玄,但是這確實又是畫面最好的平衡,在畫面處於平衡的時候,也帶給我們一種和諧感。但是我們要知道,這隻是將根號矩形構圖的所有的引導線都畫出來了,實際上在讀圖的時候並不需要這麼多的引導線,隻需要一些有需要的就可以了。

事實上,根號矩形不僅僅存在於攝影之中,在早期的素描和油畫之中,藝術大師們就已經對根號矩形分割構圖有了很深的認識,並且將之作為藝術創作中引導構圖的重要手段。

視覺美學的基礎來源於數學,而幾何最能體現畫面之美。

大多數情況下,不管是三分法對角線法還是其他的構圖法則都太過簡單,它們僅僅能夠體現主體在畫面中的排列順序,並不能夠帶給你的照片節奏感和韻律感。

當你在拍攝一副主體簡單背景簡潔的畫面中使用三分法則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畫面內容繁雜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引入更多的引導線來引領觀眾的視線,並且通過一定的規律,去創造出照片的韻律和整體感。

需要注意的是,這裏的引導線並不是實際的線條,它被隱藏在畫面之中,由觀看者在觀賞畫面的同時自動腦補完全。可能你在看畫的時候並沒有想到引導線的問題,但是思維已經被畫面內容所包含的節奏和韻律所帶動,這就是構圖的意義所在。

 

來源:膠片的味道

标签:構圖規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