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學習人像攝影教程---下

作者:洪正士 來源:數碼相機論壇 時間:2008-05-09

  外景5――粗顆粒質感類型照片的拍攝技法 

  照片特性與風格剖析 

  粗粒質感類型的照片,就是照片畫面上的影像粒子給人以粗糙的感覺,類似印刷放大時過網處理產生的特殊效果,有別于其他追求飽和、細致質感的照片類型。由于此類型照片的影像顆粒粗大,密度不夠,所以黑白反差程度不大,照片的暗部不會顯得太濃黑、亮部亦不會顯得太蒼白,整個畫面的色彩與階調平淡而柔和,是較為典雅而富藝術感的照片類型。 

  攝影市場反應與探討 

  一般較獨特而性格典雅的人,都能欣賞此類型照片的風格,學過攝影的風雅人士,也多對此類型照片情有獨鐘。但一些對于攝影與藝術缺乏理念的人,往往不能接受畫面上粗糙的質感,會認為這是業余或非專業底片拍攝所致,甚至認為攝影者有偷工減料之嫌。所以在拍攝此類型照片時,最好能了解客戶的藝術素養,以免弄巧成拙、徒勞無功。 

  拍攝重點技法說明 

  1.使用超高感光度底片拍攝法:這是最簡易的求得影像粗糙顆粒的方法。愛好此類照片者,拍攝時可以選用高感光度底片,如800度或1600度左右的軟片,使用135mm相機來拍攝,放大時的效果會更為明顯。沖洗相片時,由于其底片的感光乳劑本身已是高感光度的粗糙顆粒,所以自然能得到比一般底片還要粗糙的影像。而且小型底片放大成大照片時,其粗糙粒子的現象會更為明顯(135膠卷的好處…………)。 

  2.使用底片增感顯影法:即利用400度左右的可增感底片來拍攝,并且故意曝光不足二檔左右,其曝光不足的部分由底片顯影過程中增加顯影的時間來補償。因底片在顯影液中時間加長,便會形成感光粒子粗化的現象,這就是一般常用的增感顯影法。使用此方法者,需記住拍照時曝光不足的確切檔數,以便請沖印公司依公式補償回來。由于目前各廠家推出的新型底片皆有相當細致的影像品質,故此種增感顯影法顯得效果不佳了;但在以往,―這卻是攝影界最常用的技法。 

  3.高倍率放大法:即利用底片高倍率放大時會使影像顆粒粗大的特性,來達到粗粒質感的效果。一般底片放大或者是放大倍率達兩倍以上時,則必因放大而使影像顆粒粗大,且在高倍放大時,肉眼就能明顯地看出來。 

  4.還可利用粗劣鏡頭、綱目屏曬印等技法來求得相同粗粒質感的照片。無論采用何種方法,拍攝時曝光最好能稍微不足一檔,這樣沖印出來的照片會更富粗粒感。

  5.數碼影像軟件處理法:實用數碼相機拍攝,采用后期軟件技巧模仿粗顆粒效果。有許多Photoshop外掛濾鏡可以模擬粗顆粒效果,請參考本站“數碼暗房”欄目相關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