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經驗談: 昆蟲微距攝影技巧

作者:陸咖喱 來源:蟋蟀蟲網 時間:2009-08-05

       數碼相機的出現和普及成了我們這些業余愛好者的最佳選擇。目前大多數的民用級數碼相機都具有微距拍攝功能,也就是在不用附加任何鏡頭的情況下,只需輕輕按下微距功能按鈕,拍下的照片就可以和單反機拍攝的效果相媲美。單反相機和數碼相機在相同光圈值下,有著較大的差異。數碼相機的大光圈(比如f2.8)所獲得的景深,換作單反相機可能要用f11以下的小光圈才可能實現。而曝光時間(快門速度)/光圈大小的關系在單反和數碼中的原理是一樣的,因此試圖實現某一曝光量時,數碼相機可以使用較快的快門速度,因而使手持成為可能。只要擁有一部有微距功能的數碼相機,我們就能更加輕松地進行微距攝影。對于攝影,我只是一個愛好者,對于攝影技術,我也沒有什么高深的宏篇大論可以談,以下的這些文字是我的一些拍攝經驗和感受,雖然不“專業”,但也希望能給一些熱愛大自然,愛好攝影的朋友一些啟發。

  1、根據昆蟲的習性,確定拍攝的時間。早晨太陽剛升起來,無論是從攝影的角度,還是一些昆蟲生活習性的角度來看都是很好的拍攝時間。

  透過帳篷的縫隙,看到天已經有些亮了,我起身拿起相機,緩緩地拉開帳篷拉鏈鉆了出來,幾只昨夜被燈光吸引進來的小蛾子也跟著飛了出來,它們飛得很低,順著它們飛行的方向,我看到太陽剛剛躍出地平線。厚厚的草甸上點綴著無數的野花,看似平靜,其實充滿了生機,是的,這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最佳拍攝時間。這時候草叢中的溫度還很低,昆蟲們幾乎都是靜止不動的,它們要等太陽完全升起后吸收足夠的熱量,才會開始一天的活動。這無疑給我們提供了絕佳的拍攝機會,只要你找到它們,就可以從容地進行構圖和拍攝了。

  經歷了夜晚的低溫,草叢中變成了露珠的世界,它們撒得到處都是:寬大或是狹長的葉片上、嬌柔的花朵上、規則的蛛網上,還有蝴蝶的翅膀上。較弱的光線可能會增加相應的曝光時間,你應盡量選擇最穩定的拍攝姿勢,快門速度小于1/20秒時建議使用腳架拍攝。 陽光在蔓延,像是有人緩緩地拉開幕布,當柔和而華麗的“燈光”灑在舞臺上的時候,昆蟲們迫不及待地開始表演了。

 

 

  一只看起來灰灰的小蛾子順著細長的草葉爬到了開闊的地方,沒有了雜草的遮擋,陽光暖融融地灑在它的身上。不經意間,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幅大自然描繪的完美畫卷。

        2、根據拍攝對象的習性,尋找拍攝模特。此外還要了解一些相關知識。

  人們常說“蝶舞花叢中”,其實很多昆蟲都喜歡訪花。各種蜂類、蠅類、花金龜、小型的天牛等等,它們都離不開花,離不開這香甜的食物。如果你沒有一定的昆蟲知識,對找尋昆蟲會感到無從下手,不妨多留意一下花朵。昆蟲在花朵上取食的時候,警覺性也會降低一些,我們可以更容易地接近它們。這只美麗的蕁麻蛺蝶自顧自地埋頭大吃,即使我在很近的距離拍攝,它也毫無察覺。拍攝此類顏色反差較大的照片,應盡量選取蝴蝶身上的中間色調來進行測光。

  3、在拍攝過程中要獨具慧眼,仔細觀察。

  很多朋友都問我,為什么他們就看不到這么多昆蟲?的確,昆蟲體型很小,不容易引起我們的注意,而且會運用“擬態”和“保護色”來對付天敵,它們盡量把自己融入到周邊的環境之中,給我們的找尋增加了更大的挑戰。不過,只要你肯多花些時間和耐心去尋找,相信你會有很不錯的收獲。

 

螽斯

 

  螽斯就是一類精于隱藏的昆蟲,它們總是靜靜地趴在草葉上,將肢體盡量舒展開來享受日光浴。它們對自己的擬態極為自信,即使距離很近,只要你不碰到它,它就會紋絲不動。我們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用來考慮構圖,盡量把螽斯長長的絲狀觸角和伸展開的肢體都拍攝完整。大光圈下,我們依然得到了近乎完美的景深,可以清晰地看到布滿葉脈狀花紋的翅膀和那炯炯有神的小眼睛。

  4、耐心加一點點的運氣是成功拍攝某些昆蟲的前提。

  生態攝影,尤其是拍攝較小的昆蟲,仔細耐心地尋找是至關重要的,一點點的好運也會給你帶來意外的驚喜。蟬是比較難拍的種類,它們要么在高高的樹枝上縱情歌唱,要么就在你還距離它很遠的時候突然在濃密的枝葉間一陣亂撞后逃之夭夭,幾乎不給你拍攝的機會,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一點點運氣的幫助。午后的山林炙熱而寧靜,我一個人爬到了半山腰,決定坐下來稍作歇息。無意中,發現了這只趴在古老銀杏樹干上的鳴蟬,它距離我也就20厘米左右,絲毫沒有要逃走的意思。取景器中我第一次看清了蟬的樣子:一對粗壯的前足,腹部有兩片制造仲夏氣氛的鼓膜發聲器,以及兩對強有力的膜質翅膀―這簡直就是造物主的杰作!運用大光圈拍攝,使背景中的青石板虛化掉,剛好和蟬身上素雅的顏色相協調,整個畫面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 得到運氣的眷顧畢竟是少數,更多地還是要考驗我們的耐心。當然,這也是生態攝影樂趣的一部分。長角蜂就是一類需要耐心才可以拍攝到的昆蟲,它們總是忙碌地穿梭在各種花朵間,每朵花上停留的時間都很短,幾乎不給我拍攝機會。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個頂著長長觸角的家伙在我眼前飛來飛去。還好,我發現這些家伙飛累了會落在松針上小憩一下,但是拍攝依然困難,它們還真的是沒有浪費自己的大眼睛,只要我稍有動作便馬上起飛。我只好蹲到低矮的松針叢中等待機會,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將近3個小時,還好,拍到了想要的照片,也對長角蜂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