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風光攝影如何運用自然光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09-09-16
   1、自然光的特點

    風光攝影一直是攝影愛好者所喜愛的拍攝題材,自然光在風光攝影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從早到晚,隨著一天時間的推移,光線有著很大的差異。不少風光攝影家都喜 愛采用清晨日出前后和黃昏時分進行拍攝,這個時間不但光線和色彩千變萬化,往往還會出現一片金黃色的景象。 在風光攝影中如能充分利用明暗相稱的光線效果,可使作品產生誘人的光影情趣,如低斜陽自然光照射在草地 海灘、水面和山頂上所產生的陰影和投影,以及自然光照 耀的雪,這些景象在畫面上所出現的冷色的逆光和長長的 藍色陰影,都能拍出異常動人的攝影佳作。

    2、常用的幾種光及其效果

    采用順光拍攝的風光照片比較清晰,光多影少,色調的深淺差別比較小,這種光線拍出來的風光照片一定是呆 板的,沒有生氣。

    側光層次分明,使景物有立體感和豐富的階調,側逆光和逆光最能表現景物的質感、層次影調和深遠度,同時又能勾畫出清晰的輪廓線,使前后景層次分明,又善于表達空間和氣氛。因此風光照片的拍攝除用側光外,最宜采用逆光或側逆光。


    許多攝影者都認為,最賣力的自然光恰恰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后,這個時刻,天空中呈現出淡而柔和的色彩,是風光攝影最富有表現力的自然光線。


    不少攝影愛好者喜歡選擇陽光明媚的天氣拍攝,認為晴朗的天氣自然光條件好,容易獲得拍攝的成功。其實并非完全如此。陰、雨、霧、雪的天氣,常常是拍攝的難得 時機。在陰雨或大霧的天氣,或日出之前,日落之后,沒有太陽照射的時候,光線是散射光,有些表現山村的炊煙 和農村田野的景象,實際上是陰天拍攝的,很有氣氛,也很有情調。

    3、雨天拍攝用光

    雨天的特點是,水產生反光現象,雨中的景物反光較強,下雨的時候,由于光的漫射,每一樣東西似乎都呈現出與平時不同的色澤。這種光漫射十分神奇地把那些在充 足的陽光下常常顯得過于艷麗的顏色加以調和沖淡,尤其是拍攝彩照時,人們手中的雨傘因為顏色各異,常會使雨景生色,若能巧妙利用積水中的倒影,更易增添情趣。

    如要拍出落下的雨點情景,必須選擇暗色調的背景,比較適宜選用側逆光或逆光。雨天光線較暗,曝光時間往往要長一些。

    4、霧天攝影用光

    在自然界,霧景為我們提供了許多美好而富有詩意的畫面。霧景的特點是景色朦朧,在自然光的照射下色調異常柔和,層次比較豐富,明暗光比自然。在陽光中采用逆光拍攝霧景效果更為突出,給人以獨具一格的空間深度感。霧中的景物變化較快,要善于在光線運動中抓取鏡頭。 一般說大霧多出現在晴天的早晨,太陽往往被流動著的霧遮著,游移多變,能見度很低,這時不宜拍攝,一旦大霧飄動而慢慢散開,這時是拍攝景物的大好時機,有一種方法可以將霧景拍攝成月夜的效果,如果你拍攝黑白照片,可加用橙色或深紅色的濾鏡,其特點是可使藍色的天空大大加深,并能使陽光普照的正常景色獲得一般見于紅外攝影中的月夜效果。

    在拍攝時,還要減少一定的曝光量,使底片曝光不足,一般可將光圈減小一至二檔。拍攝彩色照片,可以加用深藍色濾鏡,使景色達到夜晚的氣氛。

    5、瀑布攝影用光

    一般來說,拍攝瀑布照片以斜陽或逆光最富有光彩和立體感,尤其以高速度快門來拍攝飛瀑的水簾或四濺的水花,更是充滿了躍動感和生命力。而順光則因光線平板, 缺乏立體感的表現,所以在采光效果上較為平淡,如非不得已盡量避免使用。

    6、巖溶洞攝影用光

    我國一些游覽勝地有不少巖溶洞,還有些天然洞穴和陜北地區窯洞建筑。


    在洞口處一般均有自然光照射或反射, 攝影者完全可以利用洞口的自然光拍出十分別致的照片。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