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日用品設計 >

高顏值的極簡Nendo文具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IN台灣 時間:2019-01-27

日本文具品牌國譽(KOKUYO)日前發表了一係列新的黏貼文具「GLOO」係列,由佐藤大所帶領的Nendo 設計。從設計概念到呈現,遵循著極簡、順暢原則。

Nendo團隊希望能讓生活中常用的這幾款黏貼文具:口紅膠、滾輪式膠帶、瞬間膠、膠帶台,在造型和視覺上有統一性,同時也讓「黏貼」過程變得順手、不粘膩。

一開始,Nendo先研究過往大家在使用這類文具時已有的和可能會有的困擾,像是:

拿下蓋子後好收納嗎?

會不會容易丟?

目前常見的造型是否容易維持和攜帶?

最終選擇以啞光白作為整個係列的色彩,必要的訊息如:logo、產品資訊等,用較小的字體印出,選擇中等對比度,所以放在桌上的時候,不會太過顯眼突兀。

 

另一個特色則是巧妙運用顏色來述說產品的特性,例如:灰色代表「標準」,紅色代表「較強的黏貼性」,和淺藍色代表「可重複黏貼」。在包裝設計上也使用了這些色彩,配上簡單的圖形。

因為這個係列想要傳達的是一種平滑順暢的使用感,所以從設計到包裝也都要體現這樣的性格,避免太過強烈。

logo的右上角翻起,像是正準備黏貼。

#01 GLOO方型口紅膠:直角也能輕鬆使用

 

以往在使用口紅膠時塗抹邊邊角角時,總會遇到塗不均勻或是沾黏的小問題。GLOO將商品改為方形膠條設計,直角處也可輕鬆塗抹;而方管的外型,使用時不怕滾落桌面,也更容易握持。

 

 

獨家的圓蓋設計,還特別加大上蓋外緣部分,在忙碌的辦公室作業時,單手就能輕易開蓋;塗抹結束後隻要直接將本體壓入蓋開口中,一隻手就能簡單收好口紅膠,是十分便利的設計。

 

由於方型的蓋子密封性低,所以開發了獨特的圓帽來克服這個問題。且邊緣較大,所以一隻手就能打開,蓋子也可以口朝上放下,用完時一隻手就能倒扣蓋上。

兩種款式分別為無色款,強調強力的黏性,黏貼厚紙也不是問題;藍色(有色)款,則是可以確認黏貼、塗抹時的位置,等到膠水幹掉後顏色就會淡掉,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02 GLOO 2way好黏便利貼:

可隨意切換使用、收納模式

「回轉」本體的設計,可隨意切換使用、收納模式,同時防止外蓋遺失或忘記蓋回的困擾,塵埃也不易入侵內部、黏貼面也不易沾染塵灰。

還依據個人使用習慣,提供兩種不同的握持方式,符合每個人的習慣,不論是使用食指按壓或是握住全體,都十分順手。小小的體積,攜帶更是便利!

頭部設計可在兩種角度停止,符合兩種常用的抓握方式:用食指按壓,或整隻手抓住。

獨特的點粘貼機製,確保膠水鋒利切割和強力粘合。

三款、兩種尺寸,分別為標準好黏款、可重複黏貼款(讓一般的隻成為有如便利貼的用途)、一分鍾內可重複黏貼款。

#03 GLOO 瞬間膠:可確認塗抹位置

這款瞬間膠的一大特色是塗膠後的地方會呈現紅色,可確認塗抹的位置,而顏色約在15分鍾後會自然消失,是簡單易懂的貼心設計。

作業當中可直接立放在桌面,使液體黏膠不易滴落。輕按側面的粉色、灰色鈕,澆水由尖端流出,膠水頭采用斜切形狀設計,不論是「點式」塗膠或是「線形」塗膠,都能好塗好上手。 

蓋子設計成四方形的截面形狀,容易開啟且不易滾動,再加上雙重結構設計,還可提高封蓋後的密閉性。另外,開蓋後可將上蓋安裝在本體底部,讓蓋子不怕遺失。

蓋子采用特殊的圓方形,易於打開而不會翻滾。裏面為雙層,確保密封性,黑色內壁則可以隔絕光線,保護膠水不會褪色。蓋子拿下來時可以收在底部,防止蓋子遺失也改善握感。

兩種款式分別為無色款,強調強力的黏性,黏貼厚紙也不是問題;藍色(有色)款,則是可以確認黏貼、塗抹時的位置,等到膠水幹掉後顏色就會淡掉,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04 GLOO 吸盤式膠台:輕量化卻又站得穩

GLOO吸盤式省力膠台,將本體「輕量化」減少了攜帶的負擔,而底部的吸盤則可以個定在桌面上,切斷膠帶時也不怕膠台移動。

另外,膠台采用特殊加工的極細刀刃,輕輕就能漂亮地裁下直線切口,一連串動作都能自然而然地用單手完成!

底部安裝矽樹脂吸盤,所以可以站的很穩,一隻手就能使用膠台。

經過特殊加工的精細刀片可以平滑地切割直線。


Nendo設計事務所創辦人─佐藤大 2002年創立nendo設計事務所。被雜誌Newsweek選為「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之一,至今獲得無數國際設計大獎。 

多件設計作品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龐畢度中心等收藏。 更將操刀法國國鐵「未來TGV」高速列車室內及外觀設計。 

不愧是日本鬼才設計師,大到高鐵小到拉鏈、文具,Nendo的設計總能持續帶來驚喜。

 

原文鏈接:設計IN台灣

标签:文具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