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北歐現代設計學派的鼻祖:埃利爾·沙里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6-01
北歐學派在現代設計運動中始終獨樹一幟,尤其二戰以后,更成為現代設計中最為舉足輕重的流派,在設計的許多領域都擔當著主流的角色。

  北歐學派有3個主角在不同的發展時期分別充當旗手;瑞典在三四十年代最為著名,丹麥五六十年代勢頭最勁,而芬蘭自本世紀嶄露頭角,實際上在每個時代都有獨特貢獻,只是在60年代以后處在鮮明的領導潮流的地位。


埃利爾.沙里寧(Eliel Saarinen)
1902年設計的扶手椅

  北歐學派大師林立,其間堪稱鼻祖者只有埃利爾。沙里寧一人,這不僅因為他本人在城市規劃、建筑設計、室內設計、家具設計、工業設計幾乎所有設計領域的綜合成就,而且因為他同時培養了一批頂尖級大師,這種培養不僅發生于他的祖國芬蘭和北歐,更結碩果于大洋彼岸的美國。


瑞典摩登家具設計

  老沙里寧(以區別他的兒子埃羅.沙里寧或稱小沙里寧)移居美國后創辦的匡溪設計學院成為美國現代設計大師的搖籃,培養出小沙里寧、伊莫斯 (Charles Eames)、伯托埃(Harrv Bertoia)等一批劃時代人物,由此,老沙里寧亦被稱作美國現代設計之父。


丹麥設計

  埃利爾-沙里寧(Eliel Saarinen,1873~l950)是一位天才藝術家,他在赫爾辛基大學藝術學院學習繪畫,同時在赫爾辛基理工大學建筑系學習設計,并于1897年畢業。


挪威家具的個性

  他的建筑設計風格受到英國格拉斯哥學派和維也納分離派的雙重影響,這種影響集中體現在赫爾辛基火車站的設計上,這座非常杰出的建筑一百年來盡善盡美地發揮著自己的功能。同時也是城市最主要的標志。


芬蘭人的造型天賦

  老沙里寧是世紀之交芬蘭民族浪漫主義的領導人物之一,并于l912年加入“德意志制造聯盟”。l922年他參加美國芝加哥塔國際設計競賽獲二等獎。隨后攜妻子洛雅移居美國,先在密歇根大學建筑系任客座教授,次年遇到美國新聞界巨賈喬治?波琪 (George C.Booth),兩人一見如故,波琪請他制定出一個匡溪設計學院的發展計劃。

  兩年后老沙里寧一家移居到布隆菲爾德.西爾斯 (Bloomfield Hills)。1932年匡溪藝術設計學院正式成立,老沙里寧擔任第一任校長并在此前規劃了整個校園,設計建造了校園內的主體建筑。老沙里寧的家具作品主要都設計于去美國之前,也是同建筑室內進行一體化設計的成果。其家具設計最重要的特點是功能、裝飾與人情味的完美結合,開啟北歐學校重視生活,情調、提倡設計以人為本的先河。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