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日韓產品設計為何有文化

作者:趙琬儀 來源:聯合早報 時間:2006-08-17
“文化”是這幾年最時髦的詞匯。從學術討論到民生課題,從藝術殿堂到街頭潮流,“文化”從名詞到形容詞都有。文化和設計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產品設計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設計領域。它涵蓋衣食住行,看亞洲的設計勢力,日本領先,韓國奮勇直追,泰國傾巢而出,叫人眼花繚亂,贏人也贏陣。中國,目前來說還是制造國,能不能提升為創造國還看未來。

  在設計競賽中,如何打造產品的distinction(獨特性)是關鍵,而設計師多從文化身份(culture identity)挖掘靈感。消費者追求現代感和時髦,實質上大家是在擁抱經設計師重新打造的文化感。

  上個月,淡馬錫理工學院設計系主辦一系列圍繞著“Design Thinking & Innovation”設計講座,邀集歐美和亞洲設計領域專家,其中包括韓國現代與起亞汽車(Hyundai and Kia)副總裁金永一,及日本長野藝術大學系主任和田義行教授。

  金永一(51歲)也兼任“現代與起亞”的首席設計師,曾赴德國修讀設計,也曾派駐英國。他從汽車設計如何詮釋韓國文化,來說明東西文化差異,并突顯東方文化講究崇尚自然和性靈的感性特質。

  和田義行教授(56歲)則通過介紹日本兩名人氣設計師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和Kenmei Nagaoka,來說明當下日本設計界新銳思考焦點。

韓國:情感烈、線條柔

  金永一指出,韓國人讓人覺得他們很強悍,其實強悍外表底下是溫柔與情感洋溢。表現在設計上,他在設計汽車時注入民族服飾的柔和線條及蘊含情感的強烈色彩。他說,產品設計競爭激烈,大家都想創造獨特性,而獨一無二的文化傳統正是靈感泉源。含蓄地應用韓國文化賣車子,顯然獲得市場的支持。金永一透露,“現代與起亞”的汽車,在推出新一代講究設計理念的車子之后,從1999年只賣80萬輛,到2005年創下375萬輛的銷售佳績。他坦言,即使在將韓國文化用現代設計語言表達,以滿足世界公民的普世需求時,該研究中心也致力探討個別民族文化特色,希望掌握個別市場需求。目前,“現代與起亞”正致力開發中國市場,不久將來很可能繼德國、美國和日本之后,在中國設立設計工作室,研究中國的市場趨勢。

日本:講感覺、重歷史

  金永一示范了東方人外剛內柔的文化特色。日本設計師的敏銳感性則是從精神層次捕捉設計靈感。和田義行教授特別介紹了深澤直人,這位被譽為用第六感(sixth sense)設計的新銳設計師。新加坡人對深澤直人也許不熟悉,但是年輕人對他的得獎產品――無印良品的掛墻唱機一定不陌生,設計靈感來自晃動的風扇。深澤直人不重思考,更講感覺的設計理念深受年輕一代的日本人歡迎。所謂感覺就是埋藏在我們生活記憶里的好設計所具備的。我們生活在其中,無意識地使用,感覺設計的美好。奇妙的是,屬于日本人的生活記憶,也同樣打動其他亞洲人和歐美人。深澤直人感覺美好的設計,線條潔凈簡約、實用至上,代表了日本人融匯生活文化和西方現代風格的創意。和田義行教授提到另一名人氣設計師Kenmei Nagaoka,嚴格來說他不設計,而是保存、修復日本60年代的好設計,賦予被遺忘的日用品新生命與現代生活價值。2000年,他開設第一家舊家居用品的設計師二手店,備受業內推崇。日本在設計上走過一段迂回的道路。二戰后,日本設計沒有原創性,多是抄襲美國。50年代末,原創意識抬頭。到了60年代,日本設計師為了在市場爭一席,紛紛推出眩目的設計作品,但是品質決定產品壽命,直到80年代才取得內外的平衡。和田義行教授說,設計就是以人為本。沒有“人”的考慮,設計師設計出來的東西就是無根的產品。好設計應該能夠在生活扎根,永遠不被時代淘汰。

标签:日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