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手繪在工業設計中的重要性

作者:李培新 來源:設計·中國 時間:2010-01-25
     手繪對于一個優秀的設計師來說十分重要,它可以在短時間內將設計師的創意表達出來,而一個好的設計師又很善于運用手繪來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

    手繪的誤區
    一個好的手繪表達是一個優秀設計的開始。當然不是說好的手繪圖就是漂亮的手繪預想圖,有時侯手繪可能是簡單笨拙的筆觸,但也能將自己的設計理念表達的淋漓盡致。好的手繪是將設計師的創意想法很快表達出來的一種方式。
    好的手繪可以完整的表達出設計師的理念,而不是簡單的效果圖。作為在校的大學生,學好手繪很關鍵,但更關鍵的是找到一種屬于自己的表達方式。
    手繪不但可以幫助設計師快速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可以通過線條的調整去快速把握設計的一個整體的調性。設計的調性對一個優秀的設計很重要。手繪就能夠通過簡單的線條調整,達到快速有效的解決設計整體調性和比例線條的目的。

    如何練好手繪?
    這個可能是現在大學生們的一個很困惑的問題。其實方法也很簡單:
    第一步 我們需要多去臨摹一些優秀的設計草圖。優秀的畫家也都是從臨摹這一步開始的,學生階段臨摹是一個能夠快速提升手繪技法的好方法,從而在臨摹中尋找屬于自己的手繪表達方式。                          
    第二步 堅持每天練習,就是一個量的積累,有了量的積累才會得到質的飛躍。可能每天只有十分鐘的簡單練習,只要堅持下來,一個月或者一年后,你會發現,你畫草圖的感覺會有很大程度的進步。
    第三步 通過大量的手繪練習,我們的手繪會得到不斷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需要你去體會你在手繪過程中的一種自信的感覺,好的手繪圖能夠通過一根線條來看出設計師的自信程度。自信對一個設計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
    首先,設計師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職業,它不但需要我們不斷的創新,而且還需要我們有基本的理論知識和很好的藝術修養。一個好的設計師必定是一個很有博學很有修養的人。只有個人的品味得到提升,才可以成就一名更優秀的設計師,進而設計出更優秀的作品。
    其次,需要對設計這個職業充滿激情,激情可以讓設計師隨時產生獨特的創意。
    再有,一個優秀的設計師很善于收集和接觸新的設計作品,不斷更新自己頭腦中的設計儲備。然后通過不斷的積累,將一些優秀的設計與自己的設計相結合。
    接下來,交流也是收集我們設計靈感的一種很好的辦法。在與不同的人群交流中,我們會學到和體會到更多的信息,這些信息很有可能會成為我們今后設計的創意來源。所以說要多交流,交流可以碰撞出靈感的火花。

    設計不是孤立存在的
    很多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很容易只接觸自己的學科,而忽視了對其他專業的學習,一個優秀的設計是很多學科的綜合體。舉例來說,一個工業設計師不僅僅只是看工業設計中的優秀案例,有時候也需要去借鑒最新的建筑流行趨勢、平面色彩流行趨勢、服裝流行趨勢來審視自己的設計作品,通過各個設計行業的流行趨勢來把握和創造自己專業的流行趨勢。好的設計師需要去借鑒和吸取已有的優秀設計,從而創造出更新的作品。

    把握最新的設計流行趨勢
    設計是為了不斷改善人們需求的一種行業。隨著經濟的增長,人們對設計的需求日益增加。設計有它本身的趨勢,簡單的說設計是為了消費人群而生的行業。在金融危機過后,很多國外的設計師已經發現今后幾年最大的消費國很可能就是中國,所以相繼出現了很多符合中國人口味的設計,例如:法拉利公司剛剛生產的限量版的陶瓷跑車。很多國家的設計公司已經把今后幾年的設計方向定位在中國元素上,通過分析中國的古老文化來把握他們的設計趨勢。所以,作為我們國內的設計師以及即將走上設計道路的學生們,在自己作品中繼承和發揚我們中國的古老文化顯得尤為重要,我們的繼承不是單純的模仿,而是通過在繼承前人文明的基礎上創作出新的設計。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