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S的顏色理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5-17


    顏色激發人的感情;它產生對比效果,使得圖像顯得更加美麗。它能使一幅來黯淡的圖像明亮絢麗,使一幅本來毫無生氣的圖像充滿活力。 對于圖像設計者、畫家、藝術家或者錄像制作者來說,創建完美的顏色是至關重的。 當色運用得不正確的時候,表達的概念就不完整;圖像可能不能成功地表達它的信息,藝術 經驗就丟失了。如果一幅本來應是綠綠蔥蔥的森林景象顯得顏色偏黃而且病怏怏的,則大自然的重要性就沒有體現出來,戶外的“健康”感覺也就沒有了。如果森林中的火 焰中的灼灼紅光變得黯淡,則傳遞的是一種衰敗和銹蝕的感覺,而不是一種熱烈的感覺。 要創建完美的顏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畫家必須混合和再混合顏料,直到調出的顏色與所看見的或所想像的景象的色澤完全相符。攝影師和電影制作者必須花費很多時間來測試、重調焦距和增加光線,直到創建起一幅恰當的景觀。

    從許多方面來說,在計算機上使用顏色沒有什么不同。計算機形成了它自己的一套特殊的復雜性以及技術上的困難 。用戶該如何保證在屏幕上看到的顏色與自然的或者用戶藝術想像中的顏色一致呢?而且,用戶又如 何使在屏幕上看到的顏色就是打印圖像輸出的顏色呢? 在Photoshop中要創建合適的顏色必須先有一些有關顏色理論的知識。一旦用戶懂得了顏色理論的基本知識,就會認識遍及Photoshop中的對話框、菜單及調色板等所 用到的顏色術語。當用戶在進行色彩校正(color correcting)的時候,也將憧得增色及減色的過程。有了 顏色理論的知識,用戶將知道如何用一種豐滿濃郁的藍色去著色天空。用戶將能夠挑選顏色 (pickcolors),從而使自己在 Photoshop中創建的翠色欲滴的裴翠綠出現在打印紙張上的森 林之中。

    為了在Photoshop中成功地選擇正確的顏色,用戶必須首先懂得顏色模式。創建Color models(顏色模式)是用來提供一種將顏色翻譯成數字數據的方法,從而使顏色能在多種媒 體中得到連續的描述。例如,當我們提到一種“藍綠”色時,對這種色澤的理解 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個人的感覺。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我們在一種顏色模式中為它賦了一個專有的顏色值――在CMYK模式中為100%青色,3%的洋紅色,3O%的黃色以及15%的黑色――那么不斷地產生這同一種顏色就有了可能。

    用戶在使用Phtotoshop的顏色功能時,將會遇到幾個不同的顏色模式:RGB,CMYK,HSB和Lab。 RGB和CMYK顏色模式會讓用戶永遠記得自然的顏色,用戶監視器上的顏色以及打印紙張上的顏色是以完全不同的方法創建的。監視器是通過發射紅、綠、 藍三種光束 來創建顏色的:它使用的是RGB(紅/綠/藍)顏色模式。為了在彩色照片上復 制出一種連續 色澤的效果,打印技術使用了一種青色、洋紅色、黃色及黑色墨法的組合物,從而反射和吸收 各種光的光波。通過添印(overprint)這四種顏色而創建的顏色是 CMYK(青/ 洋紅/黃/黑)顏 色模式的一部分。 HSB(色澤/飽和度/明亮度)顏色模式是基于人類感覺顏色 的方式的,因而 為將自然顏色翻譯為用戶計算機創建的色彩提供了一種直覺方法。Lab顏色模式則 提供了一種創建“不依賴設備”的顏色的方法,這也就是說,無論使用的是何種監視器 或打印機, Lab顏色不能改變。


1.什么是顏色

    顏色的存在是因為有三個實體:光線,被觀看的對象以及觀察者。物理學家們已經證明了白光是由紅、綠、藍三種波長組成的。人眼是把顏色當作由對象吸收或反射不同波長的紅,綠,藍形成的。例如,假定用戶在一個晴朗的日子是參加了一次野餐,正準備拿一個紅蘋果。陽光照射在蘋果上,光的紅色波長就從蘋果處反射到用戶的眼睛里。而綠色和藍色的波長則 被蘋果吸收了。用戶眼睛里的傳感器對反射的光線作出反應,發射信息,該信息由用戶的大腦解釋為紅色。用戶對紅色的感覺取決于蘋果、光線、及自己本身。一個蘋果可能比另一個蘋果 吸收更多的綠色和藍色,因此它的顏色就顯得更紅。如果云彩遮住了太陽,則蘋果的紅 色就變得黯 淡了一些。用戶對這個蘋果的感覺也會受到自己的生理條件、吃蘋果的經驗或者 自己已經整 天沒有吃東西這一事實的影響。使得用戶能看見蘋果的紅、綠、藍三種波長是自然界中所有顏色的基礎。這也就 是為什 么我們將經常紅、綠、藍三色稱為光的基色的原因。光譜中的所有顏色都是由這 三種波長的 不同強度構成的。把三種基色交互重疊,它們就產生了次 混合色:青、洋紅、黃色。基色及次混合色是彼此的互補色。 Complementary colors(互補色)是 彼此之間最不一樣的顏色。黃色是由紅色和綠色構成的。其中藍 色是缺少的一種基色;因此,藍色和黃色便是互補色。綠色的互補色是洋紅色, 紅色的互補色 是青色。這就是為什么用戶能看到陳紅、綠、藍三色之外其他顏色的原因。在一朵太陽花中, 用戶看到了黃色是因為紅色和綠色的波長反射到了用戶的眼里,而同時藍色則被太陽花吸收了。所有基色的混合便形成了白色。用戶也許會以為將這些顏色加到一起會產生一種更暗的顏色,但是別忘了,我們加的可是光線。當我們把光的波長加到一起來的時候,得到的將會是更明亮的顏色。這就是為什么基色經常被稱為添加色(addi tive clors)的原因。通過將所有顏色的光波都加到一~起,我們就會得到最明亮的光線:白光。 因此,當我們 看到一張白紙的時候,所有的紅、綠、藍波長都被反射到了我們的眼睛里。當我們看到黑色時,所有的紅、綠、藍波長都完全被物體吸收了,因此也就沒有任何光線反射到 我們的眼睛里。

2. RGB色彩模式

    監視器上創建顏色的系統是基于與自然界中光線相同的基本特性的:顏色可由紅 、綠、 藍三種波長產生。這就是RGB顏色模式的基礎。

    監視器是通過發射出三種不同強度的光束,使屏幕內側上覆蓋的紅、綠、藍磷光 材料發 光從而產生顏色的。當用戶在Photoshop中看到紅色時,監視器已經打開了它的紅色光束, 紅色光束刺激紅色的磷光材料,從而在屏幕上亮出一個紅色像素。因此,觀看屏 幕上一個蘋果的掃描圖像與觀看放在計算機頂部一個待吃的蘋果是不一樣的。當用戶關閉了室內的燈光時,將看不到自己的紅色快餐;但是用戶仍能看到蘋果的掃描圖像,因為光線是從監視器發射出來的。

    在 Photoshop的RGB顏色模式中,可通過對紅、綠、藍的各種值進行組合來改變 像素的顏色。這三種基色中的每一種都有一個從O到255的值的范圍。當用戶把256種紅色值,256 種綠色值,256種藍色值進行組合時,所有能夠得到的顏色之和將為大約 1.67 千萬(256 X 256 X 256)種。看起來這好像已經是許多種顏色了,但是別忘了,這些僅是自然界中可見顏色的一部分罷了。不過,1.67千萬種顏色對于在一臺與裝備有24位顏色的計算機相聯連的監視器上復制水晶般清楚的數字化圖像來說已經足夠了。

    在這一部分中,用戶將在Picker和Swatches調色板上使用RGB顏色。用戶將看到顏色是如何從RGB顏色值中創建出來的,并學習如何通過設置RGB顏色值來混合顏色。 如果 Picker和Sw。tches調色板還沒有打開的話,那么現在從Windows/Palette子菜單 中選擇 Show Picker來打開 Picker/Swatches/Scratch組。由于用戶需要同時打開兩個 調色板,則要通過在Picker調色板上敲擊并拖動鼠標將其移離調色板組,從而將Picker調色板 與Picker/Swatches/Scratch組分開。

    如果 Swatches調色板不在 Picker調色板所在的組中,則在Windows/Palette子菜單中選擇 Show Swatches。通過缺省,Picker調色板將顯示RGB顏色模式調色板,除非在前面的部分中它已經 被 改變了。用戶將看到三個條,稱為clor Sliders(顏色滑塊),上面標有R,G和B。如果用戶戶 沒有看到R、G、B這幾個字母,則用戶是處于另一種顏色模式的調色板中。可敲擊 Picker調 色板彈出式某單箭頭改變至RGB調色板中。屏幕上將會顯示一張Photoshop的顏色 模式的 列表。在列表中選擇RGB Slides,則具有三個RGB滑塊的調色板就裝載了。在每個調節器的下方有一個三角形有滑塊控制塊( Slider control)。用戶可在控制器上敲擊和拖動鼠標,從而改變前景色或背景色中紅、綠、藍三色之值。前景色和背景色是在選擇框(Picker調色板的右上角中的相互重疊的正方形)中顯示出來的。

    注意,Pick調色板還沿著調色板底部顯示了一條水平的顏色條形圖。根據缺省, 該條顯示的是RGB顏色的光譜或者說gamut。用戶可通過敲擊調色板的彈出式菜單箭頭并選定 Color Bar以便將該條設置為RGB光譜。 Color Bar對話框將顯示出來。 對話框中的Style彈出式菜單允許用戶在RGB知CMYK顏色光譜條之間作出選擇。用 戶也可以讓Color Bar顯示從黑色過渡到白色的灰色澤或者從前景過渡到背景色的 梯度色。 如果Style菜單并未設置成RGB Spectrum,則用戶需在選項列表中選定 RGB Specturm來重新設置它。

用戶可使用ColorBar來快速挑一種前景色或背景色。用戶需要做的僅僅是在該條上敲擊一下鼠標,在下一個部分中,用戶將使用Swatches調色板更精確地挑選顏色。 注意在 Color Bar對話框中選定 Foreground to Background Style將會激活 Lock to CurrentColors(固定在當前顏色上)復選框。當選定了這個選項時,如果選定一 種新的前景 色或背景色,Picker調色板中的 Foreground to Background顏色條將不會改變。

标签:顏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