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圖片的印刷輸出精度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印刷港 時間:2008-09-10
我們習慣上在印前制作圖片時,都會將圖片的分辨率設為300dpi~350dpi,面向的是各種印刷條件。但實際上呢,這種分辨率并不是通用的,我們還需要根據印刷工藝、油墨、紙張的區別而加以選擇,才能最真實地反映出最高的印刷質量。

  在這本書中看到一小節,特別地注明了,如果是涂層紙如鏡銅、啞粉紙,或其他類似的紙張,雖然有極強的吸墨性,但膠印有種通病,就是墨點擴散的問題,如果輸出精度設為150lpi以上(1lpi約等于2dpi),也就是圖片的分辨率300dpi,就會有墨點擴散的可能,故此對于此類紙張的輸出精度,以120lpi~130lpi為宜。

  根據我自己以前的經驗,普通的印刷黑白稿是用72~150dpi,彩色稿是用100~300dpi,而據一家印刷廠的老板給我的提議是:普通膠印用的彩色稿,分辨率在96dpi以上就可以印刷出較好的印品,高檔印刷也只需要250dpi(約相當于125lpi)就完全足夠了,這剛好跟上述老美的書中所述相吻合。照此看來,似乎可以將輸出精度概括如下:

  1、如果自己不熟悉印刷工藝,使用300dpi(150lpi)是比較保險的;

  2、如果自己熟悉印刷工藝(也就是了解膠印工藝、紙張、油墨),可以根據印刷工藝的不同、印紙的不同、油墨的不同,使用100dpi~250dpi(約50lpi~120lpi),以節省資源; 

  3、在特珠的雙色印刷或三色印刷時,可以根據色彩應用的比例,考慮是否使用彩色紙紙,如黑白印刷,可以用白底印專黑,或黑底印白,如此只需一種油墨。


  4、用色的原則是一種比兩種好,兩種比三種好,三種比四種好;

  5、除非對印刷工藝非常了解,或能得到印刷技師的現場指導,盡量不要用超過四種基本色以上的顏色進行印刷,如六色、八色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