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彩色復制中使用黑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20
  主要原因是印刷時我們所采用的Y、M、C墨不純,不能疊印出飽和的黑色。在彩色復制中增加黑版,可以提高暗調區域的輪廓層次和細節反差。
  
  黑版可發為短階調黑版、中階調黑版和長階調黑版。短調黑版又稱骨架黑版功輪廓黑版,主要體現原稿的暗調層次,加強畫面反差,穩定顏色。中調黑雙稱線性黑版,適和于彩色與消色并存的原稿,如風光、灰色建筑群等。長調黑版指利用底色支隊原理生成的黑版,其再現范圍較大,適用于消色為主彩色的原稿,例如,以黑色為主的國畫。
  
  隨著現代印刷技術與設備的進步,印刷機的印刷速度越來越快,油墨的干燥時間變短,印刷由濕壓干變為濕壓濕,因而需要以更少的油墨來完成彩色復制。為此,出現了以黑墨代替部分或全部彩色油墨的復制工藝,即非彩色結構,這種復制工藝即能保證圖像再現的高質量,又能將底色支隊并將黑版的作用擴展到整個階調范圍。
  
  
一、Photoshop中黑版的生成
  
  彩色桌面出版系統在處理黑版時不同于電分機,它有單獨的黑版設置及調節黑版的功能。根據復制的需要,可以任意調整黑版生成中的多項參數,調節黑版曲線形狀,確定黑版的起始點與終點以及最大網點值等。高速的幅度大、范圍廣,可以滿足各類原稿復制對黑版的要求。如Photoshop軟件中分色參數設置(SeparationSetup),其中分色參數的設置就涉及到非彩色結構技術。
  
  打開SeparationStup對話框,可以從File菜單中選擇ColorSettings,打開其子苛單,從中選擇Separation
  
  Setup命令。其中,對話框中GCR為灰成分替代,UCR為底色去除。人們可以從中選擇一種作為分色時合理使用黑色油墨的方法。
  
  一般來說,在非涂料紙或新聞紙上印刷時可選用UCR方式進行分色。GCR是銅版紙印刷時分色模式的缺省選項。使用灰成分替代技術時,在較寬的色域范圍內將使用更多的黑色油墨,與UCR分色方式比較,GCR分色更趨向于再現深暗、飽和的顏色,而且在圖像印刷或打印時可以更好地保持灰度平衡。
  
  1.黑版生成設置
  
  黑版生成(BlackGeneration)用來決定UCR或GCR中用多少黑色油墨進行底色去除或灰色成分替代。
  
  對GCR分色,用戶需選擇黑版生成的程度以及墨量限制和指定底色增益。在Sparationetup對話框中你中以從幾種黑版生成中作出選擇。
  
  1)Mdium選項是系統的缺省選項,在大多數情況下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對話框中的Light和Heavy選項讓用戶稍微減少或增加Medium設置的效果。
  
  2)None選項在分色時不產生黑版。
  
  3)Maximum選項將灰度值直接映射到黑版生成值,該選項用于明亮背景上包含大量實地黑色的圖像。
  
  4)Custom選項允許用戶用手工調整黑版生成曲線。
  
  2.使用自定義黑版選項
  
  1)從Light,Medium,Heavy或Maximum中選擇一種接近樂所希望的黑版生成面,得到一條黑版生成曲線,將它用做自定義黑版的出發點。
  
  2)從BlackGeneration清單中選擇Custom,打開其對話框。
  
  3)將光標置于曲線上,拖動鼠標調整黑版曲線。在調整黑版曲線時,青版、品紅
  
  黃版曲線會因黑版曲線和總墨量的改變而自動調整。
  
  3.黑墨限制
  
  無論是UCR分色還是GCR分色,在生成黑版時都要用到在SeparationSetup對話框中輸入的墨量限制數值。總墨量限制是同能支持的最大油墨密度。缺省時,對黑色油墨的限制是100%,總墨量限制是300%。需要與印刷廠核對以確診是否應該調整這些值。
  
  黑墨限制(BlackInkLimit)給黑色油墨一個上限值。比如若,不采用底色去除或灰成分替代進行分色時得到的黑色成分為50%,如果黑墨限制為70%,則最大底色去除為20%。
  
  4.總墨量限制
  
  總墨量限制(TotalInkLimit)限制了印刷時所和油墨的總量。若使用原青色油墨量為90%,品紅色油墨量為87%,貢色油墨量為85%,黑色量為7%,原油墨總量為332%;限定油墨總量為302%,則可進行20%的底色去除。
  
  5.底色增益量
  
  SeparationSetup對話框中的底色增益(UCA)選項用于在暗調區域中移去黑色墨量后增加油墨,其作用與底色去除上反,是增加暗調區的彩色油墨量,透徹民UCR一樣。對于那些單純用黑色油墨印刷將顯示平調黑色的區域,要用UCA會產生豐富的暗調。
  
  底色增益量(UCAAmount)給出一個與底色去除一樣的百分含量,在分色時Photoshop會增加暗調區域的彩色油墨量。增加底色增益量增加了被去除的C、M、Y油墨量,可設墨的范圍為0%-100%,可與印刷三核對以得到最優的數值。如果你對該數值不能確主,則應讓它保留在0%。
  
  
二、黑版在彩色復制中的作用
  
  經過長期實踐,人產普遍認為黑版在彩色復制中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1.提高了灰色平衡的穩定性
  
  Y、M、C三原色油墨實現中性灰色平衡比較困難,采用底色去除工藝后,中性灰色平衡基本不受彩色墨量的影響,主要由黑墨實現中性灰復制。因此,灰色平衡易于實現。
  
  2.增大了印刷品的密度和反差
  
  按目前常規條件,Y、M、C三色墨疊印后密度在1.6-1.7,而人們視覺對暗調發辯能力可達到1.8-1.9。因此,采用黑版可增強紙張對光的吸收能力,光的吸收率可從96%增加到98%,密度相應增大,階調延長,提高了畫面對度,增強了圖像的立體感和空間感,使畫面變得栩栩如生。
  
  3.加強了中間調至暗調的層次
  
  在彩色復制工藝中,階調再現的規律是:亮調區域層次得到保持和強調,中間調區域層次保持或略有壓縮。目前,黑版階調表現的重點一般是中間調至暗調區域,這樣使得暗調區域層次突出,提高了畫面的視覺效果,特別是滿足了人們對文字的視覺要求。彩色復制需要圖文并茂,從視覺要求看,黑色文字效果最佳,便于閱讀。
  
  4.擴大了印刷適性,降低了印刷成本
  
  黑墨可以認為是C、M、Y彩色印墨的等事。因此,畫面某睦部分可以去掉一部分或全部去掉三原色印墨,用黑墨來代替,這樣做既可以滿足圖像的色調要求,又減少了用墨量,降低了印刷成本。同樣,黑墨的密度高于其他彩色印墨,在混合色區域用黑墨代替三種彩色墨,印墨總量降低,不僅避免了墨層在暗調區域的堆積,而且印墨的干燥速度加快,減少了粘臟現象,印刷適性有了提高,滿足了高速、多色濕壓濕印刷的要求。
  
  總之,黑版的存在是印刷客觀條件的要求,在油墨達不到理想要求、印刷仍以壓力印刷為主的今天,黑版的制作工藝將長期伴隨著印刷事業的發展而日益完善。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