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耐克 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邦 時間:2014-07-03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所有圖片由 耐克 提供

 

在今年的國際足聯世界杯上,耐克和兩個知名字體設計師合作,為參加比賽的球隊設計了幾款新字體。這兩位字體設計師是荷蘭的wim crouwel和英國的neville brody。

 

DESIGNBOOM和耐克足球創意總監stu mcarthur談話,知道了更多過程…

 

DESIGNBOOM:你們是怎麼為每個球隊設計字體的呢?
Stu Mcarthur: 我們為最好的耐克設計團隊設計獨特字體,提高他們的“自豪”感,以便他們能將這種感覺體現在他們的球衣設計中。字體的創造既要考慮到其文化性,又要考慮到 字體在整個球衣設計中占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從功能上來說,我們也希望對於看台上的觀眾以及家裏的觀眾來說,字體具有更強的可識性。




wesley sneijder穿著印有字體“case crouwe”的荷蘭主場球衣。該字體由耐克設計師floor wesseling 和wim crouwel合作完成。該字體的特色是選用了荷蘭’ij’元音。

 

DESIGNBOOM:從什麼時候開始引進外面的字體設計師進行幫忙的?
Stu Mcarthur: 我們並不經常這麼做,就是從今年夏天的聯賽開始。我們想去傳播設計裏的一種民族自豪感,感覺這是一個偉大的事值得去做。能和Neville brody合作為英國隊設計字體是一種莫大的榮幸。Neville brody是英國優秀字體設計師,他也是一個足球迷。就荷蘭球衣字體的設計而言,因為wim crouwel是耐克的朋友,而且在一些項目上有過合作,所有很自然的邀請了他加入。

 

DESIGNBOOM:你是怎麼判定開發一個新定製字體的成本和時間的呢?
Stu Mcarthur: 對於每個國家來說,這都是他們的球員、球迷以及所有人民的巔峰時刻。我們把這個字體設計元素當作是球隊講述他們自己故事的重要部分。




klaas jan huntelaar穿著印有case crouwel的荷蘭主場球衣

 

DESIGNBOOM:在原創性和可識別性之間保持平衡的標準是什麼?
Stu Mcarthur: 這就是一名設計師工資的來源處。首先,這個字體必須是原創的並且相關的,還要考慮到這個字體能否在這個國家或是球隊上引起共鳴?這個字體是否符合耐克的整 體發展方向?我們想創造一種漂亮且獨特的字體,能夠在球員和粉絲間引起共鳴。就荷蘭的字體而言,我們運用了wim的現代主義字體規則,調整了字母形狀間 距,使其簡單易辨,且展現出現代感。在過去六十年裏,這種風格在荷蘭圖形設計裏已經成為了一種現代主義的表達方式。

 

DESIGNBOOM:國際足聯對字體的使用有什麼特殊規定嗎?
Stu Mcarthur: 就字體筆畫寬度,顏色,可識性等等而言,我們必須要符合國家足聯的一些要求。規則手冊裏面有全面解釋,但是都是很容易做到的。

 

DESIGNBOOM:你最喜歡的耐克字體是什麼?
Stu Mcarthur: 我們對英國和荷蘭字體感到自豪。但是我最喜歡的字體是我們為法國創造的ITC avante garde版本風格的字體。這種字體比往常用的字體要寬一些。我們第一次在新條紋衫(客場)球衣上使用了這種字體。我們必須增加字體的寬度以確保每個球隊 成員的名字都能直線地排列在肩上並且垂直地排列在球衣條紋之間。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荷蘭主場球衣上的case crouwel

 

荷蘭—耐克足球和wim crouwel設計的case crouwel
數字以gridnik字體為基礎,其裏面的線條讓人們想起了20世紀70年代用在足球上的有名的數字。為了進一步標明版權,每一個數字的底部都使用了一個小的皇家荷蘭足球協會的圖標。

floor wesseling是耐克足球的字體設計師。他和wim在新字體上進行了合作。他告訴了我們更多關於合作的事情:

 

“當我開始為荷蘭國家隊設計字體時,我看見了wim crouwel的‘neu alphabet‘ 圖像,並產生了靈感。我當時已經認識他,就問他是否有興趣一起合作製作荷蘭球衣的字體。他很愉快的答應了。”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floor wesseling和wim crouwel在crouwel的家裏研究case crouwel

 

“wim采用的qridnik字體是另一個參考—這是非常棒的而且很清晰的字體,被認為是典型地荷蘭字。我們決定製作一個名稱壓縮版本,並隨後在背部放上數字,作為標致20世紀70年代—荷蘭足球隊的一個重要時期—的數字的再次流行。”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crouwel 和 wesseling對荷蘭球隊字體進行改動

 

“wim總是很聰明,機智和快樂的。他會把意見反饋給我們。他會用鉛筆在圖紙上做些改動,先調整一下比例,然後改變字體的間距以及球衣上的數字—為了找到名字,數字和背景之間的完美平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把像名字sneijder中的荷蘭元音‘ij’作為了字體一部分。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Case crouwel的設計發展

 

“我們對最後的結果很滿意—我們創造出了一個歌頌荷蘭足球協會發展史的經典球衣,同時我們也為國家重要設計師展現作品搭建了舞台。我們以‘case crouwel”命名新字體,不僅是為最後作品取個名字,更是慶祝設計師們合作的成果。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印有crouwel字體的荷蘭主場和客場球衣

 

‘Floor受我們的字體啟發使用新字母和gridnik。在整個過程中,我都是他的陪練。‘—wim crouwel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耐克2014年荷蘭客場球衣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印有case crouwel的荷蘭客場球衣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2014年,耐克設計的印有巴西fundição字體的數字的巴西球衣。圖為david luiz, neymar jr. 和thiago silva穿衣展示圖。

 

巴西—耐克足球設計的巴西fundição字體
設計巴西球衣上的名字和數字款式的靈感來自於巴西廣為運用的手工製作街頭海報。每件球衣上的數字和名字都是精心設計的。球衣上的細孔設計具有很好速幹和除熱功能,熒光輪廓具有明顯地辨識性。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巴西主場球衣上字體fundição顏色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巴西客場球衣上字體fundição顏色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2014年耐克設計的法國主場球衣

 

法國—耐克足球設計的avante garde
法國使用ITC avante garde的版本,在每個球員數字的底部都繡有法國圖標




法國主場球衣上avante garde顏色




2014年法國客場條紋衫球衣



法國客場球衣上avante garde顏色




2014年耐克設計設計的美國主場球衣

 

美國—耐克足球設計的字體the rex force
受美國運動球隊影響,美國球衣的名字和數字字體設計是現代風格且菱角分明的。球衣背部的每個數字下端也印有美國足球圖標


美國主場球衣上字體the rex force顏色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2014年美國客場球衣



美國客場球衣上字體the rex force顏色




2014年耐克設計的葡萄牙主場球衣

 

葡萄牙—耐克足球設計的stampa
主場球衣背部的數字和名字都是通過精心設計的,其設計靈感來自於葡萄牙傳統標識的老版字體。這個定製字體采用的是現代藝術裝飾風格字體。

耐克為世界杯設計字體

葡萄牙主場球衣上字體stampa顏色



2014年耐克設計的葡萄牙客場球衣




葡萄牙客場球衣上字體stampa顏色




2014年耐克設計的英國主場球衣

 

英國—由 neville brody 和 耐克足球設計的字體case brody
‘我很榮幸能夠為英國國家隊設計字體。我的主要靈感來自於天賦和努力工作,強調創新,發明和驚喜感,創建更多的幾何結構。模板的設計是基於細條紋圖案,並結合了裝飾性的風格。‘—neville brody




印有case brody字體的rooney名字和數字的英國主場球衣




英國主場球衣上字體case brody顏色
 



2014年英國客場球衣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