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陳紹華和2008北京申奧標志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2-27



   陳紹華,浙江生,西安長,教書六載,下海十年,非文化人亦非商人,啥都懂點兒,啥都不精。雖已知天命,仍童心未泯,愛胡思亂想,盼上蒼開天,好另辟蹊徑。惡陳規陋習,鄙視功利,與世無爭。喜孤獨,亦交摯友,做事求完美。眼睛不揉沙,見不得邪惡,好打抱不平,直腸直言,常得罪人。論學業,非天才,本屬馬,勞碌命,凡是做不到人前,但肯多下工夫,若算有成,那是積勞成“績”。 ――陳紹華自畫像

傳奇的設計歷程
 

  在陳紹華后來大量的榮譽和光環面前,我們似乎忘記了青年時代的憤青陳紹華,或者少年時代的工程師陳紹華,但是,正是這些歲月成就了今天的陳紹華。

在“文藝的春天”――青春激蕩的八十時代,對于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來說,滿腔的熱情和滿腹的才華,不錯的工作以及美好的愛情,遠遠不是世界的全部,特別是對于對創造和美有所追求并決心做一番事業的陳紹華來說更是如此。空前轟動的全國美展招貼畫金獎只是一次練習,飽受爭議的“素描教學改革”只是一次實驗,這些鼓舞和鍛煉了青年陳紹華的士氣和韌勁。1988年,34歲的陳紹華懷揣滿腹的辛酸和希望離開了西安,來到深圳開始了他的職業設計師生涯。

  他之前的傳略已經頗為傳奇:1954年生于浙江上虞,童年隨父母遷居西安;少年時代在文革中度過,停課的年代使他有時間專心于琢磨科學的奧秘,12歲便徒手造出了僅十二克的交流電微電機;1972年“誤入歧途”地考入西安美術學院裝潢專業,期間上山下鄉眾多次,卻也和掃入牛棚的許多老教授學到許多真知灼見;1975年畢業后任陜西省展覽館設計師;1978年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設計系,期間得到張仃、吳冠中、袁運甫、余秉楠、陳漢民等許多老一輩藝術大師的悉心指點;1982年畢業后回西安美院任教直到1988年離開,前面提到的幾件轟轟烈烈的事情就是發生在這個期間:在全國美術界普遍不重視設計(當時叫工藝美術)的情況下,創作招貼畫《綠,來自您的手》獲得第六屆全國美展招貼畫金獎而轟動全國,這是文革后的第一次全國美展,也是全國美展第一次設金、銀、銅獎和第一次設立招貼畫類別;在張藝謀推薦下出任陳凱歌電影《孩子王》的電影美術,首次“觸電”就獲得了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最佳美術獎;為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而打破固有的教學體系,大膽進行“素描教學改革”,受到青年師生的熱烈歡迎與支持卻受到校方的反對與非難,從而引起廣泛的爭論而轟動一時。
   之后的故事就是一個職業設計師的歷程,從任萬科集團的深圳國企公司創作總監到創辦陳紹華設計工作室一直到著名的陳紹華設計有限公司,在歷盡生命與事業的種種艱辛與喜悅的十多年里,陳紹華創作了大量的優秀設計作品。有從深圳電視臺、萬科集團、天歌集團、長城地產、深圳中信城市廣場、東方保險到2008北京申奧標志的形象設計;有從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紀念郵票到世界愛滋病日紀念郵票以及剛剛完成的第三套生肖猴票的郵票設計;有從《溝通》到《STOP AIDS》到《交通安全(蜥蜴篇)》的海報設計……。2000年,他加入了AGI(國際平面設計聯盟),成為國際頂尖平面設計師組織的一員,這對于他來說應該是實至名歸。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