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韓家英的創意人生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16

 他是一個愛“矯情”的人,但他又是一個善于和人相處的人;他是一個視創意如生命的人,但他又是一個做事有條理的人;他是一個能認清金錢與藝術、物質與精神的關系的人,同時又是一個能夠盡情享受生活的人。  
   韓家英,深圳有名的設計師。設計師,而且有名,就不能不是一個矯情、較真、較勁的人,就不能不是一個時時處處留意自己的形象、自己的風格的人。斜坐在他家寬敞的陽臺上,和他不著邊際地神侃到后半夜,抽了一大堆煙,喝了一大堆酒,誰也沒和誰矯情。可聊的都是他如何如何矯情的事。  

矯情
  
  認識韓家英是從認識韓家英家的客廳開始的。在銀湖買了一棟靠山面湖左供右護,VERYNICE的大HOUSE,裝修花了一年多時間。他給房子設計了一種簡約的風格。每一種材料、每一盞燈、每一樣擺設都精挑細選。每一根線條都要絕對的直,否則就打掉重來。一只裝修隊就是被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返工給逼得逃之夭夭,還以為韓家英是在故意刁難他們。  “做設計的就是要矯情,如果抱著無所謂的態度肯定做不好這一行。”韓家英說。韓家英1961年出生于天津,1982~1986年就讀于西安美術學院工藝系裝潢專業,其后任教于西北紡織工學院服裝設計系。1990年,韓家英南下深圳,任職深圳萬科企業影視部,后任萬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設計總監。1993年成立深圳市韓家英設計有限公司。韓家英不斷推出重量級的平面設計作品,在國內外獲獎無數。康佳、創維、新大洲摩托車、北京東方銀座、萬科地產、香榭里花園、怡寶純凈水、雪花啤酒的廣告設計和產品包裝都是他的杰作。海報《溝通》、《天涯》雜志封面等作品的成功使他踏上了國內平面設計領域的顛峰,并獲得國際聲望。
較勁  
  韓家英現在每個月除了料理深圳的公司外,還要到上海、北京去露露臉。除了搞創作,還要去和客戶溝通。他說,經商其實不用很多技巧,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心,把事情做得最好,做得到位,就能成功。他很欣賞三宅一生說的一句話:“做我喜歡的東西,讓別人去接受。”他把這句話轉作“讓我做菜,你就得接受這個味。”他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從根本上考慮,從長遠考慮。只有干自己擅長的事,堅持專業精神,才能夠把東西做到極致。有很多設計師迫于生存,犧牲掉專業的東西,這樣就永遠沒有自己的風格。  
   韓家英認為創作有兩個要素:概念和技巧。有的是創造一種技巧,形式決定一切;而有的則是概念決定一切。不管哪一條,有一條能夠立起來,讓人眼前一亮,就算是成功的設計了。

到位
  
  韓家英剛剛去了一趟英國,參加那里的“設計和藝術指導(D&AD)年會”。近來他一有機會就出去,參加展覽、交流,到各國游歷一番。韓家英是一個很有條理的人,玩也要玩得明白。他每去一個地方前都會做足功課,弄清自己為什么去,去了干什么,還了解當地的歷史地理、風俗習慣,甚至天氣預報都要掌握。這次去英國,韓家英就帶著幾個目的:聯系相關公司、了解行業發展、看倫敦泰晤士河兩岸的建筑……    韓家英是一個見到設計就眼睛放光的人,他每次出去都要拍一大摞照片,收集一大堆有型有款的玩意回來,連啤酒瓶蓋、菜單、火柴盒等都不放過。平面設計的發源地在西方,韓家英之所以那么熱衷于出國,并不是錢多燒的,他是想取取經,找到中國設計、東方設計同真正的國際設計水準的差距,回來把自己的設計做得更加到位。“做什么東西都要講究到位,半到位又不到位是最難受的。”韓家英到了東京,就覺得香港的建筑不夠到位;到了歐洲,又覺得東京建筑差了點感覺。     韓家英自認他的設計受到日本的很多影響。他說,上個世紀50年代以前,日本的設計和中國的設計還是在一個水平線上。后來一位日本設計師從一個美軍的煙盒上看到了差距,從而引發了設計領域的一場革命,日本的設計從此崛起。60、70年代,隨著工業的發展,日本的設計也滲透到全世界。日本的設計已經轉換成為一種獨立的國際的語言,又反過來影響西方。那種簡約、清雅、干凈的風格,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日本的,同時又是國際的。而現在中國的多數設計還是“土特產”,轉換不成大家共享的東西。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根,再試圖讓它國際化。中國的設計需要一個轉換,能夠讓世界人接受。而我們最好的榜樣就是日本,因為兩國都使用漢字,文化的根是連著的。“所以我一定要到西方去,參加他們的展覽,讓他們承認。我們的理想是讓中國的設計成為東方文化的代表。”

标签:韓家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