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20世紀最具影響的50名設計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24

貝倫斯(Peter Behrens, 1868-1940)


貝倫斯是德國現代建筑和工業設計的先驅。1886-1891年貝倫斯在漢堡工藝美術學校接受藝術教育,后改行學習建筑。1893年起成為慕尼黑分離派成員,1900年加入由藝術家、建筑師、設計師組成的"七人團",開始建筑設計活動,1907年成為德意志制造聯盟的推進者與領袖人物,同年受聘擔任德國通用電器公司AEG的藝術顧問,開始其作為工業設計師的職業生涯。
1909年,貝倫斯設計了德國通用電氣公司AEG的透平機制造車間與機械車間,在建筑形式上摒棄了傳統的附加裝飾,造型簡潔,壯觀悅目,被稱為第一座真正的現代建筑。
除了建筑設計之外,貝倫斯還為AEG做了許多產品設計,如電水壺、電鐘、電風扇等。這些設計沒有一點偽裝和牽強,使機器在家居環境中亦能以自我的語言來表達。貝倫斯在AEG這個實行集中管理的大公司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他全面負責公司的建筑設計、視覺傳達設計以及產品設計,使這家龐雜的大公司樹立起一個統一完整的鮮明形象,開創了現代公司識別計劃的先河。AEG的標識經他數易其稿,一直沿用至今,成為歐洲最著名的標志之一。
貝倫斯還是一位杰出的設計教育家,他的學生包括格羅披烏斯,米斯和柯布西埃,他們后來都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現代建筑師和設計師。

格羅披烏斯(Walter Gropius, 1883-1969)


格羅披烏斯出生于柏林的一個建筑師家庭,青年時代曾在柏林和慕尼黑學習建筑。1907年起在貝倫斯的事務所工作,1910年與邁耶合伙在柏林開設建筑事務所,并于次年合作設計了采用大片玻璃幕墻和轉角窗的法古斯工廠。
1919年,格羅披烏斯在德國魏瑪創建了建國立建筑學校,簡稱"包豪斯",其目的是培養新型設計人才。學校重視基礎訓練,逐漸形成以平面構成、立體構成和色彩構成為特色的基礎課程。學校主張藝術與技術的統一;動手能力與理論素養并重;強調設計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產品;提倡在掌握手工藝的同時,了解現代工業的特點并遵循自然與客觀的法則來進行設計。1925年,由于受到反動政府的迫害,包豪斯遷往德騷,格羅披烏斯提拔了一些優秀的教員,完善了教學計劃和設施,并設計了新的包豪斯校舍。
1928年,格羅披烏斯迫于各種壓力,辭去包豪斯校長職務。1937年,格羅披烏斯到美國哈佛大學任建筑系主任,并創立了協和設計事務所。
格羅披烏斯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設計師,設計理論家和設計教育的奠基人,他對二十世紀現代設計的影響是難以估計的。

米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1886-1969)


米斯生于德國的一個普通石匠家庭。1907年,他與格羅披烏斯一同在貝倫斯的事務所工作,受到貝倫斯的很大影響。1928年,他提出了 "少即是多"的名言,提倡純凈、簡潔的建筑表現。1929年,米斯設計了巴塞羅那國際博覽會的德國館,其空暢的內部空間,優雅而單純的現代家具,使他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受注目的現代設計家。
1930年米斯擔任包豪斯第三任校長,努力把學校改造為一個單純的設計教育中心。他認為只有建筑設計能夠使設計教育得到健康的發展,因而這種以建筑為核心來凝聚其他專業的做法一直貫穿于米斯的任期中。但之后政治氣氛日益惡化,1933年納粹政府上臺,其文化部發出的第一號命令就是關閉包豪斯,至此結束了其14年的辦學歷程。
1938年,米斯移居美國,任伊利諾理工學院建筑系教授。他通過自己一生的實踐,奠定了明確的現代主義建筑風格,并影響了好幾代的現代建筑師和設計師,很少有人對現代建筑的影響能夠有他那么大。美國作家湯姆.沃爾夫曾在他的著作《從包豪斯到現在》中提到,米斯的原則改變了世界都會三分之一的天際線,這并不夸張,反映出了他的重要作用和影響。

納吉(Laszlo Moholy-Nagy, 1895-1946)


納吉出生于匈牙利,早年以繪畫和平面設計為主。納吉于1921年來到包豪斯, 1923年接替伊頓的職務,負責包豪斯的基礎課程教學。納吉強調形式和色彩的理性認識,注重點,線,面的關系,通過實踐,使學生了解如何客觀的分析兩度空間的構成,并進而推廣到三度空間的構成上,這就為設計教育奠定了三大構成的基礎,也意味著包豪斯開始由表現主義轉向理性主義。與此同時,納吉也在金屬制品車間擔任導師,致力于用金屬與玻璃結合的辦法教育學生從事實習,為燈具設計開辟了一條新途徑,在這里出現了許多包豪斯最有影響的作品。他努力把學生從個人藝術表現的立場轉變到比較理性的,科學地了解和掌握新技術和新媒介,他指導學生制作的金屬制品都具有非常簡單的幾何造型,同時也具有明確、恰當的功能特征和性能。
包豪斯解散后,納吉于1937年在美國芝加哥成立了新包豪斯,作為原包豪斯的延續,將一種新的方法引入了美國的創造性教育,但這所學校的畢業生多數被聘為藝術家,手工藝人和教師,而非工業設計師。新包豪斯后來與伊利諾工學院合并。

布勞耶(Marcel Breuer, 1902-1981)


布勞耶出生于匈牙利,1920年曾在維也納藝術學院學習,后成為包豪斯的第一期學生,畢業后任包豪斯家具部門的教師,主持家具車間。在那里,布勞耶充分利用材料的特性,創造了一系列簡潔、輕巧、功能化并適于批量生產的鋼管椅,造型輕巧優雅,結構簡單,成為他對20世紀現代設計做出的最大貢獻。
1932-1934年,他主要在瑞士工作,從事家具的設計。1935年開始致力于膠合板成型家具、標準化模數單元家具、室內設計以及標準化模數的單元住宅等的研究。1937-1946年布勞耶任教于哈佛大學建筑學院。1947年,布勞耶設計了自己在康乃狄克州的住宅;并于1953-1958年設計了位于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部;1963-1966年,他還設計了位于紐約的惠特尼博物館。布勞耶巧妙的在自然關系中處理木,石材料,形成獨特的風格。
布勞耶相信工業化大生產,努力于家具與建筑部件的規范化與標準化,是一位真正的功能主義者和現代設計的先驅。

華根菲爾德(Wilhelm Wagenfeld, 1900-1990)


華根菲爾德出生于德國不來梅,早年曾在銀具廠工作,并接受過藝術教育,1923年開始在包豪斯就學、任教。在包豪斯的金屬車間,華根菲爾德設計了著名的鍍鉻鋼管臺燈,迄今仍有生產。華根菲爾德反對自我中心的設計觀念,他聲稱工業中的設計是一種協作的活動,與藝術家的工作毫無共同之處。他否認把功能作為形式的決定性因素,認為功能并不是最終目的,而是良好設計的先決條件。這種觀念的改變和他適應工業生產的能力,使他得以作為一位主要的設計師在第三帝國期間繼續工作,這在他先前的包豪斯同仁中是少見的。
1929年,他開始從家具,陶瓷,玻璃等工業中獲得設計委托,1931-1935年,他被委任為柏林的國立美術學院的教授。1935年被聘為勞西茲玻璃公司的藝術指導。由于改善了產品質量,他設計的特制精美玻璃制品使他獲得了國際聲譽。他主要的作品都是模壓成型的玻璃器皿,如供餐館、酒家所用的酒杯,商業上使用的瓶、罐,及采用模數化的廚房容器和盤子等。所有這些產品都沒有裝飾,而是強調簡潔的線條和微妙的體型變化,有克制的探索了玻璃可塑的特征。
戰后,華根菲爾德一面在德國科學院和國立美術學院任職,繼續從事設計教育,一面積極從事設計活動。1954年,華根菲爾德成了獨立開業的設計師,設計了不少優秀的燈具,在這些設計中,燈泡刻板的幾何形態被較為有機形態的塑料燈罩所緩和。
華根菲爾德作為參與批量生產最有名的德國設計師之一,使工業設計的潛力在更加專業化的生產體系中得到了進一步的發揮。

布蘭德(Marianne Brandt, 1893-1983)


布蘭德1911年進入皇家撒克遜學院學習繪畫、雕塑,1917年建立了個人的工作室。1923年,布蘭德進入包豪斯的金屬制品車間學習。受到納吉的影響,她將新興材料與傳統材料相結合,設計了一系列革新性與功能性并重的產品,其中包括她1924年設計的著名的茶壺。她的設計采用幾何形式,運用簡潔抽象的要素組合傳達自身的實用功能。布蘭德也十分關注批量化生產問題,1927年她設計了著名的有"康登"臺燈,具有可彎曲的燈頸,穩健的基座,造型簡潔優美,功能效果好,并且適于批量生產,成了經典的設計,也標志著包豪斯在工業設計上趨于成熟。
離開包豪斯后,布蘭德仍進行了一段時間的金屬制品設計,但后來布蘭德主要從事繪畫,雕塑,并擔任一些院校的教學工作,再也沒有重現在包豪斯時的輝煌。
布蘭德是現代設計史中的重要人物,不僅因為她創造了許多20世紀最美觀耐用的金屬制品,還因為她在男性主導的金屬制品設計領域擁有一席之地。后來布蘭德曾回憶就學包豪斯時,在她受到廣泛肯定和接受之前,只能被分配做一些沉悶重復的工作的情況。最終布蘭德成為了包豪斯培養的最著名的設計師之一,并且是僅有的幾個并非出自織物車間的女設計師之一,直至今天,她的有些設計仍在生產。

波爾舍(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1875-1951)


波爾舍生于波希米亞(Bohemia),多年從事汽車設計工作,1910年時,他已在空氣動力學與汽車造型的關系研究上有所造詣,成為流線型理論與實踐的專家。
20世紀30年代,德國新興的高速公路刺激了對流線型的極大熱情,諸如梅桑德斯和巴戈利亞公司都生產了適于高速公路的優良車型,將流線型與嚴格的歐洲車身設計傳統結合起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波爾舍為大眾所設計的一款小型廉價車,其原型是1936-1937年間設計的,也是大眾公司最早的汽車之一,因為體積小,采取簡潔的流線型風格,外型酷似甲殼蟲,因而被戲稱為"甲殼蟲"小汽車。與現代主義刻板的幾何形式語言相比,其有機形態更富于生趣,更易于理解和接受,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希特勒本人參加了1937年大眾"甲殼蟲"小汽車的生產開幕式,并且乘坐了汽車,表示贊賞。然而1939年戰爭爆發,該汽車的批量生產被迫中斷,超過30萬的定單無法兌現,汽車廠在戰爭期間只能生產軍用車輛,直至1945年英國占領軍首先在德國恢復了該車的批量生產,大眾公司緊隨其后。到20世紀50年代,甲殼蟲汽車作為新興中產階級的首選交通工具成為德國復興的標志。

科拉尼(Luigi Colani, 1926- )


科拉尼出生于德國柏林,早年在柏林學習雕塑,后到巴黎學習空氣動力學,1953年在加州負責新材料項目,這樣的經歷使他的設計具有空氣動力學和仿生學的特點,表現出強烈的造型意識。當時的德國設計界努力推進以系統論和邏輯優先論為基礎的理性設計,而科拉尼則試圖跳出功能主義圈子,希望通過更自由的造型來增加趣味性,他設計了大量造型極為夸張的作品,被稱為"設計怪杰"。
早在50年代,他就為多家公司設計跑車和汽艇,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輛單體構造的跑車BMW700(1959)。60年代他又在家具設計領域獲得舉世矚目的成功。之后,科拉尼用他極富想象力的創作手法設計了大量的運輸工具、日常用品和家用電器。雖然它們并非百分之百都是"優良設計",但確實有極高的造型質量,受到輿論和公眾的普遍認可,與此同時他也遭到來自堅持現代主義的設計機構的激烈批評。科拉尼說:"地球是圓的,所有的星際物體都是圓的,而且在圓形或橢圓形的軌道上運動......甚至連我們自身也是從圓形的物種細胞中繁衍出來的,我又為什么要加入把一切都變的有棱有角的人們的行列呢?我將追隨伽利略的信條:我的世界也是圓的。"
作為20世紀最著名,同時也是最受爭議的設計師之一,有人認為他離經叛道,也有人把他當作天才和圣人一樣崇拜。然而科拉尼認為他的靈感都來自于自然:"我所做的無非是模仿自然界向我們揭示的種種真實。"


拉姆斯(Dieter Rams, 1932- )


拉姆斯早年在德國威斯巴登的實用藝術學校學習建筑設計及室內設計,后作為職業工業設計師從事設計活動。20世紀50年代中期,拉姆斯等一批年輕設計師受聘于當時尚默默無聞的博朗公司,組建設計部,并與烏爾姆造型學院建立了合作關系。該院的產品設計系主任古戈洛特發展出一套系統設計的方法,而拉姆斯則成為該理論的積極實踐者。1956年,拉姆斯與古戈洛特共同設計了一種收音機和唱機的組合裝置,該產品有一個全封閉的白色金屬外殼,加上一個有機玻璃的蓋子,被稱為"白色公主之匣"。1959年,他們將系統設計理論應用到實踐中,設計了袖珍型電唱機與收音機組合,與先前的音響組合不同的是,其電唱機和收音機是可分可合的標準部件,使用十分方便,這種積木式的設計是以后高保真音響設備設計的開端,到了70年代,幾乎所有的公司都采用這種積木式的組合體系。
拉姆斯將系統設計方法在實踐中逐漸完善,并推廣到家具乃至建筑設計,使整個空間有條不紊,嚴格單純,成為德國的設計特征之一。
系統設計形成的完全沒有裝飾的形式特征,被稱為"減約風格",色彩上主張采取中性色彩:黑,白,灰。拉姆斯認為單純的風格只不過是解決系統問題的結果,提供最大的效率并"清除社會的混亂",他說:最好的設計是最少的設計,因此被設計理論界成為"新功能主義者"。

艾斯林格(Hartmut Esslinger, 1944- )


艾斯林格早年在斯圖加特的理工學院學習電子工程,后在一所設計院校學習工業設計,這樣的經歷使他能完滿的將技術與美學結合在一起。1969年,艾斯林格在德國黑森州創立了自己的設計事務所。1982年,他為維佳公司設計了一種亮綠色的電視機,命名為青蛙,獲得了巨大成功,于是艾斯林格將"青蛙"作為自己的設計公司的標志和名稱。
青蛙公司的設計既保持了烏爾姆設計學院和博朗公司的嚴謹和簡練,又帶有后現代主義的新奇,怪誕,艷麗,其設計哲學是"形式追隨激情",有時甚至帶有嬉戲的特色,在設計界獨樹一幟,很大程度上改變了20世紀末的設計潮流。艾斯林格曾說:"設計的目的是創造更為人性化的環境,我的目標一直是將主流產品作為藝術來設計。"青蛙設計公司的出色表現大大提升了工業設計職業的地位,向世人展示了工業設計師是產業界的基本成員以及當代文化生活的創造者之一。艾斯林格1990年榮登商業周刊封面,這是自羅維1947年以來設計師僅有的殊榮。
艾斯林格無疑是當今世界最負盛名和最成功的工業設計師之一,他以其突破性的設計重新定義了現代消費美學觀念。1992年他獲得了羅維終身成就獎,許多設計作為經典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他所領導的青蛙設計公司以其前衛,甚至未來派的風格不斷創造出新穎,奇特,充滿情趣的產品,尤其在高科技產品方面極具有影響力。

里特維爾德(Gerrit Rietveld, 1888-1964)


里特維爾德生于烏特勒支市,是荷蘭著名的建筑與工業設計大師、荷蘭風格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非常偏愛單純的線條、?色,以便大量制造,這種簡潔的設計概念深刻地影響了日后的設計界。
里特維爾德1917年設計了現代主義設計運動的重要經典作品"紅/藍"椅,以一種實用產品的形式生動地解釋了風格派抽象的藝術理論。他1934年設計了"曲折"椅,椅子的腳、座椅部分及*背都擺?了傳靳椅子的造型,非常節省空殮。這張椅子是這位大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1925年,里特維爾德設計了位于烏特勒列支市的"什羅德住宅"和住宅內的室內設計及家具設計,此建筑的風格完全是風格派的立體化體現。
風格派對于世界現代主義的風格形成起有很大的影響作用,它的簡單的幾何形式,以中性色(白、黑、灰)為主的色彩計劃,以及立體主義造型和理性主義的結構特征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成為國際主義風格的標準符號。


提革(Walter Darwin Teaque,1883-1960)


提格美國最早的職業工業設計師之一,并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平面設計家。他的設計生涯與世界最大的攝影器材公司--柯達公司有非常密切的關系。1927年為柯達公司設計照相機包裝,1936年設計了柯達公司的"班騰"相機,這是最早的便攜式相機,相機的基本部件壓縮到基本的地步,為現代35毫米相機提供了一個原型與發展基礎。他與技術人員密切合作,善于利用外型設計的美學方式來解決功能與技術上的難點,這是美國工業設計師的一個重要特點。提格發展了一套設計體系,為企業開發整個產品系列的設計,這種設計方式使他成為早期美國最為成功的工業設計師之一。
1955年,提格的設計公司與波音公司設計組合作,共同完成了波音707大型噴氣式客機的設計,使波音飛機不僅有很簡練、極富現代感的外形,而且創造了現代客機經典的室內設計。

羅維(Raymond Loeway, 1889~1986)


羅維出生于法國巴黎,后移居美國。他是美國工業設計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一生從事工業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及平面設計(特別是企業形象設計),參與的項目達數千個,從可口可樂的瓶子直到美國宇航局的"空中實驗室"計劃,從香煙盒到"協和式"飛機的內艙,所設計的內容極為廣泛,代表了第一代美國工業設計師那種無所不為的特點,并取得了驚人的商業效益。羅維在20世紀30年代開始設計火車頭、汽車、輪船等交通工具,引入了流線型特征,從而引發了流線風格。他把設計高度專業化和商業化,使他的設計公司成為20世紀世界上最大的設計公司之一。他不僅對工業技術感興趣,對于人的視覺敏感性也有很深的認識和追求,他的設計既具有工業化特征,又具有人情味。他的一生,是美國的工業設計開始、發展,到達頂峰和逐漸衰退的整個過程的縮影和寫照。
羅維一生有無數殊榮,他是第一位被《時代》周刊作為封面人物采用的設計師。羅維對于美國工業設計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他漫長的工作生涯,他的敬業精神,他對于設計界的形象,特別是他自己公司的形象和他個人形象鍥而不舍的推動,都立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德雷夫斯(Henry Dreyfess,1903-1972)


德雷夫斯的職業背景是舞臺設計,1929年改變專業,建立了自己的工業設計事務所。德雷夫斯的一生都與貝爾電話公司有密切的關系,是影響現代電話形式的最重要設計師。格雷夫斯1930年開始為貝爾設計電話機,1937年提出聽筒與話筒合一的設計。在與貝爾的長期合作中,他設計出一百多種電話機。德雷夫斯的電話機因此走入了美國和世界的千家萬戶,成為現代家庭的基本設施。
格雷夫斯的一個強烈信念是設計必須符合人體的基本要求,他認為適應于人的機器才是最有效率的機器。他多年潛心研究有關人體的數據以及人體的比例及功能,這些研究工作總結在他于1961年出版的《人體度量》一書中,從而幫助設計界奠定了人機學這門學科。他的研究成果體現于他為約翰.迪爾公司1955年以來開發的一系列農用機械之中,這些設計圍繞建立舒適的、以人機學計算為基礎的駕駛工作條件這一中心,創造了一種親切而高效的形象。

沙里寧(Eero Saarinen,1910-1961)


沙里寧是美國著名建筑設計師和工業設計師,生于芬蘭的克柯魯米,早年便顯露出設計天才,1922年獲瑞典火柴盒設計第一名, 1923年4月隨父移民美國,定居底特律,畢業于耶魯大學建筑系。1940年和伊姆斯設計的椅子獲得了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國際現代家具設計比賽大獎。
20世紀40年代沙里寧與諾爾公司合作從事家具設計,代表作有71號玻璃纖維增強塑料模壓椅、胎椅、耶金香椅等,這些作品都體現出有機的自由形態,而不是刻板、冰冷的幾何形,被稱為有機現代主義的代表作,成了工業設計史上的典范,至今仍廣為流傳和使用。
沙里寧在建筑上的代表作有杰佛遜紀念碑,耶魯大學溜冰場、莫斯與斯泰爾學院、美國駐英大使館、美國駐挪威大使館、密爾沃基戰爭紀念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大樓、環球航空公司候機樓等。

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1934 - )


美國建筑家格雷夫斯是奠定后現代主義建筑設計的重要人物之一。格雷夫斯生于在美國印地安那州首府印地安那波利斯市,1958年畢業于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大學,獲建筑學士學位,1959年在著名的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獲碩士生學位。而后,他進入意大利羅馬美利堅學院深造,獲得羅馬大獎和布魯諾獎學金。他的設計講究裝飾的豐富、色彩的豐富以及歷史風格的折衷表現,許多設計都被視為后現代主義代表性的作品,綜合了畫家和建筑師的雙重技藝。
他最重要、影響最大的設計是1980~1982年設計的波特蘭市的公共服務中心,這個方形大樓表面具有簡單而色彩豐富的不同材料裝飾。后現代建筑大師菲力普?約翰遜高度贊揚這個設計大膽采用各種古典裝飾動機,特別是廣泛采用古典主義基本設計語匯,使設計得以擺脫國際主義的一元化限制,走向多元、裝飾主義的新發展。
格雷夫斯在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設計了一系列的建筑,如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的人文大廈,加利福尼亞州圣胡安?卡皮斯特拉諾的公共圖書館等,都是后現代主義的杰出代表。格雷夫斯還為意大利阿勒西公司設計了一系列極富后現代特色的金屬餐具,名噪一時。

伊姆斯(Charles Eames,1907-1978)


伊姆斯是美國最杰出、最有影響的少數幾個家具與室內設計大師之一,他曾在圣路易的華盛頓大學學習建筑學,1936年起在美國最著名的設計學院之一匡溪學院任教。1940年他與沙里寧一道設計的膠合板椅在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設計競賽中獲得大獎。
伊姆斯的設計具有合乎科學與工業設計原則的結構、功能與外型,這一特征成為了他與之合作的米勒公司的設計特征,使米勒公司能在市場上立于不敗之地。1946年,他采用多層夾板熱壓成型工藝設計的大眾化廉價椅子是米勒公司在現代設計上的一次大轉折,走向輕便化、大眾化,并關注新材料及其制作工藝。他是一個設計上的多面手,除從事產品設計外,還從事平面設計、展示設計與攝影等工作,他在自己的設計中設法把這些學科聯系在一起,組成一種邊緣學科式的工業設計。伊姆斯設計的室內、座椅等在整個世界都有相當影響,不少作品到目前還在繼續生產和流行。他在1956年設計的躺椅,堪稱躺椅設計中最杰出的代表。他設計的飛機場候機廳公用椅,簡單而牢固,具有強烈的時代感,迄今仍為大多數美國機場使用,是美國設計在20世紀70年代的杰出代表。

文丘里(Robert Venturi,1925- )


美國建筑設計家文丘里是奠定建筑設計上的后現代主義基礎的第一人。1943-1950年文丘里就讀于普林斯頓建筑系,后來在沙里寧和路易斯?康的事務所中工作過。1969年,他提出"少就是乏味"的原則,向"少就是多"的現代主義提出了挑戰。文丘里并不反對現代主義的核心內容,他的努力是在于改變現代主義單調的形式特點。他的設計包含了大量清晰的古典主義建筑特征,比如拱券,三角門楣等,但是從總體處理來看,他的設計依然是功能性的,實用主義的,簡單而明確的。
文丘里非常注重理論研究,他是后現代主義設計家中比較重要的理論家之一。1966年出版《建筑中的復雜性與矛盾性》,1972年發表《向拉斯維加斯學習》,提出了自己的后現代主義原則。他認為設計家不應忽視漠視當代社會中各種各樣的文化特征,而應該充分吸收當前的各種文化現象和特點到自己的設計中去。
文丘里的代表作有1978年設計的德拉華住宅,倫敦國家藝術博物館的圣斯布里廳,普林斯頓大學的戈頓?吳大樓等。文丘里在產品設計領域內的最大成就是他為諾爾公司設計的一系列椅子、1983年為意大利阿勒西公司設計的一套帶烏木把手的鍍銀咖啡具、1984至1986年間為斯威德?鮑威爾公司設計的一組瓷器、1986年為阿萊西公司設 計的"布谷鳥"鐘表及為克萊托?穆納里設計的一些情趣盎然的珠寶首飾等等。這些設計都帶有強烈的后現代特色。

賴特(Frank Lioyd Wright, 1869~1959)


賴特1885-1887年在威斯康星大學學習土木工程,1887-1893年師承著名建筑師沙里文。賴特是20世紀美國最重要的建筑師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譽。他設計的許多建筑受到普遍的贊揚,是現代建筑中有價值的瑰寶。賴特對現代建筑有很大的影響,但他的建筑思想和歐洲新建筑運動的代表人物有明顯的差別,他走的是一條獨特的道路。
1893年后的10年中,賴特在美國中西部設計了許多小住宅和別墅,形成了 "草原式住宅"的風格,代表作有1902年威立茨住宅、羅伯茨住宅,1908年的羅比住宅等。這些住宅既有美國民間建筑的傳統,又突破了封閉性,適合美國中西部草原地帶的氣候和地廣人稀的特點。1904年設計拉金公司大樓,1915年設計日本東京帝國飯店,使他獲得國際聲譽。1936年賴特了設計流水別墅,創造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動人建筑景象,成了他"有機建筑"思想的典范。
美國建筑百科全書評價:"必須承認賴特是他那個時代或許也是任何時代的最有創造力的建筑師之一。他極不尋常的生活和哲學說明他是富有詩意的幻想家和藝術家,是注重實效的工程師,自由思想的個性主義者,是一位改革者和傳播福音的教士。在他全部的傾向中貫穿著對生活和自然的積極回報。這樣的態度和信念曾一次又一次地表現在他的建筑中。但架于這一切之上的自然是:他是一位藝術家,他所偏愛的表達工具正是建筑。"

厄爾(Harley Earl,1893-1969)


美國商業性設計的代表人物,世界上第一個專職汽車設計師。大學學習工業技術與設計。1926年被通用公司董事長斯隆看中,成為通用公司造型設計師。1940年出任通用公司副總裁,通用汽車公司"藝術與色彩部"主任,負責汽車外型設計,設計風格奔放、富于創新,開創了戰后汽車設計中的高尾鰭風格。他對汽車設計的影響力達到了無人企及的地步,而通用汽車公司的設計部門也成為了當時世界最大的設計中心。他在通用汽車公司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與總裁斯隆一起創造了汽車設計的新模?quot;有計劃的商品廢止制",按照他們的主張,在設計新的汽車式樣的時候,必須有計劃地考慮以后幾年不斷更換部分設計,基本造成一種制度,使汽車的式樣最少每兩年一小變,三到四年一大變,造成有計劃的樣式老化,促使消費者為追求新式樣,而放棄舊式樣的積極市場,使企業獲得巨大的利益。盡管這種設計體系不被設計界推崇,并不斷遭到環境保護主義者的抨擊,卻已經從三十年代開始在美國的工業界生根,同時也影響到世界各國,現在似乎沒有可能把厄爾創造的這種體系推翻。厄爾是一位一直有爭議,卻影響巨大的工業設計師,他創造了大量品味不是很高,卻具有巨大經濟效益的作品。

蘭德(Paul Rand,1914-1996)


蘭德作為當今美國乃至世界上最杰出的圖形設計師、思想家及設計教育家之一,其先導地位和作用是勿庸爭辯的。蘭德1929-1932年就學于紐約普拉特設計學院。半個多世紀以來,他在視覺設計方面的建樹和前衛精神對整個圖形設計領域而言,影響巨大而深遠。蘭德窮其一生的追求,將20世紀上半葉由包豪斯倡導的現代藝術及設計理想和美學原則,切實應用到為商業服務的實用美術中來。蘭德的設計實踐領域極廣,包括廣告、雜志的藝術設計、書籍裝幀及插圖、字體設計、包裝設計等。他曾在普拉特設計學院、庫柏設計學院、耶魯大學等著名院校任圖形設計教授,多次獲得各種由專業組織頒發的大獎,包括數枚"紐約藝術家協會"金獎。他還被授予英國"榮譽皇家設計師"頭銜。他曾受聘為許多美國著名大公司的設計師或設計顧問,其中包括美國廣播公司、IBM公司、西屋電器公司等。他為這些公司所設計的企業標志 ,已成了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
 


貝聿銘(Pei Ieoh Ming ,1917-)


貝聿銘生于中國廣州,1935年加入美國籍,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貝聿銘的作品沒有華麗奇特的外表,他以構思嚴密、設計精心、手法完全著稱于世。建筑界人士普遍認為貝聿銘的建筑設計有三個特色:一是建筑造型與所處環境自然融化,二是空間處理獨具匠心,三是建筑材料考究和建筑內部設計精巧。他在設計中既引入了許多中華傳統建筑的符號,又使用現代建筑的材料和結構。貝聿銘一生作品豐富,每每新作出世,總是能得眾人的矚目。代表作有波士頓基督教科學教會中心、康乃爾大學赫伯特約翰遜藝術博物館、國家美術館東館、約翰?肯尼迪圖書館、北京香山飯店、香港中國銀行等。這些設計新穎,造型大膽,技術高超的建筑作品在美國建筑界引起轟動。美國建筑界宣布1979年是「貝聿銘年」。1988年設計的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的玻璃金字塔不僅是體現現代藝術風格的佳作,也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的獨特嘗試。他所獲得的重要獎項包括1979年美國建筑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筑學院金獎和1983年第五屆普里茨克建筑獎,被世人美譽為現代主義的泰斗,為華人在現代設計界爭得一席之地。

蓋里(Frank Gehry , 1947-)


蓋里是解構主義的重要代表人物,生于加拿大多倫多,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筑學學士,哈佛大學城市規劃碩士。1962年成立蓋里建筑事務所,逐步在自己的建筑設計中溶入解構主義的哲學觀點。他的代表作有巴黎的美國中心,瑞士巴塞爾的維斯塔公司總部,洛杉磯的迪斯尼音樂中心,巴塞羅那的奧林匹亞村,明尼蘇達大學藝術博物館等等。他1997年設計的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藝術博物館,被稱為"世界上最有意義、最美麗的博物館"。蓋里1989年獲建筑界最高大獎--普利茨克建筑設計獎。
蓋里的設計基本采用解構的方式,即把完整的現代主義,結構主義建筑整體破碎處理,然后重新組合,形成破碎的空間和形態。他認為基本部件本身就具表現的特征,完整性不在于建筑本身總體風格的統一,而在于部件充分的表達。他追求建筑的藝術個性和審美價值,并主張盡量縮小建筑與藝術之間的鴻溝。在他的設計中可見畢加索的立體主義、杜尚的達達主義、馬格利特的超現實主義等成份。

索特薩斯 (Ettore Sottsass, 1917- )


索特薩斯出生于奧地利的一個建筑師之家。1935-1939年在都靈(Turin )接受建筑學教育.擅長建筑、室內、家具、展示與裝飾等設計。1947年在米蘭獨立開設設計事務所。1958年起為奧利維蒂公司設計了大量的電動打字機、計算機及其他辦公機器。從1960年代后期起,他的設計從嚴格的功能主義轉變到了更為人性化和更加色彩斑爛的設計,并強調設計的環境效應。1980年代他和7位設計師在米蘭組成"孟菲斯"設計師集團。"孟菲斯"反對一切固有觀念,反對將生活鑄成固定模式,開創了一種無視一切模式和突破所有清規戒律的開放性設計思想,隨后"孟菲斯"迅速發展成為國際性設計集團。索特薩斯認為,設計就是設計一種生活方式,因而設計沒有確定性,只有可能性。他認為設計不僅要按當代條件有效思考,還應采取某種不受時間限制的永久性方式。他反對一切唯功能論、包括包豪斯精神及形而上學的理性化、非個人化的設計教條。功能不是絕對的,而是有生命的發展的,它是產品與生活之間一種可能的關系。他力圖通過產品的再設計,尋找通往個人自我發展的道路。

戈地(Antoni Gaudi, 1852-1926)

戈地是西班牙最有名的建筑師之一,也是加泰羅尼亞建筑史上最負國際聲譽的人物。這種盛名是基于他將傳統與現代融為一體的能力、他技術手法的大膽創新以及他對明艷,風格獨特和富有創造性的裝飾品的使用。戈地生于流斯的一個銅匠家庭中,十七歲時到巴塞羅那學習建筑。這座城市成為他盛年時的活動中心,在這里發展了他自己的主要風格。戈地對于所謂風格的單純從來沒有興趣,他的設計充滿了各種風格的折衷處理,對于他來說,所有他喜歡的過去的風格都是可能借鑒的源泉。因為對于哥特式風格的情有獨鐘,他前期的作品大部分都有哥特式風格的明顯特征。從中年開始,戈地逐漸擺脫了單純哥特式風格的影響,開始逐步走出了自己的風格道路,他的新風格具有有機的特征,同時又具有神秘的,傳奇的色彩,不少裝飾圖案都有很強烈象征性。1904-1910年間,他設計了巴塞羅那的巴特羅公寓和米拉公寓,極具浪漫的塑性藝術特色,標志著他的個人風格的形成。戈地設計的神圣家族大教堂成了巴塞羅那市的標志性建筑。


龐蒂(Gio Ponti,1892-1979)

龐蒂出生于米蘭,是意大利著名建筑師和設計師,1918-1921年在米蘭學習建筑學。他廣泛參與了建筑、室內、家具、燈具、包裝、展示及玻璃等領域的設計。1928年起,龐蒂先后創辦過《多姆斯》和《風格》兩種設計刊物,大力宣傳現代設計思想,曾發表過依據功能結構重新塑造產品形態,摒棄傳統求得"真實形式"的見解。他還是意大利蒙扎設計雙年展和米蘭設計三年展積極的組織者,"金羅盤獎"的發起者、"設計工業協會"的共同創辦者。從1936年起,龐蒂擔任米蘭理工大學的建筑學教授。他的晚期設計作品包括:為卡西那公司設計的"超輕型椅子" (1957年)、為帕瓦尼公司設計的咖啡機(1949)、為阿雷多盧西公司設計的公園燈(1957年)和為理想標準公司設計的衛生潔具(1954年)。龐蒂在戰后最重要的建筑作品,是與著名工程師納爾維共同設計的皮瑞利大廈,該作品被公認為是具有國際水準的杰作。


塔特林(Vladimir Tatlin,1885-1953)

塔特林是俄羅斯構成派的中堅人物。他出身于工程技術家庭,很早就在社會上獨立謀生,當過水兵、畫家助手、劇院美工等。1902-1910年間塔特林先后就讀于莫斯科等地的藝術學校并獲得"風景寫生畫家"的職業證書。由舞臺美術工作開始,他嘗試進行繪畫與雕塑相互轉化的實踐。他的早期設計大多是借助于自然的類比。1913年他在巴黎受到了畢加索用木材、紙張和其他材料所作的三維空間建筑的啟發,開始利用玻璃、金屬、電線、木材等工業材料來進行抽象浮雕的創作。他1919-1920年完成的第三國際紀念塔是構成派最重要的代表作,對歐洲新建筑運動產生丁莫大的影響,成為構成主義的宣言式作品。他對材料、空間和結構有著深入的研究。他認為藝術家要熟悉技術、應該也能夠把生活的新需求傾注到設計創意的模式中來。在設計上有目的創造出的結構形態,同樣是合乎功能要求的,而不必局限于實用功能狹義的設計或藝術范圍。塔特林把藝術家、設計師看成是創造生活、富于探索精神的人,這正是他與其他構成派成員不同的地方。


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1866-1944)

康定斯基生于莫斯科,童年時代是在敖德薩渡過的。康定斯基早年就學習了鋼琴和大提琴,音樂對他的繪畫作品的影響很大。1886年就讀于莫斯科大學,學習法律與經濟學,畢業后在莫斯科大學法律系任教。同時康定斯基廣泛寫作了大量的精神方面的著作,這些著作激發了他極大的創作興趣。康定斯基20世紀初到慕尼黑學習藝術,畢業以后留在德國,成為德國表現主義的重要成員之一。康定斯基1922年來到包豪斯的時候正是他藝術創作的高潮時期。在包豪斯的教員當中,他是從開始就對這個學院的宗旨和目的了解最透徹的一個。作為世界上的第一個真正的完全抽象的畫家,他來到包豪斯,對于學校的形象也有非常積極的促進作用。他還是一個藝術理論家,1911年撰寫的《關于藝術的精神》一文被認為是現代藝術的理論經典。康定斯基對于包豪斯基礎課程的貢獻主要在兩個方面,即分析繪畫和對色彩與形體的理論研究。他比較重視形式和色彩的細節關系。他要求學生設計色彩與形體的單體,然后把這些單體進行不同的組合,從中研究形體與色彩的結構方式和產生的藝術效果。他的教學是從完全抽象的色彩形體理論開始,然后逐步把這些抽象的內容與具體的設計聯系起來。


柳 宗理(1915-)

柳宗理是日本老一代的工業設計師。1936-1940年在東京藝術大學學習,1942年起,任勒?柯布西埃設計事務所派來日本參與改進產品設計工作的夏洛特?佩利安的助手。1954年任金澤工藝美術大學教授。1977年起任東京日本民藝館總監。柳宗理雖受到包豪斯和柯布西埃的影響,但他在主持日本民藝館時他的主要興趣仍在日本鄉土文化上。在他看來,民間工藝可以讓人們從中汲取美的源泉,促使人們反思"現代化"的真正意義。他堅持自己對現代設計的獨特見解和創作個性。他認為:(1)"美是有用的",好的設計一定要符合日本的美學和倫理學,表現出日本的特色。(2)"設計的本質是創造",設計的使命是創造出比過去更為優越的產品,模仿不是真正的設計。(3)"傳統本身即來自創造",好的設計如脫離傳統是不可想象的。1956年他設計的彎曲膠合板加金屬配件的"蝴蝶凳",即是功能主義與傳統手工藝的結合。(4)"真正的設計要面對現實,迎接時尚,潮流的挑戰。"他批評當代設計中存在的唯物質條件論和屈服于時尚趣味等不良傾向。他自己的產品設計能融匯西方現代主義法則和日本民族情感于一體。


五十嵐威暢(Takenobu Igarashi,1944-)

五十嵐威暢是日本現代著名設計師。1944年生于日本北海道的潼川市,1946年進入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系學習,就讀期間對雕塑方面的知識特別感興趣,并潛心研究赫伯特?拜耶的設計。1968年畢業后又前往美國洛杉磯大學攻讀藝術與設計并獲得碩士學位,1970年回到日本后創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設計事務所,而后更名為五十嵐工作室。1973年五十嵐威暢開始了自己獨特的字體設計。并以此屢獲大獎。1985年,他出任國際圖形設計協會副主席。五十嵐威暢的字體設計在世界范圍內引起了廣泛的注意和高度評價。因而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委托他從1984年起至1993年連續十年為該博物館設計以字體為元素的廣告年歷,在這座博物館的歷史上,還從來沒有那一位藝術家得到如此高的榮譽。除了字體設計作品外,他還為日本明治乳業公司以及三得利公司成功地設計了企業形象,為日產汽車公司在美國和歐洲的展示大廳創作過著名的雕塑。在產品設計和環境設計領域,他同樣有著深入和廣泛的研究。


榮久庵憲司(Kenji Ekuan,1929-)

榮久庵憲司生于東京,1955年畢業于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圖案專業。1957年建立GK工業設計研究所,并擔任所長。榮久庵憲司曾任國際設計大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和1989年的世界設計博覽會的總策劃人。現任國際工業設計師協會理事,日本設計基金會董事會成員,東京國際藝術音樂大學客座教授,另外還擔任了許多其他的職務。他的設計也被廣泛地采用,包括在東京國際機場和市中心運行的快車、在日本東北部運行的子彈頭火車和雅馬哈摩托車等。由他建立的GK集團是日本最大的設計咨詢服務公司。它在50年代建立時只有不到10名設計師,現在已有200名以上的專職設計師。其業務領域涉及工業設計、環境設計、平面設計等各種設計領域,并且在與設計有關的調查研究市場、商品計劃、區域綜合開發計劃、策劃項目、綜合CI項目、情報提供、設計方向的技術開發、設計商品的供給等方面從軟件到硬件都提供一系列的服務。GK自創建以來,獲得了包括預制構件的住宅、街道設施、信號系統、殘疾人設計、音響設備、電子工業機械、機器工具、商店陳設和科研成果等各種各樣領域中的許多設計獎項。


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1932-)

福田繁雄是日本當代天才的平面設計家。福田生于日本東京,1956年畢業于東京國立藝術與音樂大學。1967年他在美國IBM畫廊舉辦了個人作品展,他創作的大量招貼畫使他飲譽全世界,成了國際上最引人注目、最具有個性特征的平面設計家。其作品在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地廣為展出,榮獲多種褒獎,其中包括華沙國際招貼畫雙年展金獎、第九屆日本藝術節獎、21屆奧運會國際紀念幣設計競賽一等獎、美國國際招貼畫展覽獎等。1982年應耶魯大學之邀擔任客座講師。福田還是國際圖形設計協會會員。
福田的每一種新觀念都是他不斷探索,嘗試不同可能性的方法的結晶。他總是棄舊圖新,并系統地將各種創意、革新加以融會貫通。每一批作品都反映出他主觀想象力的飛躍以及他控制和營造作品的匠心。他在看似荒謬的視覺形象中透射出一種理性的秩序感和連續性。
福田繁雄既深諳日本傳統,又掌握現代感知心理學。他的作品緊扣主題、富于幻想、令人著迷,同時又極其簡潔,具有一種嬉戲般的幽默感,并善于用視幻覺來創造一種怪異的情趣。



喬治阿羅 (Giorgio Giugiaro,1938-)

喬治阿羅是意大利當代最負盛名的工業設計師之一,畢業于都靈美術學院,17歲進入菲亞特汽車公司工作。1968年,喬治阿羅和工程師門托凡尼(Aldo Mantovani)共同創建意大利設計公司(ITALDESIGN),基本的經營方針是將設計與工程技術緊密結合,為汽車生產廠家提供從可行性研究、外觀設計、工程設計直到模型和樣車制作的完整服務。目前該公司已成了一個國際性設計中心,并獲得了1988年首屆歐洲設計獎的榮譽提名。基吉阿羅本人的設計將技術與對風格的理解融合在一起,產生了許多成功的產品,其中包括大眾"高爾夫"、菲亞特"潘達"、奧迪80、沙巴9000、BMW-MI等馳名世界的小汽車。1986年,他設計了一半似摩托、一半似汽車?quot;麥奇摩托",革新了現代機動車的概念。作為一名國際性的設計大師,他為日本的公司設計了從照像機、手表到服裝的眾多產品,影響十分廣泛。


羅西 (Aldo Rossi,1931-1997)

羅西是意大利重要的后現代主義建筑師、設計師,出生在米蘭,1959年畢業于米蘭理工大學,1961-1964年任設計雜志的編輯,曾在多所建筑學校任教,其中有米蘭理工大學,蘇黎世技術大學,紐約庫柏學院,威尼斯大學建筑學院等。羅西是"建筑風格"派的主要代表人物,這個風格是后現代主義在產品設計上的一個分支,其基本方式是把建筑設計風格用于產品設計,特別是在家具設計上大量采用后現代主義建筑的風格,甚至完全搬用建筑建筑的形式來設計家具,產生出建筑式的家具來。羅西設計的AR-1柜子,完全象巴洛克時代的哨兵崗亭一樣,他的AR-6廚柜則象羅馬時期的公共建筑。


伊斯戈尼斯 (Alec Issigonis,1906-1988)

英國工業設計師,1923-1927年在倫敦的巴特西工藝學校學習機械工程,畢業后先在倫敦Edward Gillet的設計事務所工作,后來從事汽車設計。他于1948年設計的莫里斯牌小汽車從大眾化、實用化的原則出發,小巧而緊湊,但同時又英國國民普遍存在的追求表面高貴的心理,使其成為英國第一種可以在國際上與德國大眾牌汽車媲美的小汽車,該車型生產十年之久。由于1956年的蘇伊士危機造成石油限量供應,當時任英國汽車公司總工程師的伊斯戈尼斯授命研制莫里斯迷你型小汽車,1959年他設計的新款莫里斯牌小型轎車,長3.04米,前后保險杠之間留有80%的空間給乘客及行李,且十分干凈利落。該車完美的實用性充分體現了伊斯戈尼斯的經典名言-"時髦的總將會過時的",被認為是戰后英國工業設計的杰作。


戴森(James Dyson,1947-)

戴森出生于教師家庭,在中學時就成績優秀,1966-1970年就讀皇家藝術學院,學習家具設計和室內設計。學習期間他就從事許多設計活動,由他設計的名為"海上卡車"(The Sea Truck)的汽艇,獲得設計協會獎和1975年的愛丁堡公爵特別獎。1974年,戴森開始自行設計球輪小推車,該小推車獲得了1977年的建筑創新獎。1979年,戴森賣掉自己球輪小推車股份,自行研制一種新型氣旋式吸塵器。1983年,戴森制造出自己的第一臺吸塵器樣機,這臺非常具有后現代特色的粉紅色產品被命名為"G-Force",刊登于1983年的設計雜志封面。戴森在英國和歐洲并未找到合作伙伴,1985年,戴森帶著他的產品來到日本,開始了事業的轉機。1986年,日本開始銷售 "G-Force",1987年,"G-Force"在維也納的英國設計展中亮相,1991年,G-Force日本獲國際設計博覽會獎。1993年,戴森在英國開設自己的研發中心和工廠。到目前,戴森的公司已經成為國際性的家電設計制造公司,在德國,日本等國都設立了分公司,主要生產吸塵器。1997年,戴森公司成為第一家獲得歐洲設計獎的英國公司。戴森曾擔任巴斯戴森高等教育學院院長、設計博物館館長等要職,擁有飛利浦王子獎、皇家藝術學院委員會委員等多項榮譽,并獲布拉福特大學和西英格蘭大學博士學位。戴森現任英國設計協會主席。


伊維(Jonathan Ive, 1967-)

伊維出生于英國倫敦,曾在紐卡斯爾大學學習工業設計,1991年進入蘋果公司。他在蘋果公司主持的第一個項目牛頓掌上電腦獲得了美國《工業設計》雜志的優秀產品設計獎,并被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1996年初,伊維擔任蘋果工業設計部主任。伊維不負眾望,工業設計部很快推出了一款學生用的便攜式電腦eMate,外殼采用半透明的塑料,造型酷似書包。eMate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也預示著iMac的問世。
伊維是極為成功的iMac個人電腦設計的靈魂。在設計iMac的過程中,伊維力圖回歸蘋果的傳統,即創造獨特的產品而不是模仿。伊維說,多年來,蘋果一直在試圖擺脫既有的計算機標準模式,有了iMac,蘋果再次樹立了自己的個性。伊維強調設計師一定要富有激情,他認為激情是很神密的,太多的激情可能會帶來麻煩,但激情會豐富我們的心靈并有助于有效的交流。另一方面,他又十分重視用戶的需要,他說,我們不能還沒弄清用戶是誰就開始設計,我們應該清楚用戶在哪里,他們需要些什么?在談到iMac的設計時,他說:"我想讓iMac是這樣一種設計,用戶不會害怕它,即使他們并不知道iMac是如何工作的。我尋求那種沒有技術理解也能使人親近的元素,能與人們過去的記憶產生共鳴的元素"。iMac做到了這一點。

科倫波 (Joe Colombo,1930-1971)

科倫波是在其同輩意大利設計師中最具遠見的設計師之一,曾在米蘭理工學院學習建筑、在巴里拉藝術學院學習繪畫,他對于人們基本的居住概念進行過廣泛的探索。科倫波十分擅長塑料家具的設計,他特別注意室內的空間彈性因素,認為空間應是彈性于有機的,不能由于室內設計、家具設計使之變成一塊死板而凝固。因此,家具不應是孤立的、死的產品,而是環境和空間的有機構成之一。他所設計的可拆卸牌桌就體現了他的設計思想。科倫波曾參加過先鋒派的繪畫和雕塑運動,1962年,他米蘭開辦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致力于設計室內和家具設計。科倫波對當代工業設計師有很大影響,其主要作品包括:為O-Luce公司設計的燈具、家具、塑料儲藏車和一個完整的帶輪的廚房、為卡特爾公司設計的4801扶手椅和4860塑料椅等。科倫波的遺作塑料家具總成,在1972年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意大利-新的家庭面貌"大型工業設計展覽中引起了普遍的關注。這套家具總成共有四組,包括廚房、臥室、衛生間等。這些產品都是由可折疊、組合的單元組成的,對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靈活性。


尼佐里 (Macello Nizzoli,1887-1969)

尼佐里早年曾在帕爾瑪美術學院學習建筑、藝術和圖形設計,作為一名畫家在1914年的"新傾向"展覽會上首次公開露面。1923年,他的"藝術裝飾風格"的絲綢圍巾在"蒙扎"雙年展上展出,兩年后又在巴黎國際博覽會上展出。這一階段他也設計海報。后來尼佐里任職于奧利維蒂(Olivetti)公司。在他的參與下,奧利維蒂公司成立了意大利工業設計中心,幾乎每一個有名的工業設計師都為其工作過。1935年尼佐里為該公司設計的打字機奠定了現代手動打字機的基礎,一直到60年代才被IBM公司的電動球形字頭打字機所代。1936年,奧利維蒂公司聘請尼佐里全權負責公司全部產品設計,他還參與公司的廣告設計和建筑設計,包括公司在米蘭總部大樓的設計,使公司體現出一種完美、統一的形象。1956年他為尼奇縫紉機公司設計"迷里拉"牌縫紉機,機身線條光滑、形態優美,被譽為戰后意大利重建時期典型的工業設計產品。 平尼法尼那 (Pininfarina,1893-1966)

平尼法尼那

生于杜林,是11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小時候在兄長的作坊干活,17歲時他就設計了菲亞特零號的車身。1920年,平尼法尼那來到底特律,但他拒絕了福特的工作邀請,返回了意大利。平尼法尼那曾參觀過福特汽車公司的流水裝配線,印象深刻,但是他認為意大利應該走一條不同的道路,一條是美國大批量生產廉價小汽車,目的市場是廣大的人民大眾,另外一個是高檔的汽車,只小批量生產,保持高價位,保持意大利傳統的馬車制作方法,汽車是半手工的。戰后,他開設了自己的汽車工廠,設計與生產高級小汽車。希望能夠在菲亞特的美國式大批量生產之外開辟一條新的生產線。1947年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平尼法尼那設計的西西塔里202小汽車,被譽為"流動的雕塑"。1951年,美國納什公司要求平尼法尼那設計多款小汽車,這是美國的汽車公司第一次聘請歐洲設計師。平尼法尼那去世后,他的兒子薩吉奧繼承父業,設計了一系列的法拉利跑車,成為意大利工業設計的代表之作,享譽全球。


威爾德(Henry Van de Velde,1863~1957)

威爾德是比利時建筑師、設計教育家,他在德國活動比在本國更有影響,并一度成為德國新藝術運動的領袖,德意志制造聯盟創始人之一。他曾在安特衛普和巴黎學畫。1891年起他在莫里斯影響下轉建筑設計。他在布魯塞爾的于克勒設計自己的住宅時,為尋求"非裝飾形式"提出裝飾必須是新穎的,不能因襲歷史,還要合乎理性地運用材料,"合理"地應用裝飾以表明物品的特色與目的。1897年,他在德國慕尼里和德累斯頓兩地與人合辦"工業藝術裝飾營造工場",依*藝術家與手工藝人的合作,開展設計制作。1900年他應邀任魏瑪大公的顧問。1906年起,由他主辦了魏瑪市立工藝學校(包豪斯的前身)。他還是個設計理論家和教育家,被人稱為歐洲大陸的莫里斯。盡管他曾聲稱,他所有工藝和裝飾作品的特點都來自一個唯一的源泉,即"理性"。但另一方面又堅持設計師在藝術上的個性,反對標準化給設計帶來的限制,在1914年德意志制造聯盟的年會上抵制穆特休斯的標準化主張。這場爭論事實上代表了一個世紀以來德國設計美學爭論的焦點。最后穆特休斯不得不屈服,這也說明了他在德國設計界的影響力。


漢寧森(Poul Henningsen, 1894~1967)

漢寧森是丹麥著名設計師,出生于奧德拉普,被譽為丹麥最杰出的設計理論家,他曾在哥本哈根的技術學校和丹麥科技學院學習。1920年,漢寧森成為哥本哈根市獨立建筑師,在那昌,他成功地設計了幾幢住宅、工廠和兩個劇院的室內。除此之外,他還為幾家報紙和期刊撰寫文章,為劇院編寫滑稽劇、創作詩歌。由他的文字作品可以看出,他還是一名犀利的社會和建筑批評家。
漢寧森的成名作是他于1924年設計的多片燈罩燈具,這件作品于1925年在巴黎國際博覽會上展出。獲得很高評價,并摘取金牌,這種燈具獲得"巴黎燈"的美譽。漢寧森的一生都保持了"巴黎燈"的精妙設計原則。這種燈具后來發展成為極為成功的"PH"系列燈具,至今暢銷不衰。PH燈具的重要特征是:1)所有光線都經過至少一次反射才到達工作面,以獲得柔和、均勻的照明效果,并避免清晰的陰影;2)并且無論從任何角度均不能看到光源,以免眩光刺激眼睛;3)對白熾燈光譜進行補償,以獲得適宜的光色。4)減弱燈罩邊沿的亮度,并允許部分光線溢出,避免室內照明的反差過強。這類燈具不僅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而且因為它是來自于照明的科學原理,而不是由于任何附加的裝飾,因而使用效果非常好,體現了斯堪的納維亞工業設計的鮮明特色。

維納(Hans Wegner ,1914~ )

維納出生于安徒生的故鄉歐登塞,畢業于哥本哈根工藝美術學校,是丹麥乃至世界上20世紀最偉大的家具設計師之一。他與其他丹麥家具設計師一樣,本身就是手藝高超的細木工,因而對家具的材料、質感、結構和工藝有深入的了解。這正是他成功的基礎。1946~1953年和1938~1942年,他分別在雅各布森和莫勒的建筑師事務所擔任家具設計師。1943年,他與莫根森合作創立了自己的設計事務所,在他漫長的設計生涯中,最有名的設計量1949年設計的名為"椅"(The Chair)的扶手椅,它使得維納的設計走向世界,也成了丹麥家具設計的經典之作,他的設計很少有生硬的棱角,轉角處一般都處理成圓滑的曲線,給人以親近之感。"椅"的設計就是如此,擁有流暢優美的線條,精致的細部處理和高雅質樸的造型。這種椅迄今仍頗受青睞,成為世界上被模仿得最多的設計作品之一。維納早年潛心研究中國家具,1945年設計的系列"中國椅"就吸取了中國明代椅的精華,1947年他設計的"孔雀椅"被放置在聯合國大廈。維納是一位不知疲倦的設計師,一生作品累累。他1959年被倫敦皇家藝術協會授予皇家工業設計師榮譽稱號。


沙遜(Sixten Sason, 1912~1967)

沙遜是瑞典著名設計師,出身于雕刻世家。70年代在巴黎的瑞典藝術家協會學習藝術,象很多工業設計師一樣,他開始學習純藝術,后來成為一名工程師。這樣的經歷使他能將美學處理與技術上的要求結合起來,1955年,沙遜與沙巴公司建立了工作關系,負責該公司小汽車的外觀與內部設計,1945年他設計一款流線型小汽車,擁有飛行器般優美的空氣動力學線條。1960年他設計了著名的"99"沙龍車,在他逝世后不久投產,這一設計采用了當時非常先進的楔形車身,將外形優美的比例與舒適、操作方便完美地結合起來。
二戰后沙遜成立了名為自己的設計事務所,并迅速贏得瑞典先鋒工業設計師的贊譽,他的著名設計包括為胡斯奎納公司設計的家用設備及電動工具和為伊萊克斯公司設計的真空吸塵器等,為ASJ公司設計了巴士、火車機車等。他還是哈斯攝影器材模數系列的設計顧問。他設計的著名的SLR相機于1940年推出,在后來的幾十年內一直保持外觀的不變。
沙遜在繪畫和工程技術方面的高超技巧使他能夠設計出極富技術先進性和革新思想的優秀設計,他從30年代美國流線設計中吸取了營養,設計中的造型語言極富現代氣息,。


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 1902~1971 )

雅各布森是丹麥著名建筑師、設計師,出生于哥本哈根,最初在哥本哈根技術學校學習泥瓦匠技術,而后進入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學習建筑學,1927年畢業,此后的三年里,在一家建筑師事務所工作,1930年開辦自己的建筑師事務所。受現代主義的影響,他在實踐中以材料性能和工業生產過程為設計主導,而摒棄那些不必要的繁瑣裝飾。將冰冷刻板的功能主義變成了精練而雅致的形式,成?quot;新現代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這也正是丹麥設計的一個特色。他的作品十分強調細節的推敲,以達到整體的完美。他把家具、陳設、地板、墻紙、照明燈具和門窗等的細部看成與建筑總體和外觀設計一樣重要。他的大多數設計都是為特定的建筑而作的,因而與室內環境渾然一體。雅各布森在50年代設計了三種經典的椅子,1952年為諾沃公司設計的"蟻"椅、1958年為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公司旅館設計的"天鵝"椅和"蛋"椅,這三種椅子均是熱壓膠合板整體成型的,具有雕塑般的美感。他的杰出建筑設計作品有1960~1963年設計的牛津大學凱瑟琳學院,1956~1961年設計的哥本哈根斯堪的納維亞航空公司旅館等。
雅各布森在60年代設計了筒系列餐具,強調簡潔、有力的形式并使用工業化的材料,使作品富有高雅的現代感,成為丹麥60年代工業設計的杰出代表。
雅各布森1971年3月24日在哥本哈根去世。


彥森(Jacob Jensen ,1926~ )

彥森是丹麥著名工業設計師,出生于哥本哈根,1942年起他在其父親的公司里當室內裝飾工,1948~1951年在哥本哈根實用藝術學校學習。畢業后在設計師事務所工作,1959年到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教授工業設計,1961年在哥本哈根開辦了自己的設計事務所,1963年開始為B&O公司進行產品設計,直到1993年B&O公司幾乎所有的視聽產品都出自彥森之手。他的設計趨向"硬邊藝術"風格,采用拉毛不銹鋼和塑料等工業材料制作機身,造型十分簡潔高雅,且操作簡易,將B&O的視聽產品推向了國際市場的最高層次。此外,1979~1986年他還為丹麥J.P.集團設計了著名的"Logicar",1984年開始丹麥Max Rene公司設計手表,飾物和小汽車等,1991~1993年為德國Gaggenau公司設計了系列廚房設備,他的設計保持著簡潔、高雅、明快的一貫風格,給國際工業設計界吹入了一股清新的風氣。


潘頓 (Verner Panton,1926-1998)

潘頓是丹麥著名工業設計師,1947-1951在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學習,曾在雅各布森的事務所工作過,后定居瑞士巴塞爾。潘頓在探索新材料的設計潛力的過程中創造出許多富有表現力的作品,頗有影響。從50年代末起,他就開始了對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和化纖等新材料的試驗研究。60年代,他與美國米勒公司合作進行整體成型玻璃纖維增強塑料椅的研制工作,于1968年定型。這種椅可一次模壓成型,具有強烈的雕塑感,色彩也十分艷麗,至今仍享有盛譽,被世界許多博物館收藏。潘頓還長于利用新材料來設計燈具,如1970年設計的潘特拉燈具,1975年用有機玻璃設計的VP球形吊燈。同時,他還是一位色彩大師,他發展的所?quot;平行色彩"理論,即通過幾何圖案,將色譜中相互*近的顏色融為一體,為他創造性地利用新材料中豐富的色彩打下了基礎。


阿爾托 (Alvar Aalto,1898-1976)

阿爾托是芬蘭著名工業設計師、建筑師。1916-1921年在林德格軍事學校和赫爾辛基技術大學學習建筑。1921-1925年間在瑞典、芬蘭等地從事建筑、規劃、室內設計、家具、燈具、染織、玻璃以及展示設計等工作。1946-1948年,任麻薩諸塞理工學院建筑學教授。1955年成為芬蘭科學院院士。自1957年起先后獲得英國、法國、美國、瑞典、墨西哥、意大利諸國授予的建筑金質獎。阿爾托的設計思想曾受北歐新古典主義的影響,但他的作品并不是舊形式的再現,而是應用當地材料,結合現代工業精神與波羅的海地區傳統進行創新。特別有創見的是他利用薄而堅硬但又能熱彎成型的膠合板來生產輕巧、舒適、緊湊的現代家具,已成為國際上馳名的芬蘭產品。1947年,他提出的"Y"型和三條腿的坐凳,改變了四條腿的模式,是對傳統家具的一個突破。在玻璃制品上,他同樣采用了有機的形態造型,使他的產品設計有一種溫馨、人文的情調。對于現代設計上所謂的功能,他認為那主要是從技術角度來考慮的,他所強調的是側重于生產的經濟性。相對地說,現代設計的最新課題"如何使合理的方法突破技術范疇而進入人文與心理的領域"。阿爾托在工業設計上這種"軟"處理揭示出50年代"有機現代主義"的基本特征。


威卡拉(Tapio Wirkkala ,1915~1985)

威卡拉是芬蘭著名設計師,出生于赫爾辛基。1933~1936年在赫爾辛基工藝學院學習雕塑,1947年開始為卡胡拉-里塔拉玻璃器皿公司進行設計。他的成名作是1946年設計的"坎塔瑞麗"花瓶,以液體般流動的優美線條構成一個蘑菇形的造型。1951年他的"樹葉"和"苔蘚"碗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體現了他的設計在繼承發揚傳統玻璃工藝基礎上取得了一種全新的視覺效果。1961年他成為英國皇家藝術協會的名譽會員,1964年獲得倫敦皇家設計師頭銜。1959年起開始為意大利維尼尼公司設計玻璃制品。威卡拉是戰后最杰出的國際設計改革家之一,他滄桑的臉,狂放的頭發和胡子,代表了倍受大自然因素影響的芬蘭設計,他無愧為有機現代主義最重要的代表之一,他每年都花費大量時間到拉普蘭島北部感受拉普蘭文化,他赫赫有名的抽象設計,無論是玻璃器皿、家具、珠寶,還是餐具,都反映了拉普蘭島動人的美麗風景和傳統攔普蘭文化的精髓。他的著名作品樹葉形木托盤就是有機現代主義的典型代表。他對于設計孜孜不倦,不斷追求完美,優秀的設計作品層出不窮。
威卡拉1985年5月19日在赫爾辛逝世。

标签:設計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