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福田繁雄簡介及訪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10

福田繁雄
1932年出生于東京,1956年畢業于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系.
日本JAGDA副會長,東京ADC委員,GAI、RDI會員.
曾在紐約的IBM畫廓、舊金山亞洲博物館、法國的Quimper近代美術館等地舉辦個展.
獲獎包括:布爾諾國際平面藝術雙年展銀獎、華沙國際招貼廣告雙年展金獎、莫斯科國際廣告招貼雙年展第一名;每日產業設計獎、藝術新人獎、每日藝術獎.作品參展有:國民文化祭、藝術文化振興基金會廣告宣傳、海洋與島嶼博覽會宣傳招貼,富山博覽會宣傳招貼、1993年巴黎舉辦的"日本節""設計-世界展"、法國革命200周年紀念活動宣傳,'92地球頂峰國際招貼邀請展。


福田繁雄專訪:
Reporter;我們都知道,從60年代至今,您幾乎囊括了國際上視覺平面設計的諸多重大獎項,對于藝術生涯的成長,您能用簡短的幾句話概括一下嗎?
福田繁雄: 我的設計不僅是對于日本人,或者是對于哪個地區的人,我希望世界上每個國家的人,看了我的設計,都能夠明白,都能夠知道,都能夠感到有樂趣。

Reporter;人們都說,藝術的靈感來源于生活,那么你的創造設計來源于哪里?
福田繁雄: 這個問題很有趣,我想的,我做的這個工作,不是單純的從一種普通的生活中所得到的靈感,我的工作的主要題材,工作的努力的范圍,是社會交給我的,我要把一些社會問題,如,環境問題,暴力問題,等等的所有的東西,以一種人們顯而易見的,大家都能夠知道的一種方式表現出來。

Reporter;新疆對外人來說,一直是一個神秘的地方,有許多傳奇故事,和悠久的民族文化,您這次的新疆之行,有沒有想過在瀏覽新疆美景的同時,從絲綢之路等方面,尋找到一些設計的思路呢?
福田繁雄: 正是象您說那樣,僅僅是想一想,觀光一下,有著悠久歷史和神秘的地方,也不會這么遠到這里來,主要是來學習,帶著一種創造的欲望,一種眼光,來吸收知識的。在繪畫這個方面,日本有名的畫家---東京藝術大學的校長,已經多次來到新疆,來到絲綢之路,而且,在作品中也有很廣泛的表現,作為日本的平面設計的藝術家,據我了解,我還是第一次來新疆的,日本的源點(根本)是中國,中國的文化和藝術的源點應該做到絲綢之路方面去,我這次就抱著這種觀點來找一下源點,把這個唐僧,孫悟空取經的傳說,親身經歷一下。

Reporter;您曾經說過您是一個“不求第一,只求唯一”的人,能不能談一下有關亞歐設計文化的差異,主要是在計算機時代的設計的一些狀況。
福田繁雄: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這不僅是一個歐洲問題,也不僅是亞洲的問題,它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是整個人類的問題,現代的電話,電腦的能力,越來越強,人們可以利用它來作更多的事情,但是,有一點,它們不會創造,創造只有靠人,靠人的眼睛來完成,從石器時代起,人類的眼睛的構造還沒有得到凈化,只能看見有限范圍內的東西,通過現在科學技術的發展,能夠看到地球對面,月球上的東西,能夠看見一些東西內部的內容,這是科技的發展,不能代表人類的眼的發展。整個設計方面的追求,還要靠人來創造的。

Reporter;我們知道您在一維平面設計上有顯著的成就,那您在二維,三維的設計方面的狀況,怎么樣呢?
福田繁雄: 我的設計思路已超過了平面,比如,我最近剛剛在日本電視臺上講了一個例子,一個東西,從側面看上去,是個三角形,但是,從頂部向下看,會是一個圓形,所以我一直把一些人們意想不到的一些形的變化,變化的規律,和樂趣,通過我的創造來告訴人們,讓人們來感覺我創造出的一種樂趣。

标签:福田繁雄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