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陳志斌:游走于東西之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藝術家 時間:2007-02-12
  

      

鴻揚集團 首席設計師  

鴻揚-陳志斌工作室 總監  

中國十佳住宅設計師  

湖南省十佳室內建筑師  

CIID中國建筑學會室內設計分會會員  

IFI國際室內建筑師設計師聯盟會員  

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委員  

長沙設計師委員會副主任  

    

個人簡介: 畢業于湖南輕工業學院工藝美術系,進修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歷任湖南鴻揚設計經理、北京鴻揚設計總監、總經理。2002年成立鴻揚-陳志斌工作室2003年赴港、新加坡設計學術考察,2004年赴歐洲設計學術訪問,2005年赴日本設計學術考察,2006年初赴臺灣設計學術交流,20068月再次赴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學術考察。十幾年職業生涯,升華了以文化內涵為核心的空間設計理論,磨礪出成熟的風格、嚴謹的思維、狂放的追求。  

   

設計格言: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詮釋現代空間

   

 陳志斌是那種讓人感到有點迷惑的人。
如果不是下頜那一綹小胡子、一頭卷發、一身休閑裝不時地提醒你,一個初識者很難將他當作一個一直從事室內家居設計的設計師,而更像一個學院里書生意氣的老師。顯然他是那種不善于談自己的人,因為當記者問起他的人生故事時,不時蹦出的卻凈是些關于設計、藝術的專業話語。他的目標是做一個學者型的設計師。
 

   

 這種書生意氣讓他有作詩的雅興,在滕王閣、岳陽樓都曾即興抒懷,有時大清早醒來會吟上一兩句。而且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讀書、看報是必修之課,當然還有第二天的工作計劃。鴻揚的同事透露,在去年舉行的鴻揚成立十周年紀念晚會上,陳志斌即興創作的詩歌引發了整個晚會的高潮。經常在國內外游歷,他會隨時記下自己的心情、感慨,所以他隨身攜帶的必有小本子或小紙條之類。陳志斌的博客里有許多游歷的隨筆,文字之華美讓人覺得他應該是一個作家。 

 
與他一起出去考察或許是一種折磨,但也是一種快樂。他可以整天游走,卻總是比別人走得更快,看得更多,要跟上他的步伐是件很辛苦的事,而在絕妙之境卻又常留連細品,琢磨體味。和一般設計師不同,他不太喜歡去酒吧那種喧鬧的地方,卻更愿意在咖啡之翼喝上一杯咖啡,或是在白沙源、尚書房品上一口清茶。要說他最享受的就是下班后躲在家里看看書,聽聽音樂,陪女兒做游戲、畫畫。
 

   

 如果不是因為早就知道他是一個做事精細而嚴謹的人,我也許會將他付賬時詳細查看賬單的舉動作為吝嗇的符號,事實卻是,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大方而又大度的人。他是中國十佳住宅設計師,獲得了眾多的設計大獎;湖南最大的家裝公司鴻揚集團的首席設計師,領銜鴻揚預制家研究所的研發技術工作。 

   

 人總是一個多種維度的復合體,與一個人接觸得越多,了解得越多,反而越不知道應該如何用語言來描述。不過,不管是一個怎樣的綜合體,陳志斌首先是一個設計師,而要了解一個設計師,不如去觀察他的作品反而來得更直接、更客觀。 

 
第一次看到陳志斌的作品是在湖南西街創意領地,他的“創庫實驗空間”。那是2006年,湖南的設計師、藝術家們熱情飽滿地希望打造出一片屬于自己的土地,掀起湖南設計藝術的高潮,每個人都樂于奉獻,很早就留連于北京798的陳志斌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在創意領地,陳志斌精心設計的“創庫實驗空間”顯然達到了他希望展示自己風格的目的,很多參觀者對“創庫”里中西合璧的設計特色贊賞不已。
 

   

 一走進“創庫”,設計藝術氣息之強烈就讓人應接不暇,在不到40平米的狹窄空間里,就像是做微雕一樣,似乎要“一粒沙里見世界,半瓣花上說藝術”,麻石、卵石、青磚這些傳統中國建筑所慣用的建筑材料凸顯了設計師的中國意識,而銹跡斑斑的鋼架所支撐的則是源自西方的現代設計藝術。在如此逼仄的空間里設置一道照壁似乎有些畫蛇添足,然而,一面鏡子帶來的虛空顯然破解了這一困局,中國傳統園林藝術所追求的正是虛實結合的意境,手法之巧妙與構思的精巧讓一些訪客感到吃驚。 

 

創庫實驗空間

創庫實驗空間

創庫實驗空間

标签:陳志斌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