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以色列著名設計師:丹·雷辛格(Dan Reisinger)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5-24

丹?雷辛格是以色列最重要的設計家,也是國際設計界的一流藝術家。 他的造型語言簡潔、明快、自信,將形式、色彩和功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他的啟蒙老師是畢業于包浩斯后來是耶路撒冷貝澤萊爾藝術與設計學院的院長莫迪凱?阿登。從他的大量作品中可以明顯地看到:一方面是中東特色與國際化的對話,另一方面是東西方文化之間的碰撞。對此他做到了兼收并蓄,博采眾長。 相信您在受到他的作品感染之余,一定會欣賞到其中的精華。

20世紀60~70年代影響全世界極為深遠的國際大型賽會活動,如1958年布魯塞爾萬國博覽會、1964年東京奧運會、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等,促進了現代平面設計的國際化視覺語匯與全球化的影響力;丹.雷辛格生逢其時并且幸運地在60~70年代號稱平面設計的「黃金時期」從事設計工作,得以與歐美代表性的設計家如Abram Games、Francis Kay Henri Henrion、Herb Lubalin、Lou Dorfsmann等人長期交往,進而成為以色列在國際平面設計領域的國家代言人,也成為世界各權威機構出版「Who’s Who?」設計名人錄所必然搜錄的代表名家;另外,丹.雷辛格60年代返回以色列居住,對于猶太人建國過程之中廣泛地參與機構形象、宣傳海報、空間環境、立體造型等視覺設計,橫跨商業與文化、平面與立體、藝術與設計等對立的兩端都能顯現游刃有余的能力,成為以色列政府部門、企業機構或主辦活動的對外宣傳設計具有明確個性的識別符號。閱讀或評析丹.雷辛格的設計作品,主要會感受到其豐富艷麗的色彩與強烈對比的視覺張力,這種具有對立性的設計語匯成為其獨特的風格特色;但是若深入探討其作品的創作理念,則他的設計展現富于人性的思考,因為雷辛格所在的以色列長期處于對立場域,所以或許可以以具有「國族象征的設計良心」概括形容之。
 
有關丹.雷辛格所呈現「國族象征的設計良心」之設計人格特質,使他成為以色列在國際設計版圖的重要設計師的堅實地位。他1969年「Let my people Go」以及1993年「Again?」兩件海報作品,深刻地反映出一個設計家秉持人類普世的價值,針對國際強權或是社會缺乏公義的行為提出深沉的呼喚,可謂是其個人的代表性作品,也必將成為設計史上的經典作品。前者透過簡潔的文字與符號組成,呼吁蘇聯開放讓居住其境內的猶太人離開,「G」字巧妙地借用鐮刀與鐵槌組成黃色的共產符號,在紅色底色襯托之下有如一面共產黨旗,而讓其概念訴求顯得格外的醒目與簡潔有力。后者將象征共產主義的紅色五角星撕裂,傳達前蘇聯國家雖然已經解體,但在四個裂痕之間赫然見到有如納粹符號的藏身與現形,顯示設計師對于新法西斯主義抬頭的憂慮,整張海報在圖與地、虛與實之間借用兩個國際知名的政治符號,展現強烈對比的視覺張力。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