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設計力量讓人覺醒!日本設計大師永井一正

作者:佚名 來源:察覺 時間:2020-05-28

永井一正,日本平面設計代表性人物,從戰後日宣美的成立,到日本平面設計漸漸被大眾接受並在日本經濟騰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見證了日本平面設計的發展與變遷。今年91歲的他依然活躍在設計現場,從早期的抽象到近年的具象,他的作品實現了大膽的轉換。他在東京銀座平面設計畫廊舉辦了Life係列作品展,也在富山縣立近代美術館舉辦有大規模個展“永井一正 POSTER LIFE”。

他是日本平面設計協會(JAGDA)、日本設計中心(NDC)的最高顧問,也是劄幌冬奧會會徽、東京電力、日清食品、JR、世界設計博覽會、《河北新報》的標誌的設計者,他還是日宣美最初的一批會員。1960年與龜倉雄策等日本設計界前輩一起參與了日本設計中心的創立。

去年, JAGDA 公布了年度獎以及年度新人獎。其中永井一正老師的「LIFE」海報,已經連續2屆獲得JAGDA年度海報設計獎。

 

「LIFE」海報

「LIFE」海報極具標誌性的海報表現手法,充滿活力的形象,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已經成了一種標識,幾乎不用看作者名字就知是出自永井老師的作品。

關注過2018 JAGDA的設計師們,應該對上面這個紅色毛茸茸生物形象有印象,這海報獲得2018 JAGDA 年度海報設計獎項。

這種像是孩子用蠟筆塗鴉的畫風,像極動物們充滿活力的樣子,讓人想到宮崎駿筆下的煤球精靈,看著海報就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東京國立現代美術館

「LIFE」係列是他從1992年開始創作的,與之後創作的「SAVE NATUREL」係列(1995)、「SAVE」係列(1998)一樣,以動物為主題,表達了他的宇宙觀。看他的作品時,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即站在動物的立場,我們就會發現動物也和人一樣擁有自己的宇宙,地球上生物都有共通的東西,就像下水道連接著地下水一樣,那就是生命。

永井一正在多次的采訪或演講中都表達過希望“代替無聲的動物與植物向人類控訴”,在人類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他希望通過平面設計喚醒人類的本能,認識到所有生物都是一個共同體。

設計力量讓人覺醒

1929年出生的永井老師,今年已91歲,作為日本設計中心(Nippon Design Center)的最高顧問,至今已經參與製作了超過1000張海報。他的海報風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他的每一次風格的演變,都是緊跟時代發展的。

 

01

20世紀60年代-70年代

(1960的尼康相機海報)

(1961年“Good Design”展覽海報)©蘇黎世設計博物館

(1966年為TIME LIFE公司所創作的《生命科學圖書館》的係列海報)

(1968年Ichibankan畫廊舉行的永井展海報)©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1969年在今井畫廊舉行的永井一正展覽海報)©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1974年東京Lilycolor有限公司的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1975年東京Kazumasa Nagai展覽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你會發現永井一正老師的作品通常是手工製作,用絲網印刷。這樣的作品更接近藝術,而不是通常理解的純粹的設計。因為受到龜倉雄策抽象構成思維影響,海報多呈幾何抽象風格。

 

02

80年代中-90年代末

(1989年富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1987-1989年 2017藝術家權利協會(ARS))©Sottsass Associati

(1994年東京上野動物園的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80年代中至90年代逐漸轉向具有東方傳統美學與現代設計相結合的意象手繪風格,常常用有吉祥寓意的動物、植物圖形作為畫面主體進行創作。

 

03

本世紀初

(2007年東京CS設計獎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1993年“LIFE”係列海報)©DNP文化促進基金會

2014年,三宅一生為永井一正的Pleats Please品牌創作了一係列服裝和配飾,其靈感來自1993年繪製的“LIFE”係列海報中的五種風格化動物的主題。

這一時期,永井一正老師將更多情感注入在「LIFE」係列海報,詮釋關於生命、生活、生物等話題。

由於現代文明的發展,造成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受到日本自古以來便留傳的“人與動、植物皆生而平等”共生、共榮思想,1987年左右永井先生開始興起將自然界的動物,從具象形態轉化為抽象重大轉變;從60年代初冷澀的抽象構成,極為個人化的呈現理性意念,突然轉換成具象且精致的點描手繪,這樣的巨變即連一路相偕走過“日宣美展”的橫尾忠則也極為詫異。

 

04

下面是這時期永井一正「LIFE」係列海報其他作品

「LIFE」係列海報

初期追求抽象性的設計,之後由於體認到日本的平面設計有一天勢必要通過設計這個管道向世界發聲,對傳統解體的再認識,也必須思索現代視覺新構成的必要性。透過這樣的自覺,我們可以看出在表現技法中大部分仍保有日本江戶時期“浮世繪”版畫的平塗效果,並不追求立體陰影層次;藉由散步時天馬行空思考所浮現的創意造形,曆經醞釀、發想、草圖、組合,以致於定案成型,從其使用於海報的動物象征化發想實驗過程,可以看出對於一個出身於傳統廣告行業的設計者,即使僅僅是部份細微的毛、線手繪描寫,也時時講究絹印之後可能呈現的效果,關心是否完整表達了所要彰顯的意圖。

 

05

後續其他海報作品

©永井老師海報集

從永井先生的作品中可以察覺:微視的圖像表現背後隱喻的巨視意涵,即便是深埋在作品中的細點、細線與裝飾符號,處處都流瀉出作者內心洶湧澎湃的情感,無須使用繁複的色彩,而以沉默、單純的點、線交織更讓人沉思的重要意念——這些作品中,非僅單純停留在動物的描繪而已,其中還加入了自然界的日月星辰、植物、昆蟲、蔬果……等,藉由極為單純的手繪線條與細密交織的點描,每一次伴隨著畫者的呼吸,隱然與大自然的廣大生命共舞,貼近自然界單純且更為真實的脈動。

據了解,目前日本八十歲以上還奮鬥在設計一線的著名設計師最少還有100位以上。包括近年新出爐的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會競技圖標設計,設計師廣村正彰也已是66歲。本是已到可以退休安享晚年的他們,還這麼依舊創作精力極其旺盛,是什麼讓他們這樣的年紀還忙活於設計呢?除了熱愛,大家覺得是什麼呢?

 

原文:察覺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