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創意產業千億市場待開發 面臨人才缺乏瓶頸

作者:朱秀亮 來源:新經濟導刊 時間:2006-03-26
僅北京就有千億市場,這一產業不再是一個閃亮的標簽

  創意正在走出它原有的設計范疇,文化也正在拓展其更豐富的商業價值。

  當文化與科技相結合,再形成創意,那科技將擺脫冰冷的面孔,未來的商業世界將迸發出文化的味道。文化創意產業正在成為2006年最新穎,也是最有吸引力的詞語。

  無論是從國家政策、各大城市的發展思路、著名科技園區的規劃,還是企業的發展戰略,都可以看到,創意文化產業正在成為主角。這個詞語代表著新經濟的未來方向,也將成為新經濟的最熱點,也必將成為最亮點。

  各大城市爭寵

  3月3日下午,“文化與科技的碰撞――中關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論壇”上,會場內座位全滿,站著的聽眾足夠擁擠,這讓嘉賓們的演講更加興奮。

  文化與科技可以發生怎樣的碰撞?眾多人聚在一起研討的就是這樣的題目,且不說研討結果如何,能把文化與科技結合在一起研討,這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的創意。

  事實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浪潮在全球范圍內也剛剛開始,起步較早的要數英國。而現在中國也已經風行起來,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地正在迅速形成規模不等、風格各異的創意產業基地。中關村以網絡游戲、動漫娛樂、電子出版等數字內容為代表的文化創意產業的資源豐富,不過整個產業發展還處于起步階段。

  就在不久前的北京兩會上,北京市市長王歧山就強調了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成為北京的支柱產業。北京市“十一五”規劃首次提出,今后重點發展六大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演出、出版發行和版權貿易、影視節目制作和交易、動漫和網絡游戲研發制作、文化會展以及古玩藝術交易。

  北京目前已經形成了海淀園的中關村文化創意產業先導基地、石景山數字娛樂產業基地、雍和文化園、電子城798文化基地等多個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現代服務業科技促進中心發布的報告認為,2005年北京文化創意產業產值已超過960億元,占北京市GDP的14%以上,已成為北京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與其他地區相比具有明顯優勢。報告稱,作為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文化創意產業是基于文化資源積累及科技發展,源于個人創造力、技能及才華,以信息及網絡技術為主要載體,通過知識產權的形成和利用,經過創作、生產、流通等環節,能夠為社會創造財富、提供就業機會潛力的產業。

  報告指出,在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創意產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增加值超過GDP的1/5。

  據上海市經委和市統計局新近編制出版的《上海創意產業發展重點指南》,確定“十一五”上海創意產業發展重點是:研發設計創意、建筑設計創意、文化傳媒創意、咨詢策劃創意和時尚消費創意。2005年4月掛牌的上海首批18家創意產業集聚區占地面積487畝,園區中入駐了來自美國、日本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意設計企業800多戶,從業人員上萬人,產業門類涉及工業設計、游戲軟件、動漫藝術、網絡媒體、時尚藝術等。

  除了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以外,中國的其他區域對文化創意產業也表現出迅速崛起的態勢,杭州、深圳、青島、無錫等城市都表現積極,而且把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城市發展重點。

  視創新為生命力的深圳特區在兩會前夕連續出臺三個扶持和推動“創意”產業的政策,分別是《關于建設文化產業基地的實施意見》、《深圳市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和《關于扶持動漫游戲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

  中國市場最大

  英國從1998年最先開始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并大力推動,目前,創意產業產值約占英國GDP的8%。但現在看來,中國才是文化創意產業增長最快、市場最大的國家。

  中國目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非常好。眾多的技術型、廣告策劃、文化演出等眾多領域已崛起一批新隊伍,他們適應市場快,戰略靈活,是中國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主力軍。超女背后的空中網就是最好的例子。北京、上海、杭州、青島等城市都有豐富的文化資源,人文積淀厚實,都是優勢所在。從這方面來看,這些城市擺脫高耗能、高投入的發展模式,走向低能耗、低投入、高產出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以高新技術產業和文化產業相結合的道路,是最好的選擇。

  現在看,中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剛剛起步,在GDP中所占比例較低,與國際7%的比例相比,發展空間很大。中國的電視、電影、網絡游戲、動畫等產業就有極大的上升空間,同時也有成長的機會。因為中國對于文化產業的消費需求和消費能力都是不容置疑的。

  從動慢產業就可以看出中國的市場的前景與實力。目前,全球動畫片的直接發行收益是268億美元,全球動漫市場的規模是750億美元。目前年產量大概是18萬分鐘,這是全球的數量。

  中國動畫協會秘書長李中秋向記者介紹說:“全球將近90%的動畫是在亞洲地區加工生產的,很多的迪士尼,華納等等都在亞洲做的。到現在為止,國產動畫片達到4萬分鐘,海外動畫片和國產動畫片,我們占了世界的1/3,實際上世界的1/3的動畫是在中國做的。”

  但是,另一方面的現實是中國的動漫市場上充斥的卻不是中國人制作的產品。調查顯示,中國青少年消費的動漫及其衍生產品有80%都是日韓、歐美等國外產品,中國包括港臺地區原創的動漫作品只占國內市場的11%。

  其實,這也是其他有制作實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領域所面臨的尷尬,包括網絡游戲、3G開發等。因此,雖然中國市場很大,前景廣闊,但還需要內在更大的動力與靈活的市場推廣手段。

  最缺乏的是人才

  在“文化與科技的碰撞――中關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論壇”上,有專家預計未來將保持15%的速度增長。但如何保持這一速度,還有一些客觀的影響因素

  在眾多的關于文化創意產業的論壇或研討中,火花碰撞后的擔憂都集中在幾個方面,包括技術、資金、資源等,但人才是其中最突出的。一是人才的缺乏,二是如何把現有的人才資源轉化為產業資源。這是文化創意產業能否真正得到快速發展的關鍵。

  毫無疑問,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是“內容為王”。

  “沒有內容,一切免談,說到底,首先得有人想出有轉化為產業發展可能的點子。”一位論壇上發言的企業代表說出了所有人的心聲。

  的確如此。如果沒有人,機器、設備、網絡等,都只是一堆冰冷的軀殼,只有把這些合理利用起來,把文化與科技有機而完美地結合起來,創造出適合市場需求的內容,才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根本。

  海淀園管委會副處長孟晗向記者說:“我們人才是結構性的缺乏,我們在高端、內容等等方面缺乏,在市場推廣方面也缺乏,在中介方面也缺乏。”他認為,如果要提升整個產業的發展,首先要高度重視產業鏈的建設。對于北京而言,海淀園的優勢就在于利用好大學、院所培養的各類人才,這樣才能把文化創意產業資源聚集起來。

  總而言之,文化創意產業目前最缺兩類人才――內容創意人才、將內容產業化和市場化的人才。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龐微認為,有關部門應該建立一個創新人才的培養機制,以推動這一產業的快速發展。

标签:創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