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湖南有史以來最高水準的當代藝術展開幕--“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在銳锝畫廊展出

作者:設計藝術家網 來源:設計藝術家網 時間:2006-06-20

湖南有史以來最高水準的當代藝術展開幕
500萬身價藝術家抵湘參展
2006年6月18日,在湖南省唯一的文化創意集聚地――西街創意領地,一場堪稱湖南有史以來最高水平的當代藝術展將正式展出。這就是銳锝畫廊開幕展――“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

這次展覽主題非常明確,所邀請的十六位國內外聲譽卓著的當代藝術家要么是土生土長的湖南人,要么是鐘情于湖湘文化,與湖南有千絲萬縷聯系的藝術家。

著名藝術批評家楊衛說:“出湖是走出湖南的意思,表達了一種志在千里的意向;入湘則是價值的回眸,體現了一種文化的溯源。”旅美畫家賀大田甚至專程從美國飛回來參展。楊衛認為,對文化之源的確認讓這些藝術大腕自覺地聚集在一起,參加這樣一次展覽。

對當代藝術略有了解的人們就會發現,這次畫展的檔次之高是近年來國內少有的。每個參展畫家幾乎都自成一派,風格獨特。比如,馬堡中是超級結構主義造型概念的原創人;李路明先后被稱為“新形象”和“艷俗藝術”的代表,現在還被稱為“新左派”的代表;魏光慶被視為“波普藝術”的代表人物。段江華1994年就以作品《王•后•2號》獲得第二屆中國油畫展金獎。 

十六位藝術家不僅在美術界聲名顯赫,而且獲得了市場的認可,毛焰、張方白、喻紅的作品甚至火到了脫銷的程度。李天元、黨朝陽和莫鴻勛等人同樣受到國內外藝術市場的追捧。作為 “玩世現實主義”的代表畫家之一,岳敏君的《獅子》今年3月31日在紐約索斯比拍賣行拍出了56.48萬美元,另一幅作品《Enchanted Spring》5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成交價也達到511.34萬元。

“盡管這次參展人數不是非常多,但是水平很高。”湖南省設計藝術家協會秘書長馬建成則認為這是繼1986年湖南青年美術家集群展和1991年湖南•當代畫展,湖南油畫界沉寂多年之后,在新世紀所發出的最強音。

這次畫展另一個為人關注的地方在于,如此規格的展覽的主辦方銳锝畫廊是一家新成立的民營畫廊,而不是資金雄厚、資源豐富的國有藝術機構,這似乎表明湖南的藝術市場開始發育,并有走向成熟的跡象。

銳锝畫廊負責人黃宇征說:“我們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觀眾的欣賞水平,激活湖南藝術市場。”

湖南美術出版社副社長鄒建平指出:“湖南有一流的娛樂市場,但沒有一流的藝術市場。在中國的當代藝術熱火朝天之時,湖南的藝術市場卻一直不溫不火,被人們所忽視,這對以文化底蘊深厚著稱的湖南來說是一種遺憾。我希望這樣的展覽今后更多一些,參與的藝術家和觀眾更多一些。”

“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在銳锝畫廊展出

6月18日至7月18日,為期一個月的“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將在長沙銳锝畫廊展出。此次畫展邀請了毛焰、岳敏君、李路明、張方白、喻紅、魏光慶、李天元、馬堡中、何汶?、賀大田、段江華、劉采、莫鴻勛、吳德斌、黨朝陽和蔡東等十六位省內外當紅藝術家。他們要么是湖南土生土長的,要么就是鐘情、認同湖湘文化并與湖南有著緊密聯系的當代藝術家。
據主辦方銳锝畫廊介紹,這次展覽的目的就是要把國內外知名當代藝術家“請進”湖南,同時要把本土的藝術家“推出”湖南,因此主題定為“出湖入湘”。參展作品有些是藝術家的經典之作,有些是近期作品,每件都堪稱精品,風格獨特,代表了參展藝術家的水平。

湖南省美協副秘書長馬建成認為,此次畫展除了展覽本身的高水平之外,另外一個為人關注的就是這次展覽由學術主持人、策展人以及一整套策劃班子運作,操作模式相當成熟、規范,這在省內是一種突破,對湖南今后的展覽運作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和借鑒價值。

據悉,此次展覽完全免費,只要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參觀,更吸引人的是,展覽地點位于藝術氛圍非常濃厚的西街創意領地,這里匯集了30多家設計藝術工作室,觀眾在參觀畫展的同時還可以游玩其他工作室,與省內優秀的設計藝術家零距離接觸。展示空間也頗有特色,出自湖南大學建筑學院環境藝術系副主任胡笤的設計,動線靈活,形成了多層次的豐富的展示空間,讓空間本身也成為了一件藝術品。

主辦方還表示,這些年湖南的經濟發展非常迅速,出現了一批具有藝術品消費能力的人群,但是他們對藝術還缺乏關注,對藝術收藏領域還非常陌生。今后畫廊將持續舉行各種藝術展覽,引導他們逐步樹立收藏意識,希望能夠讓湖南的藝術市場慢慢的發展成熟起來。

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學術沙龍,探討湖湘文化及其與當代藝術的關系。
展覽現場


 

标签:出湖入湘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