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三屆中國創意產業年度大獎獎項設置及評選說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11-29
一、獎項設置

個人榮譽獎

2008中國創意產業杰出貢獻獎(1-10名)

建設成就獎
2008中國創意產業項目建設成就獎(1-10名)
2008中國最佳創意產業園區獎(1-10名)
2008中國創意產業領軍企業獎(1-10名)

產業推動獎
2008中國創意產業產業推動獎(若干)

高成長企業
2008中國創意產業高成長企業100強

二、評選說明

(一)評選方法

各獎項采取組織推薦、社會征選和自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申報。評選本著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采用科學的創意產業評價方法和測評指標體系,實行專家評審、媒體評審與社會公眾參與相結合的評選辦法。

首先,組委會辦公室初審將采取基礎數據篩選的方式,從全國篩選部分入圍候選材料;而后通過各大媒體及網絡進行公示并進行投票,由公眾決定進入下一輪的候選人(項目);最后提交組委會專家評定委員會進行最后評審,評出最終獎項。其中評委成員30名。由國家有關部委專家、社會知名人士、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文化創意產業知名學者、主流媒體等人士構成。其中,遴選10位核心專家負責重要問題的咨詢,審定評選標準,評定相關獎項。

(二)專家委員會組成

專家委員會由指導委員會、評審委員會以及終審委員會組成。
1、指導委員會:包括大獎指導單位、主辦單位、協辦單位領導,著名學術專家,全國各省市文化創意產業主管官員,主流媒體領導等。
2、評審工作委員會:主要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機構負責人、協作媒體的負責人等,這一個班組為初審的專家成員。
3、終審評委會:指導委員會和部分評審工作委員會成員組成。

(三)評選標準

1、中國創意產業杰出貢獻獎評選標準
(1)國內外創意企業主要領導人、行業專家或政府官員等個人;
(2)在創意產業領域中做出非凡業績和重大貢獻;
(3)具有積極、正面、重大的社會影響力。

2、中國創意產業項目建設成就獎評選標準
(1)列入國家有關部門規劃或地方政府主辦的全國性或國際性的創意產業項目;
(2)具有重大、積極的社會影響力,贏得廣泛社會關注;
(3) 項目運營成效明顯,經濟和社會效益均達行業先進水平。

3、中國最佳創意產業園區獎評選標準
(1)具有良好的創業環境,社會文化和知識資源發展的良好環境,誠信、互惠、合作的良好社會網絡;
(2)具有完善有效的投融資支持,與文化創意產業基金和風險基金關系密切,能對創意產業企業提供有力財務支持;
(3)園區內產業相互交融,產業具有叢集特性,產業鏈上下貫通,具有自己的鮮明特色。

4、中國創意產業領軍企業獎評選標準
(1)在創意產業發展過程中,獨具特色,規模較大,發展速度較快,效益較好;
(2)企業成長具有典型性,具有一定示范作用和可推廣價值,對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3)代表了新的文化業態和生產力結構,具有鮮明的創新性、民族性和行業特色,對于發展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做出了有益探索。

5、中國創意產業產業推動獎評選標準
(1)應為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投資咨詢機構、風險投資、研究單位、新聞媒體等相關機構;
(2)對于創意產業的整體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具有較強的典型性、示范性和相當的推廣宣傳價值;
(3)在有關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政策法規、投融資實踐、新聞報道及學術研究領域做出新的突破,進行新的探索或嘗試,并卓有成效。

6、中國創意產業高成長企業100強評選標準
(1)入選企業在經濟指標方面,應符合高成長企業的有關標準;
(2)入選企業應具有較強創新精神,經濟效益及成長性顯著,對社會具有較大貢獻;
(3)入選企業在發展道路和經營風格上具有鮮明特色,具有相當的典型性和示范帶動效應。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