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東京2020奧運會火炬和Logo設計公布

作者:佚名 來源:視覺同盟 時間:2019-03-22

盡管無緣2020東京奧運(Tokyo 2020 Olympic)主場館競圖設計,然而作為日本首屈一指的設計大師,甚至擁有「設計帝王」封號的吉岡德仁,面對即將到來的國際體壇,甚至可以說日本全國極度看重的年度盛事,吉岡德仁自然也沒缺席。

隨著賽事日程邁入倒數500天,東京奧運組委會也正式對外公布此次2020東京奧運的火炬樣式,以最能象征日本之美的「櫻花」作為設計靈感,並選用災區材料製作,講究外在視覺外,也盼望借著燃起的火光,重獲新生之意義!

相對於西方設計理性的思維,吉岡德仁對於事物抱持著非常感性的觀點,從工業設計、建築、空間設計、櫥窗設計等不同領域中的表現,都能看出他對於人與材質之間有著很深、很深的信念。

他以自己獨特的眼光重新開啟了材質的世界,同時也借以擦亮了人們對事物的感知能力,重新開啟了人們與材質之間的關係。

如今2020東京奧運聖火火炬亦是如此,在設計發想上他采用大眾熟知的櫻花形狀,簡明扼要地體現日本東瀛特色外。

在材質上也選用了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臨時住宅的鋁製窗框廢料,並投入「Hope Lights Our Way/連接希望之路(希望の道を、つなご)」」重建希望的信念,打造出別具巧思的工藝聖火火炬。

吉岡德仁談及此次創作,他表示自己是在福島縣南相馬市看到當地小學2年紀學生,筆下所畫的櫻花繪畫時得到啟發,基於對災區不間斷的關懷和互助,他希望將這份情誼,製作成能反映希望之美的火炬。

長71公分,重達1.2公斤的火炬,從上方看便能見著優雅的櫻花形狀,在顏色上,也特別融入粉嫩的櫻花色與金色,成為特殊「櫻花金」色係。

主要材質為鋁,在技術上采用了與新幹線一致的鋁擠壓工藝,其中有3成素材則係回收來自岩手、宮城、福島等3個受災縣,總計824戶臨時住宅使用的鋁。

懷抱著希望新生、傳統與現代科技等不同面向的火炬,擁有合而為一的強大理念,也貼切呼應2020東奧主題「複興奧運」,燃起「重建之火」。

同時,火炬接力委員會成員武田美穗在2019年3月20日東京2020年奧運會火炬揭幕儀式上也展示了火炬接力的logo設計。

聖火火種將於2020年3月12日在希臘采集後,之後於20日在受災3縣展示,26日從福島縣足球設施J-Village,開始曆時121天的聖火傳遞。

五位聖火火炬大使則為日本柔道奧運冠軍野村忠宏、殘奧會射擊運動員田口亞希、日本女演員石原裏美以及搞笑諧星組合サンドウィッチマン(Sandwich Ma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