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觀察+|2022CIFF(廣州)辦公商用展收官,透露出哪些辦公環境設計新趨勢?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8-02
 7月,家居行業展會盛況空前,精彩不斷上演。第49屆中國家博會(廣州)民用家具展於7月20日圓滿收官後,7月26-29日,辦公環境及商用空間展、全球領先設備配料展再度延續精彩,並以33萬平方米的展覽麵積、1870家品牌企業的參展規模,成為今年會展業複展以來單場規模最大的展覽會。
    其中,辦公商用展涵蓋了係統辦公、辦公坐具、辦公配件等重點強勢題材及醫療及養老、教育培訓、智能辦公、公共商用等熱門題材,通過一眾大牌同台競技、海量新品首發和辦公空間設計前沿趨勢釋放,給我們帶來了一場設計升級、品質升級、智造升級的行業盛會。
    透過辦公商用展全方位的精彩呈現,優居研究院記者觀察到今年顯現出三個辦公空間設計全新的發展趨勢: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引領綠色、低碳辦公商業新潮流;新型辦公模式盛行,推動智能化、數字化場景的廣泛應用;以現實需求為導向,創造“以人為本”的辦公空間。

    趨勢一:

  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引領綠色、低碳辦公商業新潮流


  自我國“低碳”戰略實施以來,以低碳發展為特征的新增長路徑已成為各行各業的重要方向。推動家居行業低碳綠色發展,讓設計助力“雙碳”目標實現,使設計促進可持續發展理念向行業的全麵滲透,是整個產業鏈共同的社會責任和使命。

  事實上,中國家博會(廣州)一直在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可持續發展生態共創,

  一方麵,家博會踐行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理念,為行業呈現綠色設計、綠色產品,另一方麵,展會發出綠色倡議,推廣綠色布展、參展及撤展,以此助推行業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具體來看,2022廣州辦公環境主題館作為本次辦公商用展的主題展,以“設計·重構·辦公”為主題,旨在探索疫情後的中國未來辦公家具和空間發展要素,並通過微水係景觀和微綠植營造一種對環保、低碳和人類自然生態環境的珍惜和保護的態度,強調未來辦公的自然生態保護屬性和低碳發展屬性,引發了人們對未來辦公空間可持續發展的無限思考。

    今年的2030+國際未來辦公方式展(IFO)現場,將原始的自然形態搬進展廳,與現代文明社會的工業產品產生碰撞,並邀請了10+位行業內專家級意見領袖,就“如何打造低碳可持續的辦公場景”等趨勢話題展開探討。對此,震旦家具創新中心總經理高曰菖表示,為應對未來辦公模式的改變,震旦家具以activa靈動辦公理念,結合當下ESG趨勢來探討企業如何實現碳中和,並倡議使用無醛材質和追求Enf級環保標準,打造低碳可持續的綠色辦公環境。

    不隻是震旦家具,從整個展會現場情況來看,使用環保材料、倡導“無醛辦公”、打造綠色低碳、自然舒適的辦公空間正逐漸成為大多數家居企業的踐行的共識。而隨著綠色消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綠色低碳產品將成為未來辦公市場的主流,踐行綠色發展路徑,擁抱低碳消費趨勢,也或將成為辦公商業的又一增長引擎。

    趨勢二:

  新型辦公模式盛行

  推動智能化、數字化場景的廣泛應用


  後疫情時代,工作場地不再固定,催生出戶外辦公、居家辦公等新型辦公模式,辦公家具也隨之發生了形態上的變革,光感、聲控、手勢控製等智能化的場景應用和遠程辦公、線上展廳、虛擬展廳等數字化的場景應用也將越來越廣泛。

  記者了解到,家博會布局培育智能辦公這一風口題材多年並形成了規模展示,捷昌、樂歌、凱迪、力納克、德沃康Okin、奧曼德OMT等智能辦公品牌同台競技,持續以科技賦能辦公環境升級。
    展會現場,記者看到捷昌驅動通過呈現智能升降桌、可變換組合式的桌椅,為員工打造靈動的辦公空間;樂歌的新款智能升降桌“樂桌”、升級款的智能運動健身椅,提供了健康辦公整體解決方案;聖奧推出一係列蘊含科技的新品,具備智能提醒、便捷升降等功能,打造數智化辦公空間,重塑辦公體驗;瑪拉蒂帶來的super pro智能升降桌,是國內首家具有核心芯片技術的聲控智能升降桌,具備智能互聯工位預約係統,助力實現萬物互聯、進入全新辦公時代;百利打造“設計+數字”雙驅動的辦公家具銷售服務新模式,以數字驅動精益化運營,激活用戶價值……

    隨著技術的發展與辦公新模式的出現,辦公與生活的邊界逐漸模糊化,人們對於辦公空間的多功能要求也將提高,進而將影響辦公家具的設計,因此,辦公環境的設計不僅要考慮到人們的生理層麵的需求,更要兼顧到心理和情感層麵的需求。而在辦公家具行業進入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的當下,未來的辦公空間將向著更具開放性和流動性而進化,打破辦公環境溝通的阻礙,全麵提升人們工作效率與自由度。

  趨勢三:

  以現實需求為導向

  創造“以人為本”的辦公商用空間


  在今年的辦公商用展上,記者注意到,辦公家具在設計上愈加關注與滿足人的需求,開始回歸“人本位”的思路,大幅提升辦公空間使用者的體驗感與滿足感。
    例如,在本次展會特別設置的A區5.1醫療及養老家具館內,科爾卡諾推出的極客係列,是首款帶有腰部按摩功能的辦公網椅,嚐試將按摩功能與輕薄型的辦公網椅相結合,為辦公人群的腰部提供一個更加健康舒適的保障。科爾卡諾強調將設計重點放在提升客戶體驗感上,把對辦公者的人性關懷體現到辦公家具的設計中。
    在B區2F11.2舒適坐具館內,不少參與試坐的參觀者對西昊的人體工學椅的坐感都予以高度評價。“椅子撐腰感很好,看了很多同類型產品,西昊展出的椅子在坐感和功能設計上不輸國際大牌,”前來考察辦公椅市場的黃先生如此說道。舒適坐感,是消費者選購人體工學椅的重要考量標準,同時也是人體工學椅產品研發的重中之重。
    當下,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日益嚴峻,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作為有效緩解這一難題的戰略選擇,推動了適老化設計需求的釋放。家居市場開始聚焦於適老化家具產品的打造,迎接人口老齡化之下的家具市場黃金發展期。

  A區2.1館內,高端醫養定製家具領導品牌冠美家具攜全新醫養產品亮相,加速對適老家居的布局,他們的產品設計從無障礙原則和舒適性原則出發,充分考慮到老年人身體的退化,使得適老家具的尺寸在符合老年人人體尺度、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同時,排除安全隱患,防止事故的發生。
    阿裏釘釘副總裁張斯成曾提出,“以人為本是數字和智能時代的根本特征,人是最重要的生產資料,也是生產關係最重要的載體,隻有真正回歸到以人為本,才能對生產關係做出合適的優化,從而激發整個社會的創新創造力。”為此,辦公家具設計當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對行業端、消費端乃至整個社會層麵都是利好。
    【記者手記】

  不得不提的是,“全展設計”概念貫穿了整個2022中國家博會(廣州),我們從此次辦公商用展重點凸顯的辦公環境設計、商用空間設計等設計看點中,也可以察覺到辦公環境潮流設計靈感的噴湧,辦公家具產品的豐富性以及中國辦公家具行業的市場結構和需求正在發生深刻變革,我們的辦公環境將朝著更加時尚化、年輕化、生活化、智能化、數字化、低碳化、健康化的方向發展,未來的辦公空間也將為職場人士創造更多的自由和靈感。
标签:CIFF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