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Babycare Doctor S雙邊吸奶器獲德國紅點獎,創新設計力引領行業先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9-11

近日,2023年度德國紅點獎(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 2023)正式公布獲獎名單,Babycare Doctor S雙邊吸奶器憑借獨特的技術創新和出色的產品設計力,榮獲2023產品設計獎。

作為國際工業設計的創意風向標,紅點獎有“設計界的奧斯卡”之稱,與德國“IF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三大設計獎。其中,產品設計獎是競爭最為激烈、覆蓋領域最為豐富、關注度最高的獎項,獲獎率隻有1%。Babycare Doctor S雙邊吸奶器能夠獲此大獎,也再次印證了Babycare的創新設計力。

擁有強大原研和設計能力的Babycare是工業設計師創立的母嬰品牌,其自有設計師團隊,並與美國、日本、德國、意大利的多位知名設計師進行藝術合作,已先後多次獲得紅點獎、德國IF設計獎等獎項。

從生理機製求解底層技術,打破吸奶器行業陳規

漲奶、堵奶是99%的哺乳媽媽在產後,尤其哺乳早期(產後3個月內)頻發的乳房問題之一,乳腺敏感者幾乎每周都會經曆,痛苦難忍。在著手研發這款吸奶器之前,Babycare的設計研發團隊先進行了海量深入的案頭工作。通過研究寶寶哺乳過程的基礎生理機製,Babycare了解到,泌乳是一個複雜的神經刺激結合生理反應的過程:寶寶吮吸刺激神經元並分泌泌乳素,隨後反饋到乳腺分泌乳汁。這一過程集合了情感、觸感、生理反應等多維因素,並不是通過大吸力就可以簡單實現的。而在進一步的用戶調研過程中,Babycare發現,用戶對於吸乳的訴求往往集中於“不痛”和“增加泌乳量”兩點,市麵上已有的產品無法有效回應用戶的這些痛點。

據了解,在目前的吸奶器市場上,國際品牌雖占據絕對優勢地位,但市麵上的現有產品技術已多年未實現創新突破。而國產品牌吸奶器大多瞄準低端市場,更多的創新表現在外形和應用形態上,並不能為用戶帶來更好的吸乳及使用體驗。“寶媽不是一台泌乳機器”,基於“存在即不合理”的創新理念,Babycare決定研發一台讓媽媽可以無痛吸乳的吸奶器,通過技術突破,實現減痛吸乳的同時提高泌乳效率。

為此,Babycare設計團隊尋訪了各類醫療機構,查閱海量國內外論文,來尋找突破口。當讀到一篇醫學論文關於“低頻電脈衝聯合熱敷按摩可以提升泌乳量、降低疼痛感”的實驗結果,設計研發團隊被點醒。緊接著,團隊發現,這種技術路線已經在醫療機構得到普及。但由於此類技術此前從未在消費級吸奶器中有所使用,無先例可參照,通過長達數月的技術尋源,Babycare才找到合適的落地方案,讓這款從基礎生理原理研究出發、融合多個前沿技術的創新吸奶器最終得以落地。

作為吸奶器的新引領者,Babycare Doctor S雙邊吸奶器在底層技術和功能設計上都頗具新穎性。據介紹,Babycare Doctor S雙邊吸奶器采用了目前市麵上獨有的Tens低頻電脈衝按摩技術,並創新引用EMS肌肉電刺激技術。Tens(經皮神經電刺激技術)是一種利用電流來緩解疼痛的技術,過去常應用於各類理療器械。而EMS是一種通過電流刺激肌肉以達到特定效果的技術,常用於美容儀。Babycare將此兩項技術跨界創新運用到Doctor S雙邊吸奶器之上,集熱敷、疏導、舒緩、塑形四大乳房護理科技於一體,實現月子中心級的無痛吸乳和乳房護理體驗。上市前,Babycare Doctor S在300位種子用戶中進行了深度試用體驗,多位經常被堵奶、追奶困擾的媽媽給予了高度讚譽。

“Doctor S雙邊吸奶器用創新說服了我們”紅點獎評審團表示:“Tens代表著吸奶器未來的技術方向,使得吸奶這一過程更為舒適和高效。”

先鋒設計引領行業,多次推出開創性母嬰產品

此次並非Babycare第一次憑借產品設計力獲得國際設計大獎。2021年,Babycare創新設計的可感溫喂養勺獲頒紅點獎2021產品設計獎;2022年,獨創設計極富童趣的Babycare恐龍泡泡機獲頒德國IF 2022產品設計獎……這些都印證了Babycare強大的原研和設計能力。

在Babycare看來,好的設計創造價值,不隻是顏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物與物之間的關係,人與物之間的關係,甚至於產品品質和交互體驗感都是可以被設計的。相信“心懷用戶、創造價值、一切自然會發生”的Babycare,希望通過設計“十倍好”的解決方案來顯著提升用戶體驗,為用戶創造價值。

為此,Babycare的產品設計方法論為“先設後計”,也就是秉父母之心,先明確未被滿足的用戶需求、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尋找符合當下需求的最優解。

在這套Babycare式的設計體係和設計哲學之下,創立以來,作為母嬰頭部品牌,Babycare打造出了多款具有開創性、改變行業潮水方向的產品:率先推出無漆床,打開就能安睡;注水保溫碗,創新將醫用不鏽鋼引入輔食碗;反著織的噴泉襪,避免寶寶被線圈纏住;為新生兒專研紙尿褲,在芯體、底層、腰圍、麵層等顛覆式創新……不僅如此,Babycare平均每12個月就會對所有產品更新迭代一次,其第一款產品嬰兒背帶已經9年10次升級,擁有31項專利,“一種減震式嬰兒腰凳凳芯及腰凳”還獲得了發明專利。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目前,Babycare已累計擁有國家專利700多項,知識產權3000多項。

而在美學設計上,Babycare的很多設計師都是90後、95後新銳設計師,他們更理解產品如何設計與配色才能更符合新一代父母的審美,通過對代際之間的視覺偏好細微變化的敏銳捕捉,並不斷折射到產品之上,讓母嬰產品兼具美學價值。

可以說,從產品創新到視覺美學,Babycare正在引領母嬰行業的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