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誰獲得了紅點大獎上的最稀有的獎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10-26

  60多年前,紅點獎誕生於德國,由歐洲聲望最高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在埃森設立;60多年後,紅點獎已經成為“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每年都有7000餘家企業參與評選,其標誌性紅色logo也深入人心,成為全球最高設計水準的象征。

  如今,帶有紅色logo的紅點獎獎杯,已經成為全球知名品牌必爭的榮譽。大到保時捷、法拉利跑車,小到AirPods耳機、寶格麗腕表,都曾登上紅點獎榜單。而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所有帶著紅色logo的獎杯中,有一座獎杯最稀有,那就是獲獎率低於1%的“紅點至尊獎”。由於含金量極高,這座獎杯也是設計界公認的“金色獎杯”。那麼,在紅點獎68年的發展史上,都有誰拿下了這一稀有獎項?

  獎項稀有:評選嚴苛,難度升級

  1955年,歐洲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在德國埃森設立了紅點獎,曆經幾十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設計界的頂級大獎,與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三大設計獎。

  紅點獎主張“促進環境和人類和諧的設計”,並致力於將獲獎的設計概念轉化為商品,為獲獎創意和商業化合作搭橋牽線。獎項體係完整、覆蓋麵廣,競賽項目由產品設計、傳播設計和概念設計三個部分組成。

  在評選標準上,紅點獎的規則也極為嚴苛,隻有上市不到兩年的產品才具備參選資格。公開信息顯示,每年約有6000件產品申報,但最終獲獎者卻寥寥無幾。也正因如此,紅點獎被公認為國際性創意和設計的象征。贏得紅點獎,對產品而言意味著外觀及質感獲得了權威認證,對設計師來說則是引以為豪的殊榮。

  可以說,能夠登上紅點獎榜單的產品,無一不是各領域的工業設計標杆。那麼含金量最高的“紅點至尊獎”,究竟花落誰家?

  產品稀有:贏在設計,更贏在體驗

  近幾年,每一屆“紅點至尊獎”的獲獎名額僅有7-9席,隻有各組別中最優秀的產品才有機會拿下這座“金色獎杯”。

  2019年,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4、蔡司ZX1數碼相機、法拉利蒙紮SP1跑車等上榜,其中Apple Watch Series 4曾被《紐約時報》認為是幾年內可穿戴設備的一項至關重要的進展。

  2020年,寶馬Concept i4電動汽車、Telar係列座椅等上榜。同時登榜的共有4款椅子,均主打舒適性,體現了紅點獎對產品實用性的關注。

  2021年,瑪莎拉蒂超跑MC20、索尼數碼相機等上榜,其中MC20代表著瑪莎拉蒂闊別37年後重返賽道,其裏程碑意義不言而喻。

  2022年,Airpeak S1無人機、蘋果AirPods 3等上榜。作為蘋果的第三代AirPods產品,AirPods 3顛覆了前兩代的經典設計,在舒適性、便攜性上有了較大提升。

  2023年,法拉利Purosangue跑車、蘋果Studio Display顯示器等上榜。其中Purosangue是法拉利旗下首款SUV車型,盡管售價498萬元,需求依然遠超預期,一經發布便累計了大量訂單。

  顯然,汽車、家居、數碼已經成為“出鏡率”最高的三大品類。而這也是與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的三大主流行業。

  理念稀有:從產品引領,到生活方式引領

  曆年獲獎榜單還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除了經常上榜的行業,還有頻頻上榜的品牌。以家電行業為例,國際高端家電品牌卡薩帝2008年首次出征紅點獎,就斬獲了最稀有的“紅點至尊獎”,這也是國內冰箱行業首次登上紅點獎的最高領獎台。

  首次獲獎的卡薩帝意式三門冰箱,以外部的金屬把手,在千篇一律的單色係冰箱中脫穎而出。內部設有可折疊酒架、雙抽屜冷凍室,配合多溫區溫控,可釋放冰箱底部空間,實現不同食材的存儲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冰箱還為中國家電行業捧回了首座IDEA大獎。

  此後15年間,卡薩帝也多次榮膺紅點獎、紅點傳達設計獎,累計獲獎超過50次。每一件獲獎產品的設計思路都始於用戶需求,最終也用於回饋用戶。像2018年獲獎的F+自由嵌入式冰箱,就是針對傳統冰箱嵌入櫥櫃後使用不便的用戶痛點而生,開啟了冰箱史上的“自由嵌入”時代;還有2022年獲獎的中子和美洗幹集成機,充分考慮到了女性用戶的平均身高,將原本超過170cm的雙筒疊加高度調整為150cm,更方便女性用戶操作上筒、取放衣物。

  比頂級大獎更稀有的,是一個品牌對初心的堅持。在卡薩帝看來,與權威大獎相比,用戶認可度才是最高評價標準。因此,卡薩帝在17年的發展曆程中,始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的核心理念,經曆了高端產品引領、高端品牌引領、高端場景引領後,又於今年6月啟動全新品牌升級,開啟高端生活方式引領的新時代。基於此,卡薩帝也具備了實現高端生活方式引領、進一步拓展增長空間的實力,有望帶動行業協同發展,進入良性競爭的新賽道。

标签:紅點大獎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