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鎮海杯”第四屆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征集作品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5-19

[一]大賽背景
      “中國寧波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系列活動在2006、2007、2008年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后,第四屆活動將繼續由寧波市人民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并于2009年9月在寧波隆重舉行,本屆活動主要由國際工業設計展覽會、設計對接交流活動周、國際工業設計大賽等幾大板塊內容組成,本屆活動的舉辦,其目的在于推動我國工業設計產業的發展,提升制造業的自主設計創新意識,提高設計行業的整體實力,在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及設計大國邁進中起到積極的推進作用。

     “鎮海杯”第四屆國際工業設計大賽繼續被列為博覽會的重點項目,大賽繼續由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政府、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工業設計分會、2009中國寧波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組委會聯合主辦,并特邀寧波市杰杰工具有限公司參與主辦,將“杰杰杯”國際工具設計大賽列入其中,大賽共分“文化與生活用品組”、“消費電子產品組”和“工具組”三個大類別,將邀請全球設計界朋友參加,面向全世界征集優秀創意設計作品。利用集體的智慧與靈感,創意出更美、更舒適、更健康的未來產品,提升和優化現代人的生活品質。

      大賽將由國內外著名設計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經初評和終評,評選出每個類別的一二三等獎等優秀獲獎作品,所有入圍及獲獎作品將在2009中國寧波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展出。
 
[二] 大賽主題
 創意?創新?品質

[三] 大賽宗旨
設計改變生活品質;提升設計創新能力;培育創意設計產業。

[四] 組織單位
1. 支持單位
國際工業設計聯合會(ICSID)
2. 主辦單位
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政府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工業設計分會;
2008中國寧波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組委會;
寧波市杰杰工具有限公司
3.承辦單位:
寧波市鎮海區科學技術局、科學技術協會。
寧波市國際交流中心。
寧波雅卓展覽有限會司。
4.協辦單位:
浙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國際設計中心。
寧波市大學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

[五] 參賽資格
面向全世界設計單位、專業人士及設計愛好者;
中國(含港、澳、臺地區)各高校設計專業的教師和學生;
設計機構和企業的職業設計師;
自由設計愛好者。
以上以團體或個人名義均可報名參加。

[六] 作品參賽范圍
設計作品分為三大類:“文化與生活用品組”、“消費電子產品組”、“工具組”。
1、文化與生活用品組:
內容:文化類:各類文具、燈飾、樂器、休閑旅行、情趣類用品;生活用品類:白色、黑色家電,空氣處理類產品,廚房衛浴類產品,保健護理類產品等。
2、消費電子產品組:
內容:電話通訊產品,IT及數碼類辦公產品,數字娛樂及商務學習用品,運用電子技術的其他相關產品;
3.工具組:
 內容:A:手動工具:如套筒、鉗子、扳手、錘子、螺絲批及不同行業工種的組合工具等,遵循工具的人性化、智能化、輕量化、自動化的發展趨勢,圍繞傳統手工具進行創意設計;B:工具車及存儲裝置,如工具車、工具箱、工具柜等,針對工廠車間、汽車維修店、家居日用、戶外活動等使用場所,滿足存儲、移動、工作臺及多功能的要求;C:電動工具:如電動螺絲刀、電動槍鉆、電鋸、照明燈等以可反復充電的直流電動工具,采用新技術、新工藝,符合使用特點、環保和未來時尚趨勢。

[七]參賽要求
所有作品必須原創,且無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識產權;
作品需符合本屆大賽的主題和宗旨;
作品需要充分考慮市場價值和批量化生產的可實現性;
概念產品作品具備前瞻概念性,在一定程度上把握產品未來的趨勢;
曾經參加過其他設計競賽或為第三方服務設計的產品方案不得參賽。

[八] 參賽程序
1.參賽費用:免費報名參賽;
2.遞交作品相關說明:
設計作品與報名表需同時提交
設計作品分為三大類:“文化與生活用品組”、“消費電子產品組”和“工具組”
 設計圖要求:A2幅面(420mm*594mm),200dpi精度,能夠保證大幅面噴繪和印刷要求;
 每件作品僅限一張版面,作品為jpg格式的電子文件;
 效果圖表現:手法不限,手繪、計算機等任何方式,能清楚表現設計者的創意和設計即可;
版面內容主要由以下內容組成:整體效果圖、局部效果圖、設計說明、作品名稱(版面中不得出現作者姓名及任何標記,否則視為無效作品);
設計作品的電子文件以E-mail:2006iidc@163.com    sinoid@163.com , 或光盤郵寄:(中國杭州浙江大學玉泉校區1514信箱  郵編:310027)的方式發送到組委會;
遞交作品到2009年9月10日截止。

[九] 大賽關鍵時間
設計作品提交:2009年5月18日――9月10日
參賽作品初評:2009年9月12-9月13日
公布入圍名單:2009年9月14日
入圍作品終評:2009年9月18日
大賽頒獎典禮:2009年9月20日
優秀作品展覽:2009年9月19日――9月21日

[十] 評選標準
是否符合本屆大賽的主題和宗旨,是否符合參賽要求;
所設計的產品方案是否具有前瞻性,創新程度如何;
是否具有符合現代社會的審美趨勢,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市場價值;
在現代制造技術方面,是否具有批量生產的可行性;
用戶的價值方面,包括操作的便利性、舒適性、安全性、易用性、通用的功能等;
綠色設計,環保要求、節約制造成本、能耗等方面。

[十一]評委會組成
終評評委會將由10名左右國內外專家評委組成:

[十二]獎項設置
獎項三大類:“文化與生活用品組”、“消費電子產品組”和“工具組”,每類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
一等獎 3名 20,000元(人民幣)    工具組一等獎30,000元 
二等獎 6名 10,000元(人民幣)    
三等獎 9名 5,000元(人民幣)     
優秀獎 52名 500元(人民幣)    
優秀組織獎 10名  
 備注:經初評評選出的70件入圍作品(工具組30件,其余20件),作者(每件作品限一人)可全程參加“2009中國寧波國際工業設計博覽會系列活動”,在中國大陸的往返交通(最高為火車硬臥標準)及在寧波的食宿費用將由組委會承擔,報到時間及地點在名單產生后另行通知。

[十三]知識產權
所有參賽作品知識產權歸作者所有,主辦方享有對方案進行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權利。主辦方享有大賽作品的優先受讓權。除主辦方授權外,任何單位、個人和第三方不得將本次大賽的作品進行再設計、生產、銷售、宣傳、出版、展覽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否則,主辦方有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對于具有產業化意向的設計方案,主辦方可組織設計者與企業對接,將設計成果產業化;

[十四] 聯系方式
大賽組委會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工業設計分會
地址:杭州玉泉浙江大學曹光彪大樓東樓101室學會秘書處
信箱:浙江大學玉泉校區1514信箱 310027
電話:86-571-87951215      13634171982
傳真:86-571-87951215
Qq:961619517
郵件: 2006iidc@163.com    sinoid@163.com
聯系人:虞芬芬  周立鋼

附: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